最新新闻:

好消息!那位休学照顾妈妈3年的安大女研究生,复学了!

时间:2021-09-13 18:17:01来源:新安晚报

还记得那个安庆望江的女孩杨竹梅吗?休学照顾妈妈三年,她一度面临继续学业还是照顾妈妈的艰难选择。几个月来,这个令人感怀的故事,引来了社会各界的关注。

在多方帮助下,9月13日,一个好消息终于传来:上周,杨竹梅顺利复学。她在学校附近租了房子,还请了一位阿姨帮助照顾妈妈刘周霞。站在校园里那一刻,她感到自己的人生轨迹好像正慢慢地被拉回来了。

新学期到来,杨竹梅也回到学校。

上周已经顺利复学

临近中午,杨竹梅从校园里匆匆走出。步行十几分钟,来到一个安大附近的一个家庭旅馆门口。这种房子可以短租,价格也便宜,眼下这里就是杨竹梅带着妈妈落脚的地方。

房间很简陋,一眼就能望到底,两张床和一个卫生间。房间里,护工阿姨正用吸管慢慢地给卧床的刘周霞喂水。狭小的房间里,三个人往里一站好像就满了。到了晚上,阿姨睡在其中一张床上,杨竹梅则陪着妈妈睡。

阿姨才来没几天,杨竹梅有时间会回来看看。

她们刚到这里没几天,护工阿姨还依赖杨竹梅准备刘周霞的中饭和晚饭。刚刚接手,还有很多工作需要熟悉。“我妈妈太特殊了,一分钟都离不开人。”没有人比她更熟悉怎么跟生病的妈妈打交道,但眼下正是需要短暂脱手的时候。

为了尽快入学,把妈妈安顿好,杨竹梅奔波在找房的路上。此前,她曾短暂请过一位护工,对方推着刘周霞去医院食堂买饭。也就一分钟不到的功夫,刘周霞摸着轮椅从楼梯上摔了下去,造成多处软组织挫伤,一个多月了,脸上还有淤青。为此杨竹梅大哭一场,好在妈妈没有伤得很重。

老家亲戚留意了好久,又帮她物色到眼下的这位护工。在杨竹梅看来,她为人善良,是望江当地人,能听懂刘周霞说的话。把护工阿姨从老家接来,找到了学校附近的房子,上周杨竹梅正式复学了。

希望尽快调整好状态

杨竹梅是安徽大学计算机学院软件工程专业研究生,这是她研究生阶段的最后一年。“好久都没有回到学校了。”上周正是开学季,看着学校门口“欢迎回家”的标语,刚刚复学的杨竹梅不禁感慨着掏出了手机,请门口一位不认识的同学,帮自己拍下了一张照片,放在手机里反复地翻看着。

为了照顾生活不能自理的妈妈,2017年入学的她还没有毕业。三年来,带妈妈看病,家里欠下了十几万的外债,她和身体不好的哥哥也在努力偿还。刘周霞的堂妹曾告诉记者,她们兄妹俩确实很不容易,亲戚们都支持的都支持了。“她不舍得放弃她妈妈,我们都知道。”

如今学业终于捡起来了。开学有几天了,杨竹梅觉得好像自己的人生轨迹好像正慢慢地被拉回来了。导师真诚地欢迎着她的回归,组里比她小几岁的同学们也都很乐意跟她交流,一切都在向好的方向去发展。

但她知道,自己的状态还没有调整好。一个多的月前刘周霞的那次意外摔伤,像一团阴影笼罩在杨竹梅的心里。“有时候不自主就想着,妈妈不会有什么事情吧。”

在复学之前,杨竹梅带着爱心人士捐助的善款,独自领着妈妈去了一趟上海。来到华山医院和上海精神卫生中心心理咨询门诊,医生们的诊断是脑损伤和心因性焦虑状态,需要长期康复。

白天,护工阿姨正在照顾刘周霞。

现在刘周霞虽然体重基本恢复正常,但运动协调灵活性异常,平衡能力异常,不能独立站立坐立行走,吐字不清,注意力不集中,整个人也经常烦躁不安。“我的老师们也跟我说,如果实在不放心妈妈,就在出租屋里安一个摄像头,休息的时间可以看看。”杨竹梅听进去了,想着找个合适的时间就去做。

感念爱心人士的帮助

其实三个月前,杨竹梅也没想到自己能这么快复学。她感到自己一直是被社会各界的爱心所包围着,推动着她和妈妈往前走,让杨竹梅迎来了生活的转机。

“略表心意,佩服女孩的坚韧”、“杨竹梅,你好样的,所有打不倒你的磨难都会让你更强大,千万不要放弃学业。”……今年6月份杨竹梅的故事经过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新闻报道之后,在新安晚报的官方微信下,很多人为她慷慨解囊并留下了祝福的话。此后,有10余万元善款陆续涌进了杨竹梅的账户,让她有机会带着妈妈去看病,租房,请阿姨,也让她最终重新走入了校园。

杨竹梅站在校门口。

今年学校和学院了解到她的近况,也给她争取了四千块钱的补助,她很感动。在她眼里一向严肃的导师也主动多次给她打电话,甚至提出一个礼拜开一次小灶,帮她尽快追赶学业。这些关怀的话语都给她支撑下去的勇气。

今年6月11日,79岁的六安老人袁大爷和孙子袁家东从六安开车来到合肥,将两万元爱心捐款交到杨竹梅手里,并嘱咐她要孝敬母亲,好好完成学业。当时老人曾用自己早年父亲去世、自己一直吃苦的经历勉励杨竹梅要坚强奋斗,他说,“丫头我把你当孙女一样的,以后有事情就打我的电话,如果确实有过不了的坎,我还可以帮你。”前段时间,老人得知袁竹梅快要复学的消息,他十分高兴。“我会一直关注着她,希望看着她顺利毕业,以后成家立业。”

很多爱心人士滚烫的话语,都让杨竹梅的内心反复被温暖:”真的很感谢他们,愿我以后也有能力这样去爱别人。”杨竹梅说,接下来的一年里自己会静心读书,不辜负这份期待与关爱。

新安晚报 安徽网 大皖新闻记者 陈牧/文 余康生/图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