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最大40岁!山艺研究生迎新,来了三位“80后”妈妈新生!

时间:2021-09-05 08:16:28来源:齐鲁壹点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王凯

9月4日是山东艺术学院省内新生报到的日子,在迎新报道现场,三位“80后”研究生引起了大家的注意。相比于其他新生的青春靓丽,她们显得更加成熟稳重。书法学院迎来了两位“80后”研究生,出生于1981年的刘静是高中美术老师,考入山东艺术学院书法专业,她教的学生今年也考入山艺,与她同一天报到。考入美术学院美术专业研究生的李丽前后历经十年,四次考研终于梦圆山艺。三位妈妈均表示,追梦不论早晚,学习是一辈子的追求。

她,与自己的学生同日报到,成为校友

与自己的学生成为校友是什么感觉?来自枣庄的刘静就在校园里遇到了自己教过的学生。“刚刚教过的学生,如今成为了自己的同学,我觉得还挺神奇的。”刘静说。在知道自己的老师被山艺录取之后,学生便与刘静约定,努力考入山艺和老师在学校见面。

刘静从事教学工作今年已经是第18个年头了,她在枣庄市第三中学负责美术课程的教学。“我觉得我是属于比较敢于接受挑战的性格,教学18年来也一直没有停止学习。”刘静表示,她在去年8月底开始萌生了考研想法,最早学习书法是因为孩子的原因。刘静的女儿五岁开始到书法班去学习,每个星期去学一次。刘静说,凡是孩子涉足的领域,她都会去跟进。“从孩子学习书法第二年开始,我就也开始正式接触书法,当和她一起学习,我们俩才会有更多的话题去沟通。”

谈到考研,刘静表示还有一个原因是为了促进教学。她向记者介绍到,在美术教学中包含了五个模块,书法、篆刻是其中一个模块。“但那个阶段觉得自己好像在这个模块里面给学生讲课,特别苍白,因为自己对书法本身知之甚少。当时就觉得我需要去学习。”恰巧当时刘静学校举办了书法家进校园的活动,每周有书法家给学生上课。“从2015年开始学习书法,每天晚上在孩子睡了之后,我一般会自己再学2到3个小时。”

刘静表示,上五年级的女儿非常自律。“我每天回到家的时候,她自己的作业就都已经完成了,不用太操心。”刘静表示,考取非全日制研究生,也是考虑到家庭的因素。“我其实从内心讲,我特别想跟其他同学一样在学校练习,不过因为要兼顾家庭和工作,也只能在条件能够允许的情况下,尽量多和老师交流,多学点东西。”

她,与书法结缘二十余年,报到时被误认为学生家长

来自潍坊诸城的刘艳参加了两次山艺的研究生考试,并于今年考取了书法专业的全日制研究生。谈起学习书法的的理由,她表示,是家人的熏陶使她走上了学习书法的道路。

“从小我的大伯大爷在乡镇刻碑,也给乡亲们写春联,也是一种缘分,从小培养起我对中国的汉字、书法的这种热爱。”刘艳说。1997年刘艳考上中专,遇到自己的启蒙老师之后,就开始正式练书法,还在学校当起了书法课代表,这一结缘,就是24年。

2000年刘艳中专毕业,从事食品销售工作,一干就是10年。在这过程中,她对书法的热爱从未放弃,一直在教小朋友们书法,平时周末也会跟老师学习求教。2018年12月份,刘艳到上海参加中书协的书法培训班,接触更多书法专业领域的专家之后,深受他们的鼓舞,触发了她的考研梦想。“书法原本是自己的业余爱好,但是我想成为有系统理论知识的专业书法从业人员,就想通过考研来提升自己。”在2019年的个人计划当中,刘艳便把考研设为自己的目标。并且一考就是两年。

“我第一次想考的时候距离考试只有几个月时间,当时就觉得要去试一试,很兴奋,在考场里,其他人都比我年轻。第二次就没有那么紧张了,也终于完成了自己的梦想。”

刘艳认为,学习应该是内心的坚持,不应该有早晚。她认为教师是一个有责任感、使命感的职业,应该传授给孩子专业的、严谨的、有趣的知识和文化,把书法艺术更好的传承下去。“孩子今年上高一,学校是寄宿制,不太用我管。我呢,周末可以回家,平时还是希望能够在山艺扎扎实实地跟老师学习。我觉得一切应该都是最好的安排。”

她,十年经历四次考研,今年终于圆梦

在一群“00后”报到新生中间,1981年出生的李丽显得格外沉稳。她于今年考取山东艺术学院美术专业非全日制研究生,主攻花鸟画方向。谈起自己的考研想法,她说这个梦想在她心底已有十年,今天终于圆梦。

李丽的考研梦始于10年前,而不是今年突然间选择考研。“我是做的少儿美术教育事业,在一线工作了11年,后来创办了美术培训学校,但是,对于美术专业领域,我感觉自己的知识储备还是不够,所以就想向更多的老师和同学们交流学习。”2010年,当时还在济南一家公办幼儿园工作的李丽抱着试一试的心态,通过了笔试,但到了面试这一关,李丽看到与自己一起参加考试的考生作品后便萌生退意。“当时就觉得真的是大开眼界,觉得自己原来离艺术这么远,和其他人还是有差距。”

第一次考完之后,李丽开始找老师学习专业相关知识,通过向专家学习,临摹名人作品,自己感觉美术功底提高了不少。2015年当时还怀着孕的李丽开始了自己第二次考研之路,但在面试环节又被刷了下来。“那次面试竞争非常激烈,很多人在专业都强于我,总结经验之后,觉得自己还是很多不足,到了2019年,我就决定再考一次。”

第三次考研,李丽总分过了,但是英语稍微差了一些。所以去年李丽就把英语放到了重要位置。李丽介绍说,每天早晨起来给孩子做饭的时候,她就打开手机,一边听着英语一边做饭,英语成绩有了大幅提高,最终在今年圆梦山艺。

“2010到2020年这10年的过程中,我参加过四次考研,这四次考研带给我的不光是进入山东艺术学院的大门,更多的是我个人从内而外的提高,我非常感谢这段学习经历。”

李丽表示,研究生两年时间,她会把更多精力放在孩子和学习上。得益于优秀的老师团队,她自己的学校在管理上不用太操心。“我觉得上研究生对我来说是生命中最奢侈的事情,它在时间上非常的奢侈,但是我相信我在学习的过程中能带动我的孩子。”

李丽有两个孩子,大的是女儿,在山东省实验中学读高一;小的是儿子,六岁,上小学一年级。多数时间,李丽在家里承担了大部分家务,而每天的晚餐,则是由她的爱人掌勺。李丽说,家人的陪伴也她考研的动力。

“考研是我的梦想,我觉得学习不是阶段性的,它是一生的话题。因为喜欢少儿美术教育事业,在日常工作中,我很喜欢和家长聊天,聊天的过程中就能帮家长解决他孩子出现的问题,而对我来说,这个过程中也是一种学习。到了山艺校园之后,我觉得我可以从各位老师身上学到更多的东西。”李丽说。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