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起跑线鸡娃”降温:剖腹抢生“开学宝宝”的妈妈变少了

时间:2021-09-04 16:17:00来源:人民微看点

每年开学季,孩子入学便成了热议话题。由于不少地方的幼升小时间线是9月1日,为了能够让孩子早点入学,家长们在入学年龄前“各显神通”。各大医院产科也成了“鸡娃”新战场,不少未到预产期的准妈妈扎堆医院,欲剖腹抢生“开学宝宝”。她们秉承着“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的理念,握紧拳头,咬紧牙关,要让孩子从出生时间上就抢占先机。“很多预产期在9月初的准妈妈,要求8月底提前剖宫产,就是怕孩子晚一年上学。只要孩子好,自己提前挨一刀算什么呢?”一位准妈妈如是说。

“原本想让孩子早一年上学,现在我后悔了”

汤汤是个8月底出生的小男孩,今年刚满2周岁。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采访汤汤妈妈了解到,因为想让孩子早上学,所以她选择提前一周生了宝宝。

“8月底生孩子的确是高峰,有些人没有床位,都直接住在楼道上。”据汤汤妈妈介绍,当年她生宝宝的时候医院里确实挤满了人。

“但是后来孩子出生后,我观察宝宝一个月一个样子,别看差距几个月,各项能力都差很多。再想到孩子以后上学大概率是全班年纪最小的,又担心孩子心智发育、各方面能力跟不上。”现在的汤汤妈妈有些后悔,她开始打听怎么能让孩子晚一年入学。

对此,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也咨询了济南市历下区教育局,获悉确因身体状况等特殊原因不能当年度入学的,可向所在区县教育行政部门申请延缓一年入学。除此之外,要切实保障适龄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

“适龄入学的相关政策还是很严格的,除非有医院出具的患病证明,否则孩子也不能再晚上一年学了。当初实在不应该那么着急让宝宝早点生出来。”说起这事,汤汤妈妈很是懊恼。

的确,我国《义务教育法》规定的6岁学龄是符合孩子身心成长规律的。人与人在生理、心理上的差异是随年龄的增长而减小的,虽然只是提早了几天出生,但就入学年龄而言,实际上是小了一岁,早读书并不一定就是优势,一些过早读书的孩子,反而容易受到挫折,甚至因此丧失学习的兴趣。在网络平台的相关话题下,就有网友表示,自己因为早上一年学,不但学东西后知后觉,一步跟不上步步跟不上,连同学的兴趣、爱好都明显有差别,导致自己总是不合群。

“今年好像有点新变化”

据了解,每年8月底,各大医院存在一个小的生育高峰——预产期临近,想让孩子早出来上学,父母们“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心理也并非不能理解。但今年好像比往年起了变化。

“我的感受就是八月底出现的小高峰并不像想象中那么厉害,整体分娩量比前些年少很多,甚至还没有'七一'那天手术多。”山东省妇幼保健院产科主任连岩向记者介绍,通常情况下,一个月的分娩量在800左右,一天大约能生20-30个孩子。但是在某一特殊的日子,生育峰值能多达50-60。

“今年'七一'那天医院就接生了六十个宝宝,个个都用嘹亮的 ‘歌声’献礼党的生日。”连岩认为,除了大家浓厚的家国情怀之外,这一现象的出现或许和教育部近期出台的“双减”政策也有一定的关系。据介绍,在门诊上也有很多孕妇都非常关注“双减”。“双减”不光是给孩子减负,其实也是在给家长减负。

“这真的是个好事,让更多人有生育意愿”,连岩欣喜道,“产科最不怕的就是忙了,我们就喜欢看宝宝出生,忙起来也愿意。所以,也想借这个机会呼吁一下,希望能让大家有更强烈的生育意愿,这是喜事儿!”

剖宫产是处理难产的手术

手术本身是有指征的

山东省妇幼保健院产科主任连岩介绍,医学是严谨的科学,剖宫产是在不能进行阴道分娩时,不得已而采取的一种分娩方式,它作为处理难产的手术,有严格的行业规范和临床标准。一个孕妇,什么孕周、什么时机、什么指征、用什么方式去终止妊娠,它不是单凭个人自主意愿来选择的,医生也绝不会因为一些外在因素去干扰正常决策。

“不是说孕妇觉得剖宫产好或者顺产好,就可以自己挑一挑。一方面,如果不具备剖宫产理由的话,医生不会做剖宫产。另一方面,如果一个人客观情况不适合自然分娩的话,医生也会根据具体情况和她谈剖宫产的相关事宜。”以双胎为例,双胎双绒双羊没有并发症,通常可在37-38周终止妊娠;单绒双羊通常在36-37周终止妊娠;单绒单羊通常在34-35周终止妊娠,这些都有详细指南可以遵循。

连岩表示,对于一个正常孕妇来说,“瓜熟蒂落”的自然分娩才是最佳。毕竟剖宫产的系列风险是客观存在的。其一,麻醉风险。虽然极少数人才会发生麻醉过敏或因呕吐而发生吸入性肺炎等问题,但是,一旦发生就可能造成产妇的生命危险。其二,剖宫产存在恢复问题。这就包括身体的恢复、切口的恢复,还有手术瘢痕对以后再生育的影响。据介绍,剖宫产远期并发症里面最可怕的就是凶险性前置胎盘,即下一次怀孕胎盘长到这次切口的疤上,特别是伴有穿透性植入的手术会导致出血汹涌。剖宫产手术还有其他的近远期并发症,增加下一次妊娠的风险,增加了再次剖宫产手术分娩的概率。其三,对于宝宝来说,阴道分娩,胎头娩出过程中经产道多次挤压,使胎儿的大脑及肺受到规律性、渐进性的良性刺激,有利于新生儿的智力发育。而剖宫产则不利于宝宝免疫系统的建立和成熟,宝宝的免疫调节功能相对较弱。

连岩介绍,一般在门诊上就会和孕妈沟通好,在什么样的孕周,根据情况的变化,采取何种措施。若是要进行择期手术,一般会有几天的机动时间,在这一定的机动时间内,比如想凑个双数日生孩子、想提前一天赶着父母的结婚纪念日生宝宝,还是可以实现的。但是一旦超出了机动时间的范围,就没得商量。“现在大家更关注的是安全健康方面,对开学季抢生这类事情不是那么在意了。”连岩说。

反对花式“鸡娃”

这届年轻人有话说

当代年轻人是如何看待抢生“开学宝宝”这一现象的呢?记者采访了多名90后,大多数人在被问及这一问题时,第一反应是感到不解。

“我觉得这种问题为什么会出现呢?早一点晚一点有什么区别?生孩子还要算好时间 ,过得不是太累了吗?”魏薇的一连串反问说出了不少年轻人的心声。

小杨是某211大学毕业的研究生,她表示自己的生日就在9月,“我就是那批没被'鸡娃'所以7岁上学的孩子,童年比别人多玩了一年,还挺开心的。感觉自己和身边那些6岁上学的人也没什么区别。我们这一代人都对这个事不太在乎,也没怎么听说过抢生开学宝宝的父母。”

“假如我要生在开学临界点的话,我肯定希望拖到9月1号以后。孩子大一岁上学,适应能力强,智商也能跟上。不然拖着鼻涕眼泪去上学,多可怜呀!”今年24岁的小孙已经做好了让孩子轻松快乐成长的打算,她坚决反对所谓“让孩子赢在起跑线”的理论。

“我的孩子不需要跑那么快,

一生很长,我要给他时间,

让他自由舒展地长大。”

小孙说。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