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在这里,“妈妈驿站”都是“妈妈”当老板!

时间:2021-09-04 20:16:08来源:快递杂志

圆通分公司特色终端建设之路。

■ 来源:圆通之家

■  关键词:圆通,末端

在云南昆明,圆通有一个“超人妈妈”天团,她们用实际行动探索出了一条适合自身的终端建设创新之路。

她们都是圆通云南昆明安康公司(以下简称“安康圆通”)的员工。安康圆通充分吸纳本地女性员工,推动驿站承包机制,鼓励、帮扶一批女性业务员当起了驿站老板,为附近更多居民提供了温暖、便利的快递服务,员工自身和分公司都实现了更好发展。

分公司负责人韦小容自己就是一个女老板,经营安康圆通7年。近几年,虽然业务量不断在增长,但员工流动性较高,缺乏稳定性,由此也带来了一系列问题。

“我本身是女性,从自身经验来说,我个人感觉女生做事有一些优势:更加细心谨慎,给客户的感觉可能会更容易亲近。”韦小容说,“从我们招到她们之后的情况来看,她们确实都很有干劲!”

从几年前开始,韦小容就有意招收一批女性员工。现在整个公司,从司机到操作员,再到承包区的业务员,有一半都是女性。与此同时,安康圆通在终端铺设驿站的道路 ,“得终端者得市场”,铺设驿站可以提升收派效率,而且有家店面经营,人员会更加稳定。

说干就干,韦小容自己身先士卒。在区域内选择、租赁、运营,将驿站开了起来,然后再把自己的经营经验和方法传授给底下的业务员,鼓励她们也去承包驿站,并为她们提供一系列帮助。

“创业初期如果亏损,我会和她们平摊,赚钱才来分账。”韦小容说。截至目前,安康圆通服务区域内已经有6家妈妈驿站,全是女性在经营。

坚韧的品格让她们闯出一片天

鲁秀文是2015年第一批跟着韦小容开驿站的,后来有段时间把小店转让了出去改做电商,结果因为经验不足经营不善折了本。2019年又回到了圆通,继续做熟悉的快递业务。在安康圆通的帮助下,又开起了一家妈妈驿站,做起了小卖部和快递一体化业务。

目前这个驿站是安康服务区域内最大的驿站。鲁秀文的下一步目标是把自己的妈妈驿站做成区域内最强的。她说老家还有一片石榴果园,秋季水果成熟后,通过自己的驿站将新鲜水果卖出去,给居民送到家。

“我还要拉扯孩子们长大,谢谢圆通对我的帮助。”鲁秀文说道。

西华小区妈妈驿站站长黄秋吉和丈夫一起经营驿站。丈夫是残疾人,但夫妻俩却始终有股不服输的劲头。每天早晨,黄秋吉的丈夫都是最早到公司拉货的,不管是刮风还是下雨,从来没有找借口怠慢过自己的工作,用心地服务着自己的每一位客户。

船房小区妈妈驿站也是典型的夫妻店。丈夫李曦在外奔波送快递,妻子李娜在驿站守店还可以照管孩子。如今,李娜还借助抖音直播平台来提升驿站的业务量,两夫妻齐心协力,将驿站经营得有声有色。

“我的妈妈是超人,她无所不能”

融城优郡妈妈驿站的站长王燕是从2017年开始跟随韦小容做驿站的。那时候刚生完小孩两个月的她,每天带着孩子看店,最开始入库量虽然不多,但因为就在家门口经营,比较方便照顾孩子,王燕就坚持了下来。

随着王燕的坚持和经营的不断成熟,入库量稳定提升,现在的入库量每天500多票。几年的坚持和发展,孩子长大了,入库量也提升了,妈妈陪着孩子健康快乐长大的同时,也有了自己小小的事业。

永乐路妈妈驿站的站长陶丽苏,是两个孩子的单亲妈妈。一米五几的小个子却蕴藏着大大的能量。驿站小哥受伤了,她自己扛上包裹就去帮忙送货。她不在驿站的时候,懂事的孩子也会帮忙看店,帮客人取快递。驿站采取多元化经营,同时也引入美团优选,橙心优选,多多买菜等社区团购项目,不仅增加了客户粘性,也提升了收入。陶丽苏让自己和孩子过上了稳定舒适的生活。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在这个女子团中,还有几位像刘家营妈妈驿站站长向元秀一样已经五十多岁的妈妈。她们普遍文化水平不高,不太会用手机操作系统,但同样也能把驿站经营得很好。

“分公司负责人经常来跟我们培训,讲的都是大白话,多学学就上手了。”向元秀凭着一身的韧劲,将自家的驿站做到了本地最优秀。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