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一少年对这种东西上瘾,母子水火不容!妈妈气到回娘家,崩溃求助…

时间:2021-09-04 18:16:08来源:温州晚报

开学伊始,

安徽定远县的许女士却非常焦虑,

14岁的儿子开学上初二,

却因为陷入手机网上游戏不能自拔。

9月1日,

许女士发出求助。

在记者和许女士沟通时,

许女士承认此前他们对孩子关注不够,

现在孩子手机打游戏上瘾严重,

得不到手机就会情绪失控。

许女士表示:

“能有什么办法,

把我的儿子从手机游戏瘾里给拉出来?”

回忆:

孩子爸爸喜欢打牌

给自己手机让儿子在一边玩

许女士告诉记者,儿子迷上手机时还没有上学。“那时家里做点小生意,生意不大好,孩子爸爸也比较闲,有时候就会去和人打牌。”

让夫妻俩现在想来非常后悔不已的是,爸爸在和其他人打牌的时候,为了防止孩子吵闹,就把手机给他,让他一个人玩。“孩子那么小,谁能知道孩子会迷恋上手机呀。这个无聊的小家伙,在手机上捣来捣去,竟然无师自通玩起了游戏。”

许女士介绍,由于家距离学校非常近,步行也就几分钟。在孩子上小学二三年级时 ,他们就让孩子一个人去学校。谁知道,孩子把爸爸平时给他用于买早餐的钱都结余下来,花了100多元钱买了一部二手手机。

“手机平时就放在附近一个同学家里,他做完作业就去同学家里玩。”许女士说,对于孩子为何这么热衷于去同学家里玩,他们也起过疑心。可是,每次许女士去他同学家里查看,都发现儿子正在看电视。“他一听到一点动静,就把手机藏起来了。”

无奈:

进入初中后,

孩子情绪经常失控只能暂停学业

2019年,孩子进入初中。和小学相比,学业负担加重。许女士表示,孩子一下子变得情绪非常暴躁。一个月后,孩子的情绪越来越差,动不动就摔东西,大喊大叫,莫名发火。

“其实,那时孩子无法平衡学业和玩游戏的时间,已经无法管理自己的情绪。但是,我们对孩子迷恋手机游戏完全不知情,只是以为孩子遇到麻烦了。”2019年10月份,许女士就和老公一起带孩子去了南京一家儿童医院。医生表示,孩子患上了焦虑和抑郁症,建议休学一年。

随后,许女士就和老公在家陪伴了孩子将近一年时间。“带他到处玩,也不提学习的事情。”孩子的情绪好像稍微平复了一些。

夫妻俩都没有意识到,孩子手机游戏上瘾才是症结所在。休学期间,为了怕儿子无聊,爸爸竟然还专门给孩子买了一部手机。儿子就一天到晚抱着那部手机玩,即便这样夫妻俩也没多想。

2020年7月份,在休学快要结束的时候,孩子的情绪又开始了波动。有一天晚上,儿子把未上学时就迷上手机游戏,以及偷偷省下钱来买手机的事情和盘托出。这让夫妻俩都非常自责,“我们平常对孩子的关注太少了。”

痛苦:

刚刚过去的暑假,

因为手机游戏母子水火不容

在发现孩子迷上了手机游戏后,许女士便开始严控孩子接触手机。儿子返回学校,总算磕磕碰碰度过了初一学年。

今年暑假期间,许女士每天只给孩子用一个小时手机。结果,感觉很不过瘾的儿子和许女士反目成仇。“最极端的时候,他一看到我就烦。”眼看着母子俩矛盾激化到水火不容,许女士就到娘家去过了10来天。

许女士回家后,发现孩子对她的态度有所改善。但是,只要玩不到游戏,孩子就情绪失控。许女士也曾经找人想把孩子的游戏账号封了。可是,儿子说,他在很多平台都有账号,大概一共有十几个账号。更令许女士难以接受的是,除了玩游戏,孩子最近还迷恋上了刷短视频。

专家:

心理问题可能性较大

经过专业疏导可以改善

许女士告诉记者,她曾经就此事向儿子班主任进行反映,但是班级里迷恋上游戏的孩子不止一个,班主任也很无奈。

记者联系上安徽省心理咨询师协会常务理事顾旭。在了解到情况后,顾旭表示,从心理学角度来看,成瘾的背后往往需要关注五个方面的内在需求:

1、快乐。在现实生活中,如果快乐很少,生活的动力会逐渐减弱,甚至产生抑郁情绪。

2、掌控。总是说不想说的话,总是做不想做的事,自己在意的东西总是轻易就被剥夺,那么内心就会产生强烈不安全感,从而想要躲起来,躲到一个可以掌控的虚拟世界,因为只有在这里才有掌控感才有安全感。

3、情感。人际沟通如果有障碍,那么在情感互动和建立亲密关系方面就会“求而不得”,这会对自我产生不自信,觉得自卑,从而逃避与现实中的人打交道,越来越陷入自我封闭或者虚拟世界里。

4、模板。进入青春期的孩子一般习惯性以自己身边最亲密的人作为长大成人的模板,但如果对身边的这个“模板”不认可或者反感,甚至排斥,同时在现实生活中又没有找到能够让自己崇拜信任的新的“模板”,那么就非常渴望在虚幻世界里去寻找,哪怕是不真实的,也会追逐和痴迷其中。

5、攻击。内心有很多压抑的不满和愤怒,在现实中不能或者不敢发泄,通过虚拟世界提供的平台可以肆意表达,也不用担心会被攻击和惩罚,从而获得一种释放。

顾旭分析,从许女士的儿子情况来看,无师自通说明孩子的智商正常,做完作业能去同学家,说明孩子的情商也挺好。

那么,“手机游戏上瘾可能心理问题的可能性比较大,同时,上述五个方面都可能是导致孩子情绪不稳定的原因,具体情况分析和寻求解决方法需要在孩子自己有求助意愿和动力的基础上,和心理咨询师深入沟通一段时间之后,是可以得到有效的帮助和改善的。”顾旭说。

你有同款烦恼吗?如果遇上类似情况会怎么处理?

评论区留言分享你的观点吧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