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不能给孩子完美的家,我还是个好妈妈吗?孩子的答案出人意料……

时间:2021-09-04 20:16:28来源:年糕妈妈

最近刷到一个抖音视频,一个开货车的单亲爸爸带着两岁的女儿跑车,孩子这么小就跟着爸爸颠沛流离,让人心疼。

其实我们后台的留言里,也有很多妈妈讲述过类似的故事:

现实中很多家庭并非“完整”,比如单亲家庭,留守儿童家庭,家长忙工作顾及不到孩子的家庭……

但常常让人钦佩和感动的是,即使生活艰难,身为父母他们也在尽力的让孩子感觉到——哪怕是不完整的家,也有一份完整的爱。

我们采访了这样几个特别的家,意想不到竟然获得了一份治愈。

去年底,抖音上一位带着两岁女儿跑货运的单亲爸爸火了。

临近春节,老谭兜里只有几百元钱,这位 90 年出生的爸爸当时才离婚,女儿差两个月两岁,刚到能吃辅食的年纪。老谭估摸着,要过年了,想挣下 3000 多元钱,凑够从青岛到长春的路费。

之所以带女儿出来跑车,一来是为了省钱,二来他白天在外跑货运,1 岁多的女儿独自在家也没人照顾。

货车的座位后面用布帘隔开一个小单间,里面放一架简易的床。他在前面开车,女儿就乖乖地坐在床上玩玩具,不哭不闹。

老谭觉得对不起女儿,开车时把速度放到最慢,拐弯、并道时也非常小心,生怕惊动到她。

到地方了,老谭得下车卸货,女儿独自在车上不放心,也跟着爸爸下来;到饭点儿了就跟着爸爸一起吃盒饭,“我吃啥她吃啥,没专门为她准备什么额外的营养。”老谭说。

最难熬的是夜里,女儿可能是白天睡够了,夜里睡不着就一直哭,他心疼地不行,但依然束手无策。

老谭和女儿

图源:受访者提供

老谭以前在大兴安岭运输木材,货车越换越大,收入听起来很可观:跑一趟两天一夜,除开油费等花销,还能有两万元的结余,运气好的话,一个月能跑几趟。

但再可观的收入也经不起出事,老谭一共出了两次事故,一次侧翻,一次追尾,前后相距不到 10 天,欠债几十万。

随着债务越累越高,前妻看不到希望,婚姻也走到了尽头。“(她)早就想离婚了,只是孩子小,离不了妈妈,等到了孩子能吃辅食的时候,就立马离了。”老谭说。

这次带着女儿跑货运,也确实是父女俩第一次在封闭的空间里相处最长的一段时间。

女儿还不会说话,只会咿咿呀呀地喊妈妈,喊爸爸。

老谭难受啊,觉得自己没本事给孩子留住一个“完整的家”。

就这样,老谭带着孩子在路上跑了一个多月。他把这段经历做成小视频发在抖音上,引来媒体的报道,网友觉得他的经历辛酸感人,给孩子送来玩具和食物。

当时春节临近,家人团圆的氛围越聚越浓,有些瞬间让老谭觉得,在这个只有父女俩的封闭空间里,也是一个“家”。

今年36岁的小乔经历过电视剧般的狗血婚姻。

小乔的母亲早逝,并未受过高等教育的她,18 岁就进厂,成为流水线上的一员,觉得没前途,就出来跑业务,赶上了好机会,存下些钱。

前夫是她的初恋,相识于网络,谈了没半年,就因意外怀孕而迷迷糊糊地结了婚,然后生了女儿。

夫家重男轻女,连新生儿肺炎都不治疗就让宝宝出院。前夫不管孩子,天天酗酒,还动手打过小乔。于是娃 1 岁的时候,小乔选择离婚,女儿归她。

原本商量好的前夫每个月提供 1500 元生活费,从未兑现。她一纸诉状,把前夫告上法庭,依然不见钱。两年前,公公打来电话,一上来就是一句“把起诉撤回吧,xx(前夫的名字)死了。”

前夫死于脑梗,去世的时候还不到 40 岁,她觉得是熬夜酗酒的恶果。这人活得潦草,死得荒唐,她撤回了起诉,把这些年的仇怨都一笔勾销。

女儿薯片今年 11 岁,九月份开学就上六年级了。离婚 10 年来,她与薯片相依为命。孩子的体察力敏锐,5 岁起就比其他孩子懂事。自己做饭,还没灶台高,就搬个小板凳,颤巍巍地站着炒菜,自己坐公交车,怕妈妈担心,夸口说一定记得住该坐几路,转哪一路。

小乔这些年最主要的任务就是赚钱。她的信念是,要让孩子知道,就算自己没爸爸,在任何方面都不比别人矮一截。从女儿薯片上幼儿园开始,读的就是中山最贵的私立寄宿式学校。一年学费 5 万多,占据了她当时年收入的绝大部分。

至于选择寄宿学校的原因,除了想给女儿最好的教育之外,还可以把女儿托付给学校照顾,自己才能有时间去工作。

但年幼的薯片想妈妈,曾经半夜从幼儿园偷偷跑出来找她,让她又气又担心。

学费花销太大,挤占了其他地方的开支。比如住房,她们租住过类似学生宿舍的上下铺,一间房挤好几个人,需要小心翼翼,时刻警惕薯片发出声音吵到室友。

从那时起,小乔就暗暗发誓,一定要在中山买一套属于自己的房子。

她做到了。没过两年,她就靠出色的销售业绩在中山挣下了一套房子。

小乔和女儿薯片

图源:受访者提供

这个过程不容易。全省各地跑,陪客户喝酒,还不算苦。在社交场合厚着脸皮去要微信被拒绝;给对方敬酒,自己一口干了,别人不喝,默默走回座位的时刻,也不算难受。

“苦、累,我都能扛”,小乔说,但一些小事却能让她的心理防线瞬间决堤:女儿生病,她在医院陪床,一夜未眠,但必须去上班了,走之前还专门去跟护士打招呼,让帮忙照顾下女儿的时候;累一天回到家发现女儿把家里弄得一片狼藉的时候;在外维护客户,因为她单亲妈妈的身份,男性客户觉得她“没依靠”,口无遮拦的时候……

经过多年的打拼,小乔现在自己创业,经济状况也好多了。她的目标是,等女儿明年过生日的时候,送一套房子给她,那时候,女儿就有属于自己的家了。而在一次家长见面会上,薯片送给她的,却是自己画的一幅画,不知道是老师教的,还是女儿自己有感而发,附上的文字是,“妈妈,有你在才有家。”

在一二线城市的儿童医院附近,往往有一些被称作“癌症楼”的居民楼。

家长们远离家乡,带着身患重疾的孩子前来看病,两口子中至少一个要全程陪护。

孩子出院后往往要定期接受检查,还要有专门的饮食,所以就需要在医院附近租房子。

这些“癌症楼”拥挤、狭窄,满载着患儿家庭的苦难。但有些时候,也存在着一些温暖和希望。

患有白血病的麟麟,刚接受完干细胞移植。移植后因为容易出现感染和排异反应,包括肠道排异,所以饮食要特别注意,再加上他血象不好。医生告诫麒麟妈妈,“不能再点外卖了”。

为了让孩子吃上一口有卫生保障的饭菜,在医院附近租房子就成了必须。看着又贵条件又差的房子,麒麟妈妈一度感到绝望。

后来经病友介绍和医生评估,麒麟一家幸运的住进了麦当劳叔叔之家。

麦当劳叔叔之家里有十几间家庭客房,干净又整洁,关键是有灶台能给孩子做饭。麒麟妈妈,终于能让娃吃上一口和家里一样的热乎饭了。

孩子们和家长一起做的面点,患儿奶奶做老师

麦当劳叔叔之家里,住的都是跟麒麟一样,贫困家庭的重病患儿。光看病已经倾尽所有,这里几乎是他们绝望之中,为数不多的一点光亮。

里面的工作人员、保安和志愿者们知道每个入住的家庭的不容易,悉心照顾着每一个家庭,也会在节日里办些小活动,让大家开心一点。

孩子们和父母在麦当劳叔叔之家的快乐记忆

来自天南海北的患儿和家属,在厨房里颠勺、秀出自己的家乡菜,比如河南人,就会做几样面食。

大家在一起吃饭,那感觉就是家之外遥远的地方,再次体会到家的光亮。有家长说,一年多来,麦当劳叔叔之家是唯一能让她笑出来的地方。

患有严重心脏病的洋洋每次到医院复查的时候,都吵着要回麦当劳叔叔之家找“可乐姐姐”和护工阿姨,想到能再回去叔叔之家,他就很开心,有了她们,复查这件苦事也有了几分甜。

孩子们送给上海麦当劳叔叔之家可乐姐姐的画

在这里,不同的病种,相同的苦难。在最艰难的时刻有彼此作为心灵的支撑,大家心照不宣:只要有麦当劳叔叔之家,就都是家庭里的一份子。

每个父母,都希望给孩子最幸福完整的家,但是我们却常常难以掌控人生的剧本。

但是这并不意味着,逆境中我们不能给孩子完整的,满溢的爱。

目前,湖南、上海的麦当劳叔叔之家已经启用了一段时间,北京麦当劳叔叔之家也将于 9 月 9 日正式启用,这是一个由中国宋庆龄基金会麦当劳叔叔之家慈善基金(简称:中国麦基金)资助,国家儿童医学中心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儿童医院(简称:北京儿童医院)共同合作的公益项目。

全新的北京麦当劳叔叔之家,将在能力范围内为北京儿童医院就医的患儿家庭提供一个温暖的家外之家。

患有重大疾病的患儿在北京儿童医院就医时,可向北京儿童医院提出申请,如条件符合,将与类似的患儿家庭生活在一起,相互搀扶,共渡难关。

希望这个设立在儿童医院重症监护室外仅几步之遥的“爱心空间”,能为焦急疲惫的患儿家庭提供家的温暖,完整的爱。

作为妈妈,我们总想给孩子“完整”的家,但人生动荡,谁又能保证家会一直“完整”。离婚、欠债、贫穷、重疾……在人生的困顿时刻,支持孩子们走过来的,是父母无私地付出以及周围人的善意。也许家完整的轮廓难以维持,但爱却经过重重苦难的涤荡,愈加深厚。

爱是最好的治愈,家外之家~

愿这份爱能传递下去~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