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体验妈妈的不易,感受劳动创造美,大学新生开学前帮环卫妈妈清扫马路

时间:2021-09-01 20:17:24来源:人民微看点

极目新闻记者 卢成汉

通讯员 周玉琴 肖赟 刘畅

长约1000米的汉阳区归元寺南路,是48岁环卫女工陈红霞每天负责清扫的路段,也是她一家三口生活来源的见证。

20天前,一幅与众不同的画面呈现在人们眼前,归元寺南路上,只见一位腼腆男生与陈红霞一前一后,认真清扫保洁。原来,男生是陈红霞18岁零2个月的儿子刘熠铭,今年9月13日,将迈进大学校园,开启新的人生起点。

“妈妈不易,我来帮她减轻点负担,也为了锻炼自己吃亏耐劳的品格。”8月31日,刘熠铭与妈妈一边用竹扫帚打路边落叶,一边笑着说,劳动能够创造美,也能改变生活。

准大学生陪妈妈扫马路

从凌晨5时起,陈红霞准时来到归元寺南路,拿起扫帚,开始了一天8小时的清扫保洁。清晨的普扫,从人行道到人字沟,灰尘、树叶、杂物一扫而光。当学生上学、市民上班经过时,道路早已干净整洁。

简单过个早后,她便在1000米的人行道上巡回保洁,“主要捡烟头、纸屑、扫扫树叶。”

8月12日下午2时许,下起了雨。陈红霞没想到,儿子刘熠铭穿着雨衣赶来了,他一把抓起她的扫帚:“妈,我来帮你扫。”

雨声不停,母子一前一后,同心协力清扫人字沟树叶树枝,防止堵塞下水道,形成渍水。这一幕被汉阳城管环卫集团第一公司质检员邱荣华看到,她拍下了这一场景。

“我妈很辛苦,所以想着多少帮她分担一点。”从这天起,刘熠铭天天与妈妈一起干起了清扫保洁的活。

8月31日下午3时左右,气温高达36摄氏度。刘熠铭手持大扫帚,清扫路边落叶,一旁的妈妈,则提着撮箕,用小扫帚扫进撮箕斗内,然后再倒进240升的垃圾桶内。

“今天儿子是主扫,我是配合他的。”陈红霞笑着说,儿子劲大,要当主扫,只好依他。刘熠铭得到妈妈的肯定,劲头更大了,埋头扫了起来。

“你的手要放在扫帚把的后面一点,这样才更省力。”陈红霞不时纠正儿子扫地的姿势,不时鼓励着儿子。刘熠铭立即按妈妈的方法调整姿态式,“嗯,这样是轻松一些。”

几个小时过去了,路上干干净净。看看时间,已是下午4时30分,母子俩回望路面,这才放心将扫帚归人位,“晚班的同事马上来接班了,她要干到晚上10时30分。”

环卫女工挑起家庭重担

48岁陈红霞高度近视,丈夫患有重疾病,儿子还小,她默默挑起了家庭的重担。

刘熠铭清楚地记得,从小学到高中,妈妈在数学、英语等课目上,抚导辅导过他。母子间多次进行过“学术”探讨,有时,妈妈被题目难到了,妈妈却很开心,“这证明儿子知识学得更多了。”

在生活上,陈红霞下了中班,就会赶回家,给丈夫和儿做好饭菜,然后再赶到马路上清扫保洁。小学五年级的时候,刘熠铭看到妈妈辛苦,也陪过妈妈扫马路,引来了不少同学围观,“那时候,感觉不好意思,第二天就没有再帮妈妈了。”

于是,从初中开始,刘熠铭换了一种方式表达对妈妈的爱。他特别喜欢吃西红柿炒鸡蛋,他从妈妈那学会后,趁着妈妈下班回家,就端上了桌。让陈红霞哭笑不得的事,第二天的晚餐,儿子不仅做了西红柿炒鸡蛋,还做了西红柿炒鹌鹑蛋。陈红霞却流下了幸福的泪水,“儿子长大了,懂事了。”

刘熠铭知道家里经济条件不充裕,因此平时用钱都非常节约。“我每周给他五六十块的零花钱,他还剩下40元左右。”谈起儿子,陈红霞的表情里流露着满满的欣慰。

尽管刘熠铭很懂事,但是陈红霞有时候也还是放心不下他。今年高考那几天,陈红霞特意提前调了三天假,陪着刘熠铭高考,“他毕竟还是个伢,我怕他路上迟到、太紧张什么的,我跟着他要好一些。”而刘熠铭也没有辜负妈妈的期望,他以562分的成绩被湖北工业大学机械类专业录取。

母子收到3000元助学金

今年9月13日,刘熠铭将进入大学校园,开启人生新的起点。

他陪妈妈扫马路的事情,感动了众人。汉阳城管与一家爱心企业,给他们母子送来了3000元的助学金,并鼓励刘熠铭好好学习。

刘熠铭告诉极目新闻记者,开学前陪妈妈清扫保洁,是他开学的“第一课”,珍惜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用知识改变命运,用优异的成绩来回报社会。

汉阳区城市管理执法局局长朱源松说,一线环卫工人都非常辛苦,刘熠铭这个小伙子能这么体恤父母非常难得,希望这份正能量能够一直传递下去,让更多人来关心和支持城市管理工作。

事实上,汉阳城管对环卫工人的关爱从未间断。2020年,汉阳环卫工人每人工资加了200元;同时落实了环卫工人双休和年休假期。出资150多万元,为该区2717名环卫工购买险外伤害险,主动为职工办理工伤、伤残鉴定等理赔手续,争取多方保障权益。

在夏季,汉阳城管不定期为一线环卫工人送防暑降温药品、矿泉水、绿豆汤、西瓜等,发放市级补贴资金18.9万元。同时优化作业班次安排,推迟高温和极寒天气下作业的时间。

为符合条件的环卫工人提供公租房保障,提供就餐、饮水、休息等便利,环卫工人在保洁服务区域范围内共享内部食堂资源,提档升级环卫作息间,并具备取暖纳凉、微波炉热饭等功能。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极目新闻”客户端,未经授权请勿转载,欢迎提供新闻线索,一经采纳即付报酬。24小时报料热线027-86777777。

来源:极目新闻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