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扎根乡村任教30余年,这个“刘妈妈”不一般

时间:2021-09-01 18:17:09来源:前沿时报网

    扎根乡村任教30余年,这个“刘妈妈”不一般

       ——湖南省新邵县最美德育工作者刘乐红老师侧记

       31年,那是人生总里程的1/3,但她却把人生最美的岁月献给了乡村,献给了教育,播种下莘莘学子,培育出桃李满天下,她就是湖南省新邵县“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最美德育工作者”——刘乐红老师,一个平凡却又伟大的普通乡村教师。

一个梦让她坚定信心

           刘乐红老师于1972年出生于湖南省新邵县一个偏僻的小山村,历经“十年浩劫”的洗礼,从小贫穷的乡村生活让她对外界的世界格外向往,可出身农家的娃儿不要说走进城里,哪怕走出大山都是一种奢侈,从小跟着父母侍候着几亩薄田,面朝黄土背朝天的日子却也闲适,可那一年,当她踏进所谓的学校,悄然的改变了这一切。

          几间茅草屋,几堵篱笆墙,几张缺胳膊少腿的桌椅板凳,老师来了走,走了来,待得最长的也不超过三天,这都是条件艰苦导致的呀!可面临着科技落后,社会发展停滞,吃饭全靠老天爷心情,只有教育才能改变这一切呀,认识到这些的刘乐红,把读书当成了所有的重中之重,也让她树立起一个梦——教师梦。

         此后平时除了帮助家里完成农耕任务,其它的时间就成了她唯一的伙伴,可偏僻的乡村,读书是多么奢侈呀!15公里,那不是一般的距离,可她偏偏就为了多读一会书,每天小跑到镇上的老师家借阅,有时晚了一个女孩子甚至就在荒郊野外的亭子里将就一晚,终于,1987年,成绩优异的她原本可以选择一所省城好的大学,可她却毅然决然的选择了中师,只为能尽早毕业,早日回馈乡村,早日实现自己的那个教师梦……说起那些往事,刘乐红老师红了眼眶。

一份情让她成为永动机

          1990年,带着教师梦,带着家乡情,中师毕业后的她,放弃了城里工作的机会,毅然决然的选择回到了她的家乡——湖南省新邵县,开始了她乡村教师的光辉旅程。

        

           工作中,她是同事们眼中的“永动机”,浑身充满能量。不仅工作中发光发热,生活中也能量满满。任教31年来,除了每年担任班主任工作,负责语文教学外,还担任学校语文备课组长,青年教师指导老师。不管多么难多么重的担子,校园里你总能看到她的身影。

          那是1996年的初秋,秋老虎正肆意横行在华夏的每一寸土地,已经怀胎5个月有余的她,在开学之初,来不及静静地投入到“产假”的怀抱,在接到开学工作部署后,顾不得笨重的身躯,拖着圆鼓的肚皮就投入了开学工作。

         这一年,六年级的语文教学任务是全校最难的关,不仅面临着升学的压力,更面临着教师力量的极度缺乏,她勇挑重担,扛起了一个六年级班班主任,承担起了全年级语文教学的任务,累了,办公桌上趴一下,困了,几把椅子拼一拼,可嘴里,你永远听不到她说一个累字,就好像一台永动机一样,有无限的能量,源源不断的输出,无间歇的工作着。关心她的同事对她说,刘老师,不要太累了,扛不住了就告诉我,我们来帮你分担!

         可她总是笑着回答说:不累,为了这些孩子们,为了我们的家乡,为了祖国的未来,我永远都不会累!就这样,六年级的学生们毕业了,她所带的六年级语文全县排名第一,她所带的班级,全部升入初中学校就读,6年后,这个班级甚至还有人考上了清华大学,成了一位科学家。

一种爱让她成为“刘妈妈”

           爱是一种付出,更是一份舍得,谈到刘乐红的爱,她的爱却显得有点与众不同,不是说她不舍得付出,不舍得放弃,相反正是她太舍得付出,太舍得放弃。

           2009年,刘乐红老公单位调动,她也迎来了进城的第二次机会,面对着举家搬迁进城,她却犹豫了,她犹豫的不是别的,而是她的家乡,她的“事业”,她的“孩子们”,她害怕,她害怕进了城所在的学校里老师更少了,她担心,她担心以后她的学生们没人教了,于是乎她大胆的做了个决定,全家进程她不进,她继续留在这个偏远的乡镇,偏远的小学,守着偏远地区的孩子们,有人说她傻,有人说她对家庭不负责任,她却只是沉默,因为在她心里,没有大家,哪来的小家!于是,她更拼了。

          2012年,美好的新时代让人们的生活越发美好,可美好的背后总有些让人怜悯的东西,那是刘乐红隔壁班的一个5年级的学生,8岁时,父亲犯罪入狱,母亲抛夫弃子走进了大城市,让原本贫穷的家庭雪上加霜,可怜的孩子不得不跟随着年迈的爷爷奶奶相依为命,或许是从小缺乏父母的管教,也或许是家庭经济的拮据,原本天真无邪的小朋友误入了歧途,不仅偷拿同学亲人的物品、钱财,胆大到公然进老师办公室偷东西,偷走老师的手提包拿走值钱的物品丢进厕所里。

          在大家都决定放弃这个学生的时候,刘乐红站了出来,主动把这个学生放到了自己班上,三番五次家访,了解实际,学生家里缺衣少粮时,她总能送去,不仅对这个学生进行心里疏导,更主动承担起了照顾这个家庭的重任。

          于是,她成了一个学生的刘妈妈。也正是这声刘妈妈,她不时的把这个学生带在身边,为他买衣做饭,甚至有时在这个学生入睡时还会拍着他哼着摇篮曲。就这样,不到2个月的时间,这个孩子变了,变得乐观积极,变得踏实上进,次次考试得第一,每次活动当标兵,“刘妈妈”就这样成了她最好的称呼。当问及刘乐红老师这辈子最遗憾的事是什么时,刘老师声音多次哽咽,她说:这辈子最亏欠的就是家庭,她把她的爱全给了学生,自己的儿女却成了缺爱的孩子……

          是啊!爱全给了学生,自己的儿女却成了缺爱的孩子!这何尝不是天底下所有教师最真的呼声,最真的生活写照,她很平凡,只是中国大地千千万万教师中最平凡的一员,但她变得不平凡,因为她深耕乡村教育30余年,用自己的爱,用自己的情,用自己最宝贵的青春书写了一个又一个传奇的故事,谱写了一个又一个美丽的人生!她不平凡,因为她是我们的“刘妈妈”。 (特约记者 刘大华  通讯员  何晋玉  何艳萍)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