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妈妈不应该把反话当成教育的手段

时间:2021-09-01 14:16:49来源:郑妈妈美食

幼儿园的8:40已经是孩子们吃完早餐的时间,文文和她妈妈姗姗来迟,文文妈妈一进课室不停的教育文文说:你看看你来的多早啊,小朋友都吃完早餐了,看你下次还敢不敢拖拖拉拉?都不知跟你说了多少遍,叫你快点,快点,你偏要拖到现在。看到了吧?你是最早来到幼儿园的,第一个呢,啍

文文一脸懵懂的样子,我估计文文也不理解,妈妈是在批评他,还是在表扬她。看到这个情景,不禁想起前几天我在咖啡店看书发生的事。

咖啡店里大家都很安静的在看书,突然传来很大的吵杂声划破了咖啡的香味,我寻声看过去。原来是有一位妈妈因为自己孩子(4岁左右)不小心打翻了小蛋糕,正在大声的斥责孩子:你看看你干的好事,真讨厌,叫你轻拿轻放你偏不听,还没开始吃的蛋糕被撒了,这下你开心了吧?你不是很能干吗?怎么还会弄撒呢?

只见那位孩子听完妈妈的话就急哭了,孩子的哭,也许是可惜撒在地上的小蛋糕,也许讨厌自己的笨手笨脚。看出来孩子很想伸手把地上的蛋糕捡起来。

但他妈妈板着脸很生气的说:走,回家!都撒了,还有什么好吃的?孩子依然还在边哭边看着地上的小蛋糕。

只见孩子妈妈已经离开桌子,然后转身对孩子说:你走不走啊?不走我就不管你了,我走了!

孩子依然是不动,他妈妈再次说:我走了,你再不来就不要你了,你就呆在这儿帮老板干活吧。

孩子听完妈妈的最后通碟,马上收起了眼泪,跟着跑出去…

为什么我们会在孩子有不好行为的时候,喜欢用反话来教育孩子呢?

因为用来批评孩子的反话都带有一点带“狠”的角色,例,如果你不这样,我就怎样…但实质上是孩子,就算不这样做,我们也不会做出什么过界的行动。

那为什么我们喜欢用反话来教育孩子呢?

因为说反话,能强烈表达自己不满的情绪,加深强调一下自己态度,引起孩子对自己所说的话更多的注意。

或想让孩子对自己所说的话更加重视!例如我们说:你不走,我就走了。实际上情况是,孩子不走,我们是不可能走的。

用反话教育孩子,我们百试不厌,甚至用“上瘾”经常用反话来教训孩子。

因为反话带有重重的批评语气,可以让孩子的吵闹或不当行为立竿见影马上改变,是管教效果最快的方法。

其实如果我们对六岁之前的孩子,经常性使用反话教育会直接影响到孩子以后的社交方式和破坏我们与孩子之间的亲子关系。

为什么说我们习惯用反话教育,会影响孩子以的的社交方式和亲子关系呢?

我们用反话教育孩子,会影响孩子的社交方式和我们的亲子关系,主要体现在以下两个方面:

第一,学龄前孩子的思维处于表面性阶段,不能理解词的转义,反话教育不利于孩子修正错误行为和破坏亲子关系

先来看一下幼儿的思维发展特征是什么?

根据幼教培训资料,知道幼儿的思维发展特征是:0至3岁是直观行动思维,3至6岁是具体形象思维。并且具体形象思维是幼儿期典型的思维方式。

什么是幼儿具体形象思维?

幼儿具体形象思维是指依靠事物的形象和表象来进行思维。简单来说,幼儿是根据自己具体的接触,和事情的表面现象来看待事情而不能和事物的本质产生联想。

例如,我们跟孩子说反话的时候,孩子就会根据表面的自己能理解的意识去信以为真的去看待这些反话。

我们对孩子说的反话,孩子却当成真话来对待。像咖啡店的小男孩,她妈妈说:他很讨厌,不要他了,让他在店里老板打工。孩子听了就信以为真。孩子真会以为妈妈是认为他是很对厌的,妈妈真的打算不要他了,接下来会留他一个人在这里。

于是赶紧收起眼泪,追上妈妈,收到语言威胁的孩子,行动力是最快的。但这样的语言对孩子是伤害的,美国知名心理治疗师苏珊.福沃德曾说:在孩子幼小的心灵里,父母就是整个世界的中心。

我们对孩子说出反话来制止孩子的行为,但这些狠话的时候直接伤害到孩子的内心,我们说不要,他会真的不想要他。在孩子幼小的世界里,父母如果说这棵绿油油的小树是假的,那孩子也是认定这棵小树是假的。这样反话不利于孩子面对问题的本质,孩子的思维决定孩子只能表面性地理解问题。

反话教育对学龄前孩子的影响是:

学龄前孩子思维和语言处于发展阶段,不能通过大人反话来清晰来判断自己行为是否正确,阻碍孩子修正错误行为的时机。

我也曾经犯过这样的错误,当孩子吃饭把饭菜撒满餐桌,还把衣服弄得很脏时,为了表示对孩子不讲卫生的行为不满,就大声的对孩子说:“你看看你把桌上弄的那么“干净”,我都不想说你,太脏了”。实际上,脸上带着厌恶的表情,手指指着凌乱的餐桌,但嘴里却这样的桌面是“干净”的。

当我们用这样的语调和表情来批评孩子时,孩子的思维,收到了信号是:妈妈认为他很脏,并且你就充满厌恶的眼神看着他,他的注意力是妈妈的不喜欢他。而不是他吃饭不讲卫生这个行为,让孩子错过了修正错误行为的机会,孩子对妈妈的反话不理解,不知道妈妈为什么会说,桌子是“干净”的,且又严历的批评他的脏。这种不理解的冲突会严重破坏了亲子关系。

第二,反话教育是负面榜样,直接影响了孩子社交方式

我们班的文文在幼儿园与小朋友相处时,似乎完成模仿妈妈对她说话的方式。例如,她很想跟小朋友一起玩,她不说:“我可以跟你玩吗?”,却说:“我才不想和你们玩积木呢?这有什么好玩的?太幼稚了。”但她的动作,眼神,行为却出卖了她,她正在说反话,实际上她是特别想跟孩子一起玩积木。

孩子他虽然完全理解不了父母说反话的深层意思,但是却会模仿父母逐渐用这样的沟通方式去社交。

妈妈的反话教育让他很受伤,很难过,所以她也想用这样的说话的方式来小朋友的引起注意。这样的社交方式不一样,会让孩子社交易容受到挫败而变得自卑和不自信。

反话教育对学龄前孩子影响:

“你来不来?不来我就走了,不管你了,那你就在这里好好呆着吧”

“你看看你干的好事,到都是处乱扔的腊笔,这样的行为还想做画家,你能做成画家,我就能做成科学家了吗?”

“是很爱吃这种面包吗?说不买,偏要我买。这么爱吃,又不见你吃”

著名的心理学家马歇尔.卢森堡曾说:也许我们并不认为自己谈话的方式是暴力,但语言的确常常引发自己和他人的痛苦。

我们用反话来制止孩子的行为,孩子接受到的都是负面的语言,嘲讽的语言,负面沟通的榜样。这样的谈话方式往往会让说的人很“上火”,也会让听的人很痛苦。而且语言会是会“循环”的过,今天我们用这样的话,这样的沟通方式来对待孩子,孩子就会学我们的样式,用这样的方式与他人相处,甚至也会用同样带有嘲讽的批评语言语言来“回应”我们!

现在作家淘金在他的书中曾说:年幼的孩子会通过模仿母亲的行为获得一种安全感,随着时间的流逝,这种模仿逐渐内化成孩子的性格。

你再小的时候经常模仿我们的行为,因为熟悉,所以会有安全感,但随着时间越来越长,这种模仿就会变成孩子的一种行为习惯会影响孩子的性格。

所以我们的反话教育是负面的榜样,这种负面沟通的方式,会直接被孩子完全模仿,在以后孩子与他人相处时,也是这样的沟通方式,直接影响了孩子以后社交能力。

那么,我们应该如何改变反话教育的习惯和孩子建立良好的亲子关系呢?

首先,在生活上要用正面,积极的语言,恰当的语气语调和孩子真诚交流

著名的儿童学家阿黛.尔法伯说过:永远不要低估你的话,对孩子一生的影响力

当我们用积极,正面的语言和孩子交流,用恰当语气语调来表迖(不用过于夸张夸意的语气语调),孩子会看到和感受到在交流中我们的肢体语言传递出来的正面影响力。

父母的语言里面没有抱怨,没有负面的情绪,没有人格攻击和嘲讽。生活中常使正面,积极的语言,可以带动孩子有好的行为。

孩子会将从父母那里吸收带有正面,积极力量的语言,自然转为内化。还是和别人社交的时候,自然而经常使用的也是这样的语言和态度去跟他人交流。

屏蔽反话教育,例如,孩子向我们说:妈妈我做不到。我们应用带有积极和肯定的语气语调地对孩子说:我们再来试一次吧。来代替反话教育:这点小事都做不好吗?你不是很历害吗?用“我正在叫你第5遍喽,还没看到你来到妈妈的身边哦”代替“你再不来‘我就不要你了”

积极,正面的语言交流,会让孩子乐意听我们的建议,积极,正面的语言可以让孩子在困难面前,有再尝试信心和勇于面对困难的态度。反话带来的打击,给不了孩子的信心,反而会让孩子否定自己,专注力在自己弱点上,不相信自己,不敢尝试。

坚持在生活上用积极正面语言环境与孩子交流,孩子会有良好稳定的情绪。父母积极,正面语言和真诚的语气语调的沟通方式,让在孩子充分的有安全感有爱的家庭氛围中健康的成长。

其次,用描述问题,提出明确观点和给出解决问题的方正面与孩子交流

当我们在生活中用积极的语言与孩子交流,是能让孩子乐意与我们沟通的好习惯。但在孩子犯错误的时候,我们应该如何去正面给孩子交流呢?

例如,我们下班回到家后看到家里到处是孩子乱扔的玩具,很生气,因已经跟孩子说过很多遍了,玩完玩具要送回玩具箱里。但孩子多次不改,这样冲突和凌乱的情景影响了自己的情绪。

我们应该用描述问题,明确表达自己的观点的方式来提出交流邀请,我们可以这样说:我看到桌子底下,沙发底下和房子角落里到处都是玩具,我希望我回到家能看到的干净的家,你可以过来帮我一起来收拾这些玩具吗?

我们描述我们所看到的,我们提出我们的观点,然后给出解决的方法。那么,孩子的注意力也完全集中在问题的本身,而不是在我们的情绪上。通过正面的描述问题,让我们之间的沟通变得更明朗,孩子会get到所存在的问题,积极修正自己的行为。

最后,尊重孩子,让在生活中所有和孩子之间的交流都是从心出发,从爱出发

著名教育家加里宁曾说过:世界上任何人也没有什么东西能比孩子们的眼睛更加精细、更加敏捷,对于人的心理上的各种微妙变化更富于敏感的了。

我们尊重孩子,孩子就感受到认可,我们用心和爱来与孩子交流,孩子就会感受到爱。孩子的眼睛对于父母的行为,动作包括眼神,都是特别敏感的,你传递出来的是相信,他就会接受到爱和安全。你传递出来的是批评,打击和嘲讽他就会感觉到自卑,不被认可和痛苦。

学龄前的孩子,我们不应把反话当成是一种教育的手段,我们要让孩子在一个爱的环境里面去成长,有爱的语言环境藏着有稳定情绪的孩子,有爱的语言环境里面藏着自信的孩子,有爱的语言环境里面藏着积极的孩子。

屏蔽反话教育,给你正面的,积极的语言交流,正确的表达方式,让孩子乐意修正错误行为。用爱让我们的孩子在困难面前也有勇气去面对,爱使孩子清晰知道他身后支持他的父母。

不使用反话教育,因为它毫无意义,还会让孩子受伤,我们要用正面的语言,正确的沟通方式,和爱帮助孩子健康的成长,从而孩子建立良好的亲子关系!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