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当孩子要钱时,不同妈妈的不同做法,可能影响娃一生,你是哪种?

时间:2021-09-04 20:16:51来源:母婴参考

想必妈妈们都有被孩子要过钱的经历,小朋友要钱的原因也各种各样:

可能是想买新玩具,也可能是想买学习资料,又或者是想买零食。

当孩子伸手要钱的时候,不同妈妈的反应也是很不同的:

有的妈妈会直接同意,有的会直接拒绝,还有妈妈让孩子先做家务再拿钱,也有妈妈会告诉孩子你买的东西没用,我们家很缺钱。

本文配图均源于网络,图文无关

而不同妈妈的不同做法,给孩子带来的影响也不同,甚至关系到娃的格局。

直接掏钱,让孩子多买一点

不管孩子这段时间要了多少钱,也不管他们的要求是否合理,秉着富养娃,满足他们所有要求的原则,很多妈妈会在子女要钱的时候直接答应。

这样会破坏孩子对金钱的认知,特别是当家里条件并不富裕的时候。

有网友就讲过自己的故事,大学之前不管他要买什么,妈妈都帮忙买,并且平时给他买的衣服鞋子都是比较贵的品牌。

他在上大学之后,继续这样花费,母亲就开始不满了,常常说孩子开销太大,说家里有多穷,还说自己每个月只有四五千的工资,给他之后,就没钱花了。

这位网友这时才明白自己家里是真的很穷,认知受到很大冲击,只能艰难改变自己的生活。

幸好这个孩子还知道改变,不知道的孩子可能会网贷,最后亏空整个家底。

生气孩子浪费钱,严厉批评

随便给孩子钱的另一个极端,就是不管孩子要钱干什么,都不给,然后严厉批评娃浪费钱。

特别是当子女要钱教学杂费、班费的时候,妈妈直接表示怀疑,然后打电话问老师具体情况,之后再给钱。

给完钱之后还抱怨:“每天辛辛苦苦赚这么点钱,全给学校了。”

每次要钱都拿不到,还挨一顿骂的孩子,以后可能觉得金钱是最重要的,在与他人相处时很爱占便宜,时间长了就没什么长久交心的朋友。

向孩子哭穷,让他不要买

父母为了孩子不乱花钱,养成良好金钱观,好好存钱,最常用的教育方式,可能就是哭穷。

很多长大之后觉得自己不配花钱,自卑到不敢交朋友,就算有钱也要过苦日子的网友;或者长大之后为了补偿自己,拼命花钱的网友,都在小时候有过经常被妈妈哭穷的经历。

每次找妈妈要钱的时候,都出出现这些情况:

不该买的东西就不要买,我们家这么穷;

我们家穷,你不要跟别的孩子比,买这些东西有什么用呢;

多看书就行,学校的资料还不够用吗?不用另外买教辅资料;

要爱惜东西,能多用几年,就多用几年。

让孩子做家务换钱

做家务换钱,曾经是一种很流行的、受父母追捧的教育方式,但现在越来越多育儿专家批评这种方法有问题,还存在乱用的情况。

家务本该是整个家庭都应该承担的责任,用金钱让孩子做家务,会扭曲他们的教育观。

而且对孩子的付出给予真诚的鼓励也很重要,这位让他们更加自信,在没有金钱的诱惑下,也愿意主动学习。

在孩子开口之前就定期给钱,然后告诉他们如何使用

也有妈妈会定期给孩子一定的零花钱,然后告诉他们可以用零花钱来干嘛?而学校的开支则另算。

刚开始孩子可能会将钱花光,但当他们明白一周的钱一次花完了,之后就没钱花的时候,会有意识分配自己每天的开支。

也有小朋友为了买自己喜欢的玩具,忍住买零食的欲望。

有这个表现就说明他们很优秀了,能为了长远目标克制自己的欲望,也叫作“延迟满足”。而且想让孩子做到延迟满足,先满足他们的需要也很重要。

定期给零花钱,送孩子礼物,就是一种很好的满足他们需要的方式。

今日话题:你平时是怎么给孩子零花钱的呢?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