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孩子在公共场合撒泼打滚,妈妈的这种做法,宝宝乖乖起来了

时间:2021-08-28 12:16:09来源:旅游中的旅途

有一次逛商场路过玩具柜台,看到一个小男孩在卖玩具的地方大喊:“我要那辆蓝色的玩具车,我要那辆车。”他的妈妈在旁边劝说:“咱们不是在家都说好了吗,家里已经有那么多的玩具车了,今天出来选礼物只能买一只恐龙。你在家也同意了啊。”小男孩根本不听,仍然大声喊着:“我要那辆车,我就喜欢那辆车。”

妈妈看劝说无效就走到一边。小男孩一看妈妈不理他了,变本加厉,一屁股坐在地上更加大声地哭了起来。“我就要那个玩具汽车,就要。”妈妈看到孩子的样子,可能是觉得有些丢人就走过去尽量放低声音对孩子说:“这样吧,如果你不要那个玩具汽车了,妈妈一会儿带你买完恐龙,咱们去吃麦当劳。”小男孩愣了一下,可是麦当劳的诱惑显然也不管用。他立刻又开始摇头大喊:“我不,我不吃麦当劳,我就要这个玩具汽车。”妈妈一看还不行,就生气地说:“那你就在这儿哭吧!”说完,妈妈转身假装离开。

小男孩哭闹的声音越来越大,路过的人小声议论。这是谁家的小孩啊?家里大人怎么也不管管那?听着越来越多的议论声,妈妈估计觉得更丢人,面子上更过不去了。妈妈又走过去,压低嗓音用威胁的语气说:“不许哭了,你要是再哭,以后我再也不带你来商场了,一个玩具都不给你买。”小男孩显然也被妈妈严厉的口吻震慑了一下,但是紧接着他身体往后一仰干脆躺在地上,哭闹得更加剧烈。妈妈站在那里和孩子僵持了好一会儿,最后实在是受不了了,蹲下身子跟孩子妥协道:“快起来,就这一次,下不为例。”孩子见妈妈最终同意了自己的要求,立刻破涕为笑。

我有一次把这个案例讲给家长们听,一位妈妈深有感触地说:“老师,我家的孩子就是这样。一次我带她去国家大剧院看演出,出来之后看到有卖望远镜和手电筒这类小礼品的,孩子立刻就说要这个望远镜。我拒绝了她的要求:‘这个望远镜咱们家都有好多了,不能买给你了。’然后我女儿不乐意地噘着嘴,说:‘那我要那个手电筒。’我还是坚持,说:‘咱们在家说好了这次看完演出不买外面的小礼品。’女儿也不听我说话,一直闹。姥姥在旁边受不了了说:‘你快给她买吧,多丢人啊。’女儿一听姥姥的话更来劲了,不停地说:‘我讨厌妈妈,妈妈真坏。’虽然最后我坚持没有给女儿买那些小礼品,但是心底也觉得丢人,如果以后再碰到这样的情况我该怎么办呢?”

我还没来得及回答,旁边一位妈妈就接过话说:“你可不要怕丢人,你要让孩子觉得丢人才行。有一次,我的儿子就是在大庭广众下哭闹着要我给他买东西。我看他坐在地上哭,就在心里告诉自己一定不要怕丢人,然后我也坐在地上开始放声大哭。儿子一下子就愣住了。他不停地往四周看,然后从地上爬起来走到我身边,小声对我说:‘妈妈别哭了,别哭了。’还用手拉扯着我的衣角,‘妈妈你快起来吧,你看那么多人都看着呢。咱们快走吧,我再也不买玩具了。’”听了这位妈妈的话,家长们都有所触动,若有所思。这位妈妈应对得很有智慧,她通过实际行动,让孩子体会到“丢人”的感觉。

前面那个小男孩想得到玩具汽车,没被满足就使劲儿大哭让我有所感悟。其实我们成年人也是这样啊,有很多想要得到的东西没有得到就会产生情绪。“想得到,怕失去”,这种纠结,我们都体验过。我们一直在追求的东西,想得到的,如果得不到,不会像孩子那样通过哭闹来表达自己的情绪。但是这些情绪一旦被抑制住,就会穿上其他的外衣用我们几乎认不出来的方式出现。得到了的东西,我们又开始焦虑、担心,害怕失去。在这样的纠结中蹉跎岁月。我在很多次的“想得到,怕失去”的情绪中修炼经验,提醒自己放下那些纠结。

为了达到自己的目的,孩子在公共场合的哭闹,家长通常都会因为顾及“面子”败下阵来。当这一次孩子用哭闹的方式使需求得到了满足,这个方法就被他们保留下来,认为是可以达成目标的最佳方法。抛开“面子”,温和坚定地对孩子哭闹时提的要求说“NO”。当孩子出现正向的行为时,除了言语上鼓励肯定孩子的表现,还可以通过物质奖励的方式满足孩子的要求。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