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有娃用妈妈手机“领福利”被骗万元

时间:2021-08-28 10:16:12来源:东南早报

林同学信了“QQ群领福利”的消息,结果一共被骗万余元。据厦门警方统计,暑假期间学生最容易上当受骗的三类骗术分别涉及“虚假返利”“网络游戏充值诈骗”和“冒充QQ好友”。

警方提醒,部分骗术专门针对涉世不深的学生,对于来历不明的二维码不要随意扫描,谨防上当受骗,涉及违法的事千万不要参与。

案例分析

骗子通知“领福利” 还吓唬孩子“你会变成孤儿”

8月20日,厦门的林同学被拉进一个名为“时代少年团直播互动”的QQ群里。群里有一条“领福利”的消息,他好奇地添加了发送“领福利”信息者为好友。对方说,只要把微信余额全部转入一个账户就可获双倍奖励。

林同学信了,扫了对方提供的二维码,支付了微信零钱包的120元余额,却没有领到双倍奖励。对方的理由是他“年纪太小,福利领取通道未打开”。随后,林同学按对方引导,用妈妈的手机扫描了对方发的二维码。结果对方又吓唬林同学说,他在付款时操作延时导致返利失败,如不及时处理后台将会一直扣钱。

林同学急了,询问如何解决。对方让他下载“网易会议”App软件,并威胁他如不按要求操作,警察会把他妈妈抓走,法院还会判刑,他会变成“孤儿”。就这样,林同学按对方要求,开启了“屏幕共享”功能,提供了妈妈银行卡卡号和手机收到的短信验证码。

接下来林同学看到妈妈的手机收到一条扣款9999元的短信通知,对方说这只是“保证金”,之后会退回。可是几个小时后这笔钱仍未退,而且对方还将他拉黑了,他这才发觉不对劲,最后在妈妈的帮助下报了警。

警方说,林同学遇到的是常见的返利骗术“升级版”。防范的方法是,不要轻信“扫码送福利”“扫码返利”等信息,避免将个人资金转入非法支付平台;家长要多和孩子交流沟通,鼓励孩子适度参与娱乐活动,但不要过分沉迷于网络游戏,同时管理好自己的手机和银行卡。

在梳理近期警情时,警方总结了学生最容易上当受骗的三类骗术,除了虚假返利,还有网络游戏充值诈骗和冒充QQ好友。另外,虚假网购和买卖手机卡等骗术也盯上了学生。以下几种涉及诈骗的行为,家长和孩子都要注意防范:

1.冒充老师、校方:骗子假借老师的名义致电家长,谎称孩子在学校发生意外或突发急病,催促家长通过转账缴纳手术费用的方式实施诈骗。

2.假借学校名义给家长群发“学生品德操行评定表”等诈骗短信,短信中植入带木马病毒的网址链接,家长点击链接后,不法分子通过病毒获取手机中银行账号、密码等关键信息。

3.以低价、二手等虚假信息诱惑网购:骗子借助知名电商平台、二手交易平台进行诈骗,以各种理由要求买家先付款。

4.买卖手机卡、银行卡:诱惑涉世未深的学生尤其是高校学生,用自己的身份证办手机卡、银行卡,转手出卖获利。警方提醒,出借“两卡”很有可能给个人征信带来麻烦,甚至还要因此承担法律责任,获得合法收入有许多路径,违法的事情坚决不能做。

(厦晚 吕嘉捷)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