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信任孩子,育儿之路的起点

时间:2021-09-11 16:16:25来源:闲来说聊史

有一天,哥哥先写完作业下楼去玩,弟弟看哥哥玩,心中很着急。对我说:“妈妈,我只剩一项口算没有写,昨天写的口算老师没有检查,我能不能今天不写了,把昨天的当成今天的交给老师”。

我说:“你觉得这样合适吗?如果你觉得可以,我尊重你的意见”。

儿子听完就去收拾书包,打算今天不写口算了,等他收拾完之后自己沉思了两分钟,又重新打开书包,自言自语道:“算了,还是写吧,要不然心里不舒服。”

最好的自律,是自己管自己,而父母要做的,只是给予孩子信任。

信任是什么?信任不是孩子听从我们的命令,乃是我们不断地调整自己的期待,使之照亮孩子的生命但不会左右它。真正地信任在这里传递出的是一种尊重:你是你的,你可以决定你自己。但是,我会守护你,引导你。

如何做让我们和孩子彼此信任?

使用“我陈述句”来设定界限。《真希望我父母读过这本书》中有一个设定界限的经验法则是:界定你自己,而不是界定孩子。例如,孩子放音乐的声音很大,打扰了你。孩子沉浸在音乐中,不亦乐乎,你却开始烦躁起来,恕气冲冲。这个时候你可以界定自己,描述你的感觉,而不是界定孩子。你可以说:“我觉得音乐太大声了,我想请你调小声一点。”而不是说:

“你的音乐太吵了,把音量调小一

点。”

感受孩子的情绪。

比如:有的孩子会说我害怕,

感觉床下有怪物。如果我们一味的否定,孩子会不知道自己的感受对不对?如果我们多去体会孩子的感受,尽量不否定孩子的情绪,孩子会越来越知道自己需要什么,并懂得怎么坚持自我。

认真听孩子说话。

有时候我们需要的支持,是一个真正倾听我们的人,理解我们的人,他就像某种平静的容器,懂你,包容你。孩子会从这种支持中得到能量,更坚定自己的选择。

告诉他你可以。

有一天,儿子问我,妈妈,我长

大了可以去月球吗?我说:“当然可以,在不伤害别人的前提下,你可以做你想做的任何事,创造你想创造的任何事物。”儿子半信半疑的说:“那我可以创造水吗?”还没等我回答,他说:“对啊,我可以接雨水,然后发明过滤雨水的东西就可以了。”意识也是一种力量,孩子从小有这种意识,然后去行动,实现的机率会更大。

每个人都需要一个主要关系作为人生中的精神支柱,而父母的信任和爱,让孩子明白无论遇到什么焦虑或经历什么厄运,那些事情终究都会过去。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