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14岁董竹君来了月事,照顾她的孟妈妈脸色大变:快逃!否则接客

时间:2021-09-11 14:16:34来源:全家来育儿

董竹君是锦江饭店创始人,但30岁那年,她差点被自己丈夫砍死。

那是1929年,30岁的董竹君,为了女儿的教育问题,和丈夫夏之时再次爆发激烈的争吵。

这天,夏之时突然提起一把刀,朝着董竹君砍去。

惊险躲过第一刀,董竹君夺门而出,光着脚,披着发,在成都的巷子里狂奔。

身后,她视为挚爱的丈夫,追在后面,发誓要砍死她。

董竹君一边哭,一边喊救命。

幸好,旁人阻拦了夏之时,否则董竹君早已命丧黄泉。

此后,董竹君背着包袱,带着4个女儿,头也不回地离开。

她和夏之时一共生了5个孩子,4女1男。小儿子年仅3岁,不是董竹君不爱他,只是,夏家重视男丁,不可能允许她带走唯一的儿子。

董竹君的前半生

董竹君出生于1900年的上海贫民窟,父亲是黄包车夫,母亲是佣人。

虽然家境不富裕,6岁那年,她还是被父母送进私塾读书。只是,13岁那年,父亲病重,家里积蓄花光,她也被父母卖到了青楼。

在青楼,卖艺不卖身的“清倌人”被称为“小先生”,需要接客的,被称为“大先生”。

父母告诉她,会一直让她做“小先生”,唱3年曲,就来接她回家。

只是,董竹君没等来父母。

14岁初潮来临以后,照顾她的孟妈妈顿时脸色大变。

在这里,默认的规矩,就是成人后的“小先生”,都要变成“大先生”。

孟妈妈心疼这个女孩,便一直帮她瞒着,但随着身体变化,精明的老鸨还是发现了端倪。

很快,董竹君的“初 次”拍卖会,就被提上了议程。

董竹君的唱功很好,进青楼没多久,就成了头牌。不少名绅富豪,都看上了她,里面就有夏之时。

彼时,夏之时27岁,是四川督军,跟随孙中山先生革命,是个进步青年。

他很欣赏董竹君,便想着为她赎身。

青楼舍不得这颗摇钱树,直接开价3万大洋。

夏之时家境优渥,但董竹君拒绝了。

当年,父母把她卖到青楼,只得了300大洋,如果开价3万,翻了100倍。

董竹君说:“我不希望你为我赎身。女子地位本来就低,你赎我回去,哪天不高兴了,就会说‘你是我买来的’。”

董竹君没让夏之时出钱,但并不代表她打算逆来顺受。

她对夏之时说,如果想要她的人,就必须答应她3个条件:1.不做小老婆;2.一起去日本,要送她读书;3.读书回国后,他主外,她主内。

夏之时迷上了她,对这3个条件自然一口应允。

很快,董竹君就从青楼逃了出来,然后跟着夏之时去了日本。

他们在日本举行婚礼,这一年,董竹君15岁。

婚姻里的鸡毛蒜皮

在日本,夏之时按照承诺,送董竹君读书。

他们感情恩爱,日子倒也不错,只是,婚姻里不如意的事情也很多。

1915年,夏之时奉命回四川,但董竹君的学业并没有结束。

临走前,夏之时给了董竹君一把手枪,让她放在枕头下,用来防贼。

事实上,夏之时并不信任妻子。

他还急招上海读中学的四弟来日本,美其名曰陪伴妻子,但实际上是监督她,避免她红杏出墙。

离开前,夏之时对董竹君说:“如果敢做对不起我的事,就用这把枪自我了断。”

董竹君只当丈夫没安全感,并没有生气。

1917年,她学业完成,想去巴黎深造。但在四川的夏之时强烈反对,不允许她继续读书,于是,董竹君只好回了四川。

在四川,董竹君过得很压抑。

夏之时的母亲并不喜欢她,婆婆经常当着她的面说:“一个卖唱的,只配当姨太太。”

董竹君并没有见怪,学会了洗衣、做饭、绣花、做账,把夏家打理得井井有条。

她从小事做起,管家非常出色,连四弟的婚礼都操办得非常好,最终,夏家的长辈都认可了她,婆婆还出面给她举办了盛大的婚礼,认可她为夏家的正房太太。

1919年,夏之时因为站错了队,被解除公职,自此一蹶不振,开始抽鸦片、打牌,脾气也越来越坏,甚至会对董竹君动手。

董竹君很包容,丈夫事业不顺,她便站了出来,开了丝袜厂和黄包车公司,经营得红红火火,也是当地有名的女企业家。

只是,她和丈夫的感情,开始有了裂缝。

一次,董竹君得了肺炎,养了整整3个月,夏之时都没来看过一眼。

而最让董竹君无法接受的,是丈夫会把气撒在女儿身上。

曾经,夏之时也是进步青年,可事业不顺后,他就开始逐渐暴躁,对妻子冷嘲热讽,对女儿更是毫不关心。

一次,女儿重病,命悬一线,董竹君放下一切,亲历亲为照顾女儿,夏之时却无比冷漠:“一个女娃,死了就死了,值得你放下一切?”

女儿到了读书的年纪,夏之时也是极力反对女儿读书,反对她们学习才艺。

董竹君不认可,两人时常激烈争吵。

1929年,暴怒的夏之时,甚至举刀挥向了董竹君,此后,董竹君下定决心离开夏家。

离婚后的艰苦

带着4个女儿离开夏家,董竹君是下了狠心的。一个女人带着4个女儿,在上海讨生活,哪里这么容易?

那段时间,董竹君吃了很多苦,她典当了几乎所有的东西,皮大衣,高跟鞋……甚至连女儿的小提琴也被她卖了,只为换学费。

她希望女儿读书,她离开夏家,就是希望女儿能读书。

只是,屋漏偏逢连夜雨。

董竹君的父亲病倒了,她更辛苦了,但无论多么难,她都咬牙绝不回夏家。

父母不理解,夏之时并没有和董竹君离婚,他们只是分居。

父亲甚至劝过女儿:“你督军丈夫对你确实不好,可大户人家的夫人哪是那么好当的?你何苦为一口气,吃这样的苦呢?”

然而,董竹君不为所动。

其实,夏之时并没有放手,他一直在等董竹君回头,只是,他等的是她泄气。

很多人都来劝过董竹君,毕竟,当年夏之时对她的好,人尽皆知。

可董竹君却摇摇头:“我也忘不了他,可他这些年从没有把我平等相待过。”

是啊,从结婚开始,夏之时对她的态度,就是恩赐一般的高高在上。

顺风顺水时,日子还能过得下去,后来,夏之时事业低谷,人也大变,更接受不了董竹君的优秀,时时刻刻想要摘掉她的翅膀。

董竹君一直自立自强,更不希望女儿受没文化的苦,而这一点上,夏之时的态度让她无法接受。

后来,她和夏之时达成了暂缓离婚,分居5年的协议。

签协议的那天,夏之时指着她鼻子骂:“跟我分居,还五年?简直是笑话!我今天把话撂这,你董竹君离了我夏之时要是能在上海带着几个孩子活下去,我就在我的手掌上给你煎鱼吃。”

董竹君吃了很多苦,创业也失败过很多次,甚至被诬陷下狱,最艰难的时候,她甚至想过去卖血。

但最后,她坚持下来了,创办了锦江饭店,市值百亿。

锦江饭店有多火呢?

当年杜月笙、黄金荣等人来吃饭,都要规规矩矩排队。

她养大了4个女儿,都很优秀,其中夏国琼成了中国第一代钢琴家,夏国瑛成了八一制片厂的创办人。

1939年,夏之时迎娶唐则吾为妻,开启了新的生活。

而董竹君,此后再未结婚。

董竹君是民国奇女子,她不认命,哪怕沦落青楼,她也不认为自己就该自此消沉。

董竹君曾说:我这一生,对人生坎坷没有怨言,只是对爱有点遗憾。

她曾经仰望过夏之时,希望能有一份平等的爱情。

可惜,终其一生,她都没找到那个可以给她平等的爱的人。

好在,她的自立自强,一路披荆斩棘,让自己成为一个大写的人。

其实,她也是绝色佳人,只要愿意,可以靠颜值过上安逸的一生,但是她选择一条艰难的路,给女儿做了一个好榜样,也受到了无数人的尊敬。

她的故事告诉我们:无论任何低谷,你都有绝地翻盘的机会,只要你自己不放弃自己。

她的故事也告诉我们:读书改变命运。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