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宝宝呛奶后,这些急救动作在关键时候或许能救命,妈妈们要学会

时间:2021-09-11 10:17:10来源:西红柿

新生儿宝宝的护理很难,因为他们这么小,实在是很娇弱。很多产妇会找专业的月嫂护理婴儿,也有的会直接住进月子中心。就拿一个小小的呛奶来说,很多新手爸爸妈妈就搞不定,可能让孩子处在危险的边缘。

之前,有两个孩子因为呛奶上了新闻报道。一个只有7天大小的婴儿因为呛奶,家人护理不当,但是所幸就医及时,被医生抢救回来了。而另一个婴儿就没有那么幸运了,他的爸爸妈妈永远地失去了孩子。

孩子呛奶是很容易发生的小意外,但是往往是家长在孩子呛奶以后的一些错误的做法把孩子推入更大的危险之中。

比如,有的孩子明明已经呛奶了,家长还让孩子赶紧再吃一口,再吃一口压压就下去了,结果孩子呛得更厉害了。还有的家长,会在孩子呛奶的时候,马上把孩子竖立起来抱着,拍打孩子的后背,这样是最危险的,奶液有可能会顺着孩子的气管进入肺部,孩子有可能会窒息的。

孩子呛奶,家长既要冷静,又要快速做出反应。因为孩子呛奶最佳抢救时间只有4分钟,所以家长自救才是最及时的。

婴儿呛奶,总是发生在出其不意的一瞬间,想要立刻寻求医生的帮忙,时间上恐怕就会来不及了。所以,爸爸妈妈懂得一定的专业的抢救知识是非常必要的。谁也不希望孩子发生意外,这些知识但愿你一辈子也用不上,但是你一定要学会。

孩子呛奶,也有不同的情况,父母应该针对孩子不同的症状,采取不一样的措施。

孩子轻微呛奶症状:引起宝宝咳嗽,但是不连贯。

对策:我们把宝宝侧身放在床上,头也要偏向一侧,家长手握空心掌,从下往上轻轻拍打孩子的背部,可以促使呛入的奶液排出。

宝宝严重呛奶症状:宝宝呛奶出现互相急促、困难,脸色开始发紫,就说明呛奶很严重。

对策:家长“飞机抱”抱起孩子,让他的身体完全趴在你的手臂上,宝宝头向下倾斜,脚向上,家长用手掌跟部拍打孩子的两个肩胛骨正中间。这个方法,和我们之前学过的“海姆立克”抢救法有点相似,还是比较容易学会的。

如果通过这两步,孩子已经把奶吐出来了,下面后续应该这样做,孩子才能确保安全。

第一步:帮助孩子清理口腔。

孩子吐奶之后,妈妈可以用手缠上干净的纱布,把孩子嘴里的奶液清理干净,以免孩子发生二次风险。

第二步:我们用手指弹孩子的脚心,孩子感觉到痛会大声哭出来,这样可以帮助孩子把气管里的奶排出,帮助孩子脱离危险。

第三步:观察宝宝后面48小时的情况,防止孩子发生肺炎。

吸入性肺炎,是因为奶液进入肺部引起的,是非常危险的。吸入性肺炎,孩子会有发热的症状,一般体温会在38℃以上,如果孩子在48小内,有不明的反复发热的情况,一定要留个心,怕是肖入性肺炎,一定要及时就医。

除了发热外,如果有呼吸急促、咳嗽、吐泡泡、吐奶严重、嗜睡的症状,也应该尽快看医生,看看肺部情况。

新生婴儿吃奶的时候是很容易呛奶的,是因为宝宝的神经系统发育还不太完善,宝宝吃奶的时候就容易把奶水进入气管,就出现呛奶了。

所以,妈妈们要采用比较科学的喂奶方式,尽量少让宝宝出现呛奶的情况,让宝宝更安全。

预防宝宝呛奶方法一:宝宝吃奶的时候,不要逗宝宝。

宝宝在喝奶的时候,哭或者笑,都会让宝宝呛奶,所以,很多妈妈看孩子哭就给他喂奶是不对的。还有的家长在孩子喝奶的时候逗他开心,也容易呛奶,最好不要这样做。

预防宝宝呛奶方法二:宝宝喝奶的速度不能太快。

如果宝宝是母乳喂养,妈妈不要等到奶涨得很厉害再喂宝宝,奶水流速太快的时候,宝宝容易呛奶。

如果宝宝是喝奶粉的,奶瓶的口不要开得太大,不然也容易呛到宝宝。妈妈不要等到宝宝饿急了,再喂宝宝喝奶。

预防宝宝呛奶方法三:用正确的姿势喂奶。

妈妈在给宝宝喂奶的时候,姿势要正确。妈妈把宝宝抱在怀里,宝宝45度角的倾斜状态,这样宝宝吃进去的奶水就很自然地流进了他的胃里,宝宝不容易呛奶。

除了以后科学喂奶的方法,在宝宝喝完奶后,一定要记得给宝宝拍嗝,让宝宝胃里的气体排出来,就能让宝宝减少呛奶。妈妈把孩子竖抱起来,让宝宝趴在你的肩上,用空心掌从下往上轻轻拍打宝宝的后背。

养孩子就是要细心,妈妈多学习科学的育儿知识,才是宝宝健康成长的保障。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