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孩子太“懂事”,因为妈妈太懦弱

时间:2021-09-11 08:16:39来源:黄胖子的快乐生活

一位妈妈自以为孩子很懂事,出去玩从不闹着要什么东西,大人说不能买,她也就不再要了。直到有一天,幼儿园老师找她谈话说:“相对别的孩子,你的女儿自尊心特别强,做事过分小心翼翼,不符合这个年龄段孩子的特点,显得过于成熟和懂事了。“

比如:

这位经验丰富的老教师提醒孩子的妈妈:“你家孩子小小年纪,很会看人脸色,讨好人,这样压力会很大,太辛苦了,对成长不利。”

为什么孩子过分“懂事”呢?这要从孩子成长的家庭环境说起。

原来,孩子由外婆带大。外婆是个控制欲很强的人,凡事不符合她的意思,她就会发脾气。连妈妈这个成年人逛街、与朋友聚会都要经过她的同意。外婆对孩子也很严厉,没有一天不骂孩子的。如果和孩子一起看电视发生了冲突,外婆会使用暴力让孩子屈服。

外婆的强势和严厉,导致孩子从小就学会了看大人的脸色。为了防止外婆和妈妈发生矛盾,产生冲突,她总是表现得很乖巧,很懂事。

由于常常不被尊重,个人意志被长期践踏,孩子其实不但不成熟,而且心理已经残破甚至扭曲。

一个孩子在童年时期就被迫放弃成为自己,她生命的能量无法用于正常成长,过多地消耗在应付他人上。这种痛苦将会影响她的一生。

可悲的是,妈妈看清了问题的根源,却只是叹了口气,并未想办法让孩子摆脱外婆的控制,还打算让她继续带孩子。可以说,这位妈妈已经麻木到完全屈服于母亲的控制,胆小,懦弱,讨好,没有主见。她总是忽视自己的感受,也体会不到孩子时刻承受的痛苦。

她没有好好地被爱过,也没有学会好好地爱孩子。

我也曾是这样的妈妈。只是,当我意识到母亲在用同样的方式影响着我的孩子时,我坚定地采取了行动,努力地去打破这种代际传递。

作为父母,肩挑着教育孩子的重担,我们始终需要保持勇气和清醒,从原生家庭的羁绊中挣脱出来,疗愈自己,好好爱自己,才能学会好好爱孩子,让孩子成长得更健康。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