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从教23年的“文武妈妈”:不放弃任何一个学生

时间:2021-09-11 08:16:24来源:中国新闻网

覃菊斌与学生在一起。受访者供图

中新网广西新闻9月10日电(韦仕成)“不管多牛的学生,到覃老师的班里,都会发生奇迹。”“在三都,覃老师不知道改变了多少家庭的命运。”这是同事对广西柳州市柳江区三都中学数学教师覃菊斌评价,而学生则称呼她为“文武妈妈”。

从教23年的覃菊斌认为,真正的教育是爱的教育,要不放弃任何一个学生。

思想偏激、易怒、不服管教,班里曾有一个让很多老师头疼的“问题学生”小韦。这些“问题”到底出在哪?覃菊斌开始着手对小韦家庭情况进行走访调查。

经过一段时间走访后覃菊斌得知,小韦出生6个月后父母便双双外出务工,此后父亲下落不明,母亲只有过年才回家。小韦一直和爷爷奶奶生活,为了生计,60多岁的爷爷到附近工地做泥水工,奶奶有心脏病,生活过得很拮据。

因长期缺乏父母的关爱,特别是父爱,小韦对和父亲年龄相近的男子产生厌恶。课堂上经常给任课老师“制造麻烦”,特别是与他父亲年龄相仿的老师的课。

对此,覃菊斌用“文武妈妈”的爱心和耐心,每周都找她谈心两三次,关心她的家庭情况;同时想尽一切办法联系到了小韦的父亲,告知他小韦的情况。

2016年元宵节,小韦打电话告知覃菊斌,她的爸爸已经回家了,她很开心。之后覃菊斌开始鼓励小韦参加学校运动队,并多次代表学校参加柳江区中小生足球比赛和柳江区中小学生篮球比赛获优异成绩。2020年小韦考入大学,在大学期间积极相应祖国的召唤,报名参军。 

在覃菊斌心里,她深信每一个孩子都是可以教育的,只要能以师者博大的胸襟、广博的生命之爱,真心与一个个鲜活的灵魂对话,一定能让孩子们闪闪发光。(完)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