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老师妈妈”来敲门

时间:2021-09-10 18:17:13来源:新华社客户端

新华社西宁9月10日电(潘彬彬、王浡)“姐姐要慢慢恢复,养好身体;弟弟要好好学习,继续加油。”新学期开学不久,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德令哈市第二中学的浙江援青教师吴小燕、郭居梅、张苏伊,买了水果、牛奶等礼物,再次来到学生马洪奎家中进行家访。

马洪奎的家在德令哈市白水河村。村子不大,一进村就能看到马洪奎家的小铁门。敲开门,吴小燕喊了一声:“马洪奎!”听到熟悉的声音,马洪奎立刻冲出房间,见到老师们一直咧嘴笑。

9月7日,吴小燕(左一)、郭居梅(左二)、张苏伊(右一)准备前往学生家里进行家访。潘彬彬 摄

三位老师与这个家庭的故事,还得从几个月前说起。

今年3月,吴小燕、郭居梅、张苏伊三位老师分别从浙江省杭州市萧山区北干初中、杭州市上城区杭州天成教育集团、杭州市萧山区宁围初中,来到德令哈市第二中学援青支教,分别担任初二(2)班的数学、语文、英语老师。

日常教学过程中,三位老师陆续注意到马洪奎上课经常打瞌睡,下课愁眉苦脸不开心。老师们将马洪奎叫到办公室,弄清了他愁眉不展的原因。

9月8日,马洪奎在课堂上阅读课文。潘彬彬 摄

六年前,马洪奎的父亲意外去世,一家人全靠母亲韩毛言打工和领取低保勉强度日。可祸不单行,2018年马洪奎的姐姐马在乃白崴了脚后,一直疼痛,甚至无法走路。医院检查发现,马在乃白的髋部长了骨肉瘤,若不及时治疗,甚至有致残的风险。

几年来,韩毛言带着女儿四处求医,昂贵的治疗费用让这个家庭举步维艰。看着艰辛的母亲和受病魔煎熬的姐姐,马洪奎也没了往日学习的劲头。

在上门家访了解详细情况后,老师们第一时间联系了浙江援青医疗队,并上报浙江援青指挥部。在医疗队领队陈水芳的帮助协调下,6月22日,经过三个多小时的手术,马在乃白的肿瘤被成功切除。这个19岁的少女重新站了起来。更让一家人开心的是,医保报销之外的费用,都由浙江援青指挥部解决。

9月8日,吴小燕(左三)、郭居梅(右一)、张苏伊(右二)在学生马洪奎家里家访。潘彬彬 摄

老师们一边协调帮助马在乃白治疗腿疾,一边利用课余时间为马洪奎补课,帮他赶上学习进度。短短数月,三位援青教师就与这个家庭结下了深厚的友情。马洪奎和姐姐甚至用“老师妈妈”来称呼她们,用“医生爸爸”来称呼帮助他们的医生。

这群“老师妈妈”,从杭州来到海拔3000米的德令哈,克服高原反应,在短短的一个学期,让所带班级学生的成绩明显提高,语文、数学、英文三门课的平均成绩提高了近20分。

她们还利用休息时间家访,了解学生家庭情况,并帮助协调解决家庭困难。吴小燕说,上学期家访了25名学生,“这个学期我们要完成班上所有学生的家访工作。”

三位老师在家访结束后,与马洪奎一家合影留念。潘彬彬 摄

“除了在课堂教学生,我们希望能够解决孩子们生活中的困难,让孩子们专心学习,还能够让孩子们感受到爱与关怀,让他们学会帮助他人。”郭居梅说,支教时间虽然只有短短的一年半时间,“但师生情会一直在,毕竟我们是他们的‘老师妈妈’。”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