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婆婆的镯子》:一个翡翠玉镯,试探出两个妈妈的“真心”

时间:2021-09-11 08:16:29来源:娱乐图你乐

一个翡翠玉镯,是传家宝那样代代相传的镯子,却被用来当成娶儿媳的彩礼。

这是《婆婆的镯子》里的情节。

正是这个翡翠玉镯子照出了人性,也试探出了两个妈妈的“真心”。

两个妈妈一个是刘茵的母亲,另一个是刘茵的婆婆。

妈妈不爱

作为一个外地在沪打拼的年轻女孩,刘茵很优秀,她找了一个本地男朋友,男朋友家里已经帮儿子买好了房,结婚是水到渠成的事。

但是刘茵的未来婆婆李霜清不喜欢她,刘茵跟她儿子恋爱三年,这个婆婆都没有见过刘茵一次,她不喜欢刘茵的原因是刘茵是外地户口,她希望儿子可以找一个本地女孩。

在刘茵和男朋友石磊的努力下,李霜清答应在石磊姑姑家见了刘茵一次,这一次的见面让李霜清不喜欢刘茵的理由又多了一条:这个刘茵长得漂亮又聪明,以后可不得把我儿子拿捏得死死的了。

为了敲打这个刘茵,李霜清决定让小两口去做婚前检查,这一查不要紧,竟然查出自己儿子石磊有问题,于是反客为主,她着急忙慌地同意了这门婚事。

婚事定下来,双方的父母开始坐下来谈结婚的事。

为了不被婆家看不起,刘茵跟妈妈说了不要彩礼,刘妈妈嘴上是答应得好好的,可在饭桌上刚上了一盘热菜她就趁热打铁提了7位数的彩礼。

这顿饭两家人吃得很尴尬,更尴尬的是刘茵,事后她质问妈妈为什么要提彩礼的事。

妈妈心平气和地说:女儿,我这都是为了你好,只有收了彩礼才表示他们家看重你。

可是七位数的彩礼石家也不能答应啊,刘茵很理解妈妈,她知道妈妈要这个数就是为了帮弟弟买房。

刘妈妈自己也说了:

你弟马上就大学毕业了,我跟你爸已经商量好了,我们打算一次性付款,给他买一个婚房备着,我们不像石磊他妈,让儿子背债,真干得出来。

刘茵知道,家里不缺钱,妈妈这种做法就是李霜清说的:扒了石家一层皮,给自己家镀层金。

刘茵很愤怒,她对妈妈说:为了给弟弟买房,你是不是要榨干我所有的剩余价值?

所有为了弟弟的妈妈都不会承认她们是重男轻女,她们只会说妈是为了你好,刘妈妈也是如此:什么叫榨干你的剩余价值,你看着我,我告诉你,我跟你爸,把钱从石家要过来,我们给你存着。

为了让女儿去要彩礼,她还一遍遍地给女儿洗脑:爸爸、妈妈和弟弟才是你最亲的人,万一你和石磊以后有个什么变化,你不用怕,你可以回家,爸妈把钱给你存着。

石磊家也是工薪阶层,7位数上百万的彩礼,根本就拿不出来。

看看刘妈妈的说法:

没钱可以借,他们家没钱还房贷,你着什么急呀,我请问了,那房本上有你刘茵两个字吗?我再告诉你一遍,我们不是在卖女儿,我跟你爸苦口婆心,都是为你好。

打着什么都是为了女儿好的口号,在得知对方没有钱给这么多彩礼的时候立马要老公儿子收拾行李箱回家,甚至女儿都跪下来求她:妈妈,你就让我顺顺利利地嫁给自己喜欢的人不行吗?

就在刘茵以为婚事又要多经磨难的时候,妈妈和婆婆都皆大欢喜。

原来是婆婆把家里的传家宝:一个翡翠玉镯送给了刘茵。这个镯子是婆婆十几年前买的,当时花了十几万,有证书和当时的发票,经过这么多年的升值,这个镯子可以抵一套房子了。

刚刚还说要回老家的妈妈立马喜笑颜开,答应了女儿的婚事。

一个镯子就试探出了妈妈根本不爱刘茵,她嫁女儿就是在卖女儿,有钱好商量,没有啥都不谈,她只想要7位数的彩礼给儿子全款买房,哪怕儿子大学还没毕业,她就开始未雨绸缪,至于女儿夹在中间难不难做人,会不会被亲家瞧不起,她完全不管。

口口声声说着爱女儿,都是为你好的妈妈是刘茵心里的痛。

刘茵对妈妈说:你要那么多的彩礼,这么疼爱你的女儿,你给女儿的嫁妆是不是要装满八个箱子啊?

可笑的是在收了石家的玉镯后,妈妈给刘茵的嫁妆就是八床棉被,这八床棉被就是妈妈全部的爱。

婆婆不疼

有了镯子,妈妈满意了,刘茵也很开心,她高高兴兴地嫁人了。

婚后她觉得要对婆婆好一点,要对她比亲妈更好,因为婆婆把那么贵重的传家宝都给了她。

可是这个翡翠玉镯却是假的,更可笑的是当刘茵发现这个镯子是假的之后,她没有第一时间怀疑自己的婆婆,而是怀疑这个镯子给自己亲妈掉包了。

刘茵太了解自己的妈妈了,为了给儿子买房,她可能真的干得出这种以假换真的事。

不过这次是刘茵弄错了,婆婆给刘茵的就是假镯子。

原本婆婆是打算把镯子给刘茵的,但是这个镯子太贵重,她又不太喜欢刘茵,后来又发生了亲家母要7位数的彩礼。

婆婆的心态就发生了变化,对于这个镯子,自己愿意给是一回事,别人来要又是另一回事。

所以她把真的镯子给了自己的女儿石舟欣,这个女儿从小养在石磊的姑姑家,因为当年李霜清和丈夫下放,丈夫生了重病,她是顾得了丈夫就顾不了女儿,顾得了女儿又顾不了丈夫,无奈之下只好把女儿给自己小姑子带。

这么多年,李霜清一直觉得亏欠了女儿,所以她把真的镯子给了女儿,买了个假的镯子给刘茵。

真假镯子看出,在婆婆心里,儿媳永远比不上女儿亲,尽管这个女儿一直在排斥她。

对于婆婆来说,她本来就不喜欢这个外地户口的儿媳,这种不喜欢不会因为结婚了而突然改变,她对她还是亲疏有别的,虽然她嘴上说着儿媳也是半个女儿,但是刘茵在她心里的地位比不过半个石舟欣。

假镯子的事被刘茵发现之后,婆婆也没有意识到自己的错误,反而因为刘茵误换了石舟欣的真镯子,婆婆还要刘茵给全家道歉。

镯子风波过后,刘茵也试着和婆婆好好地相处,她给婆婆买礼物,带着婆婆去逛街,拍着亲密母女的照片。而婆婆也帮着刘茵丁装修,在她被邻居欺负的时候,挺身而出说一句:别怕,有妈在。

眼看着俩人的关系正在慢慢破冰,却因为婆婆生日的一条旗袍让刘茵反应过来她们根本不是一家人。

婆婆给女儿买了旗袍,即使这个旗袍女儿不要,刘茵想要,婆婆也不给她。婆婆的心愿就是和女儿穿上亲子旗袍,一家四口拍个全家福挂在墙上,这个一家四口是公公、婆婆,小姑子和老公,刘茵是被排除在外的。

刘茵这个傻女孩,她从小没有得到过母爱,即使婆婆给了她一个假镯子,但是婆婆哪怕流露出对她的一点点好,她就想着投桃报李,要待婆婆比亲妈还好。

但是婆婆自己也说了:我只是一个普通的母亲,女儿才是我的至亲。所以她的真镯子给了女儿,华丽的旗袍是给女儿准备的,她生日的第一口蛋糕也是女儿的。

这里面包括了一个妈妈对女儿的所有的好,但是不包括对儿媳。

很多女孩就像刘茵一样,觉得真心就能换来真心,我对你像亲妈一样,希望你也能对我像亲女儿。

但是事实证明,婆婆和儿媳始终是隔着一层的。

两个家都是外人

女孩子结婚后,有一句话叫回不去的娘家,融不进的婆家。

对于刘茵来说,不要说她已经嫁人,就算她还是这个家的一份子,妈妈手机里对爸爸的备注都是“刘权爸”,刘权是刘茵弟弟的名字,跟刘茵没有关系。

后来妈妈给刘茵买了金镯子,刘茵很感动,觉得自己也有了属于自己的镯子,但是她很快就发现妈妈不过是想换她的玉镯子回去卖掉给弟弟买房。

而在婆家,婆婆对她始终带着点抵触和仇视,她觉得刘茵是入侵者,她是来和自己抢儿子的,儿子还是个小娃娃的时候就被自己抱在怀里,现在他要被另一个女儿抱着了。

不论是回不去的娘家还是融不进的婆家,对于两个家来说,刘茵自始至终都是一个外人。

不管她有多优秀,妈妈始终觉得她不如弟弟,她是要嫁人的,是别人家的人,而弟弟才是刘家的传承人;而在婆家,不管刘茵多么努力地去讨好婆婆,在婆婆眼里她是排除在一家四口全家福之外的外人。

看《婆婆的镯子》真的很心疼刘茵这样的女孩,而现实中这样的女孩比比皆是,她们生在一个重男轻女的家庭,家里还有一个弟弟,爸爸和妈妈只爱弟弟不爱她。

好不容易,她长大了嫁人了,爸爸和妈妈还想从她身上捞最后一笔彩礼来帮扶弟弟。

对于婆家来说,她这种女孩又是可怕的扶弟魔,总想着扒男方家一层皮,这让她在婆家也不会被珍视。

刘茵这样的女孩子,优秀,懂事,机灵,但是让人心疼,妈妈不爱,婆婆不疼,所以她羡慕石舟欣有两个妈妈那么爱她。

愿这世间少一点刘茵,多一点石舟欣。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