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孩子频繁腹泻,只因家长奶粉冲调没到位,新手爸妈要注意育儿细节

时间:2021-09-11 12:16:29来源:大平子说感情

对于奶粉喂养的孩子而言,奶粉提供了他们日常所需的营养补充,掌握正确的冲奶粉方法实现科学喂养很有必要。虽然冲奶粉说起来容易,但是也有不少家长对此不甚明了。事实上,冲泡奶粉也确实很有讲究,如果方法不当的话,这不仅会影响孩子的营养吸收,还有可能造成肠胃系统紊乱。在给孩子冲奶粉这件事上,新手父母马虎不得。

孩子频繁腹泻,只因宝爸冲奶时“偷懒”,医生直言:实力坑娃

前段时间,秦先生家两个月的孩子频繁腹泻,这让年轻的小两口十分头疼。两个人带着孩子辗转看了两家医院,治疗效果一直都不是十分明显。在最近一次的看诊中,因为很有经验的老医生问起了两个人孩子的喂养情况。

秦先生表示,孩子平时的奶粉,冲泡都是自己完成的。“孩子妈妈身体不好,所以没母乳,平时我在家办公,所以给孩子冲奶粉的活都是我来。”

医生又询问了给孩子奶瓶消毒的情况,秦先生说道,“有的时候忙不过来,两三天才消毒一次。平时都是三个奶瓶轮流使用,用的时候用开水烫一下。”

听到秦先生这样说后,医生找到了孩子频繁腹泻的根本原因,“每次孩子喝完奶粉后都要及时清洗消毒,否则,反复使用就容易导致孩子晚上肠胃炎,进而反复腹泻。像你这样不给奶瓶清洗消毒的家长真是实力坑娃啊!”

听到医生这样说后,秦先生这才恍然大悟,“都怪我图省事!以后我再也不敢在孩子奶瓶消毒清洗的问题上偷懒了。”

新手父母给娃冲调奶粉时容易被哪几个认知误区所误导?

1.奶瓶、奶嘴清洁不到位

有些新手父母为了图省事,在孩子奶瓶奶嘴的清洁上不够认真,每次使用的时候,简单地用开水冲洗一下,就算是清洁消毒了。事实上奶瓶和奶嘴的消毒非常重要,如果没有消毒清洁的话,那么很有可能就会滋生细菌,导致孩子腹泻。

通常情况下,用热水奶嘴5分钟,煮奶瓶15分钟才可以起到消毒的效果,单纯的用热水烫一下,显然不能够起到消毒的作用。另外,在日常清洁时新手父母一定要注意一些比较隐蔽的部位,比如说奶嘴和奶瓶的连接处,或者是奶嘴的内里部分。

2.用沸水给孩子冲奶粉

虽然说国际上的权威组织建议父母给孩子冲奶粉时水温要不低于70度,但是如果新手父母使用沸水冲奶粉的话,那么就会导致奶粉中的活性物质以及益生菌受到破坏,奶粉中所含有的营成分在不知不觉中被大量流失。而且用沸水冲泡奶粉很容易导致奶粉结块,那么这样就更不利于孩子的消化吸收了。

3.奶粉故意冲泡的过于浓稠

有的新手父母担心孩子喝奶粉喝不饱,于是会在冲泡时故意多加勺奶粉。虽然这样看起来奶粉非常浓稠,但是事实上,这却有可能增加孩子的消化负担,对于月龄较小的孩子而言,还有可能会造成非常严重的肠道疾病。婴幼儿阶段时,孩子的消化器官以及排泄器官的功能尚未发育完全,过于浓稠的奶粉很有可能会导致他们的营养消化吸收受到妨碍,同时代谢能力也会受到影响。

奶粉冲不好再贵也是浪费,正确冲奶粉方法应该早掌握

冲奶粉时,新手父母需要注意,一定要按照正确的冲调方法进行,“先水后奶”。在温开水和奶粉的加入量把控上,一定要严格地按照奶粉桶上的冲调方法进行。至于水温,奶粉桶上也会有明确的规定,很多奶粉商家会建议父母使用40度或者是70度的温开水进行冲泡。

为了使奶粉和水充分溶解吸收,父母可以将奶瓶置于双手之间来回揉搓,尽量不要用力地上下摇晃,因为这很有可能会导致奶粉中融入大量的空气,孩子一旦摄入后容易导致腹胀或者是其他肠胃不适。

在给孩子食用前,父母最好先将冲好的奶粉滴到手腕处测试温度,如果温度适宜的话,再喂给孩子吃会更加保险,这样可以避免奶粉温度过高而烫伤孩子。如果新手父母过于着急喂给孩子的话,那么很有可能因为奶粉温度过高而烫伤口腔和肠胃。

在给孩子奶粉喂养时,新手父母还需注意哪些内容?

如果孩子一次没有把冲调好的奶粉喝完的话,那么,宝妈们也尽量不要再下次加热给孩子喝。冲泡好的奶粉最好是在一个小时内喝完,如果没有喝完的话可以倒掉,尽量不要再给孩子继续食用。这主要是因为在一个小时以后,奶粉中会有大量的细菌滋生,如果孩子食用了的话,很有可能会造成肠胃不适。

家长们不必刻意地给喝奶粉的孩子多喂水,这主要是因为奶粉中已经含有了大量的水分。如果孩子正常喝奶粉的话,那么则不需要加喂白开水,否则,这很有可能会增加小家伙的肾脏负担。如果孩子出现了尿少、尿黄的情况的话,家长们可以适当地给孩子喂些水,但是一定要控制好量不要喂太多。

在给孩子挑选奶粉的时候,新手父母一定要多留心,市面上有一些营养品也打着奶粉的旗号,虽然价格上相对便宜一些,但是其与真正的奶粉品质却相差太多。关注奶粉的奶源地是挑选奶粉时非常需要用心了解的内容,优质的奶源地才是奶粉质量的保障。另外,新手父母们尽量给孩子选择拥有国家认证的奶粉企业所生产的奶粉。

总结

在婴幼儿阶段,奶粉的摄入对于孩子的成长发育产生非常明显的影响作用。坚持科学的喂养方法对于小孩子们的体格生长、智力发育以及免疫功能方面都会有一定的好处。家长们在奶粉喂养时一定要多加用心,这样才能够为孩子的健康发育保驾护航。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