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痛心!7月大宝宝胎死腹中,原因竟是“脐带扭转”,孕妈妈要注意

时间:2021-08-28 14:16:56来源:客馆说历史

导语:

脐带相比大家都不陌生,是宝宝在母亲腹中吸收营养,维持生命体征的重要通道。可想而知,如果母亲在怀孕过程中,脐带出现问题,对于胎儿的生命安全都是非常大的威胁。一般来说,大家比较熟知的有

脐带绕颈

之类的常见分娩症状。医院也大多没有办法着手解决。但关于脐带的症状,还有一种

,非常严重,且非常隐蔽,那就是”脐带扭转“。

令人痛心的是,前段时间刚刚做完引产手术的李女士,非常不幸地经历了这个过程。

是的,李女士在分娩的过程中,就经历了所谓的“脐带扭转”,根据李女士的回忆,当她分娩过程结束后,除了死去超过三天的胎儿,还有一截脐带

。脐带整整扭转了超过53圈

,并且有非常明显的断裂和增生的症状。就连

医生也心有余悸

,为孩子的逝去而感到可惜。

说到这里,可能有些产妇们会觉得有些惊诧。平日里并没有听说过所谓脐带扭转的现象,会不会说的太严重了?

其实不然,我们从李女士的遭遇中就可以看出,李女士怀孕期间一直存在脐带扭转的现象,待到其分娩之时,

胎儿已经死亡三天了

。根据当时医生的描述,新生儿是因为

生长受限,营养供给不足

,最后外加脐带扭转过度引发的窒息死亡。可以说,重重矛头都

指向了“脐带扭转”这一病症

孕妇出现脐带扭转,具体会有哪些危害?

上文有提到过,婴儿和母亲进行物质交换,以及

营养吸收的唯一途径就是脐带

,胎儿在通过吸收脐带,摄取营养的同时,也会因此而产生一些本能性的生理活动反应。胎动就是典型的一种现象。

在胎动的过程中,难免会导致

脐带顺着婴儿转动的轴心发生旋转

。一般来说,正常婴儿挪动所造成的脐带扭转,也就是

生理性扭转

,大概在

6到11周的区间

内。

如果超过这个范围,脐带就可能会受到过

度扭转,脐带被压迫,甚至出血

,自然也就会影响到孩子的营养和空气输送,最后导致胎儿

营养不良,呼吸困难,直至死亡

说到这里,有些孕妇朋友可能仍然不会太关心,既然脐带扭转那么危险,只要我按照医生的嘱托,定期进行B超产检,补救可以有效避免此类情况了?

做好产检b超,真的能预防脐带扭转吗?

医生诚实回答:

无法彻底预防

这里并不是给各位孕妇朋友制造恐慌。上文也提到,脐带如果是在一定范围内扭转,是正常的现象。

在b超的成像影像中

,脐带扭转的螺纹

,是很难被发现的,即使发现,一般普通的医生也很难通过

b超上的螺纹成像,来判断婴儿脐带扭转是否已经超过了危险值

。更不用提婴儿本身的身躯遮挡等其他因素的干扰了。

总而言之,想要一次b超产检来彻底预防脐带扭转,是很难做到的。这也是为什么,我将脐带扭转成为最严重,而且

最隐蔽的孕期症状

的原因所在了。

但是,话虽然这么说,通过b超产检的一些特征,反过来推断是否存在脐带扭转的现象,还是可以做到的。这更是提醒广大的孕妇朋友们。做产检一定要到

正规且先进的大型医院,

确保全面性质的检查,将可能存在的隐蔽孕期症状趁早发现。有条件的话,推荐孕妇朋友们挑选相对经验

更丰富的妇产科医生

。或许也能够对您将来的孕期调整,起到非常重要的帮助。

也正是因为如此,光凭单一的产检b超,以及孕期的一些营养补充,是很难彻底预防脐带过度扭转的现象的。孕妇朋友们到底应该采用什么措施,才能最大程度的避免脐带过度扭转的现象。

想要最大程度预防脐带扭转,孕妇朋友们应该如何做?

上文有提到,脐带扭转的本质性原因,就是胎儿挪动或者转动,所造成的的脐带螺纹型扭曲。因此,想要预防脐带扭转,尽可能不要去影响宝宝律动的频率,是最好的选择。

要点一:孕妇朋友不要进行过多剧烈运动

一些孕妇可能听说了一些养生建议,觉得需要多运动,才能保持身材,并且宝宝也会更加强壮。

其实这不完全对。的确,孕妇在

孕期可以适当进行运动,

有助于

血液循环

,提高给宝宝输送营养的效率。但是如果

运动过多,新陈代谢过快,宝宝同样也会受到影响

,产生不适感。宝宝感觉不舒服,自然也就会在

肚子里乱动,最后增加脐带过度扭转的风险。

另外,孕妇的运动项目也要谨慎选择,尽量挑选例如

散步,慢走,孕妇操

等轻型运动。在不影响宝宝胎腹律动的前提下,达到运动健康的效果。

要点二:可以适当进行胎教

虽然胎教的价值在社会上一直存在争议。但我们要清楚,妈妈肚子里的并不是什么物品,而是一个

有意识的生命。

即使通过本能,也可能会产生

情绪躁动

,继而增加扭动的频率,提高脐带扭转的风险。

因此,

适当的胎教,辅助宝宝安抚躁动的情绪

,对于预防脐带扭转,自然也能够起到不错的帮助。例如给宝宝听一听

舒缓的音乐,多让宝宝听一听妈妈的呢喃

。根据临床的大量数据,的确能够对宝宝的情绪起到一定的安抚效果,继而降低律动频次,保障孩子的生命健康。非常推荐孕妈妈进行尝试。

结语:

孕期的妈妈们,还请一起都以小心谨慎为前提,除了一些常见的孕期症状需要预防。例如脐带扭转之类容易忽略,且隐蔽而危险的可能性症状,更要加以防范,文章提到的脐带扭转的危害,还请孕妈妈们能够熟知并留意。适当了解预防脐带扭转的方法,或也能对您起到不小得帮助。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