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怀上了三胎,31岁女子却只能终止妊娠!医生提醒:有剖宫产史的孕妈妈要注意了

时间:2021-08-27 12:17:02来源:南国今报

随着二胎、三胎政策的开放,许多妈妈准备再生一个孩子。但是,“二胎、三胎不是你想生就能生”,尤其头胎是剖宫产的妈妈们,对于她们而言存在更大的风险!

31岁的王女士(化名)是一位全职二胎妈妈,跟老公两个人都很喜欢孩子。今年三胎政策出来后,两人便决定再生一个。

上个月,王女士月经一直没来,在家里用早孕试纸测了下,显示阳性。看着试纸上的两条红线,她心里美滋滋的,心想真是如愿以偿。为了更加确定自己是否怀上,王女士决定到医院再做个检查。

周末,在老公的陪同下,她来到离家较近的浙江一家医院妇产科检查。妇产科医师询问了王女士情况后,让她做一个B超。可没有想到的是,等待她的是一个噩梦。

B超提示“子宫疤痕妊娠”,妇产科医师告诉她:“这个宝宝不能要!赶紧住院做流产手术。”心心念念的三胎,突然被告知不能生了,小两口很不甘也不理解:“二胎是剖宫产,肚子上有条疤不是很正常吗?”

什么是子宫疤痕妊娠?

子宫瘢痕妊娠是指孕囊、绒毛或胎盘着床于在子宫下段前次剖宫产切口瘢痕处,属于特殊类型的异位妊娠,它是剖宫产术后一种潜在而危险的远期并发症之一。

疤痕妊娠有危险吗?

疤痕妊娠危险巨大,主要表现为不规则阴道出血、下腹隐痛,持续妊娠有胎盘植入、自发性子宫破裂、大出血、失血性休克、甚至死亡等风险。因此,一旦有早孕征兆,应尽快到医院做B超确诊。

医师介绍,经阴道超声检查是诊断疤痕妊娠的首选方法。一旦确诊疤痕妊娠,应立即终止妊娠,但切不可像普通妊娠一样贸然在门诊进行人工流产,应在有资质的医院充分术前干预下住院治疗。否则也可能导致阴道大出血或子宫破裂而切除子宫,甚至可能危及生命。

在充分沟通和准备下,高主任在超声引导下为王女士做了孕囊血管阻断术,并由妇产科医师为她做了清宫术。

手术很顺利,术后一周,王女士复查时,宫腔内未见残留。

医生介绍,近些年随着剖宫产数量增加,疤痕妊娠数量也在不断增加。如果超声检查提示疤痕妊娠,特检科医生便会马上通知妇产科医生,详细告知孕囊附着位置、与切口的关系、切口肌层的厚度,尽快解除切口妊娠可能引起的风险。

医生提醒,准备二胎、三胎的妈妈,如果是疤痕子宫,一定要在孕早期(停经50天以内)进行B超检查,检查是否是疤痕妊娠,评估一下妊娠风险,如果不及时检查评估,到了中后期,风险就大了。

那是不是疤痕子宫都会疤痕妊娠呢?高主任表示,疤痕妊娠的比例还是低的,大家备孕的时候也不用太担心,只要记得早孕B超就行。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