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小儿推拿李波:夏季莫忘科学育儿,养护孩子有哪些需要注意?

时间:2021-07-17 16:16:09来源:小儿推拿李波

小儿推拿李波:这个夏季莫忘科学育儿,养护孩子有哪些需要注意?

《内经》有云:“春夏养阳,秋冬养阴”,养阳气就等于养命。

而现代人洽好这一点做得很不好,不管大小老少都喜欢熬夜,熬夜是最损耗阳气的,熬过夜之后,第二天一天的精气神都不足,昏昏欲睡,长此以往,人体的阳气就会生发不起来,身体就会掏空。

阳气已然损伤了,又加上贪凉。一到夏天,空调一天到晚没停过,夏天本是出汗排毒升发的季节,却在空调房里让冷气把阳气封住了,更有甚者,在空调房里喝冷饮,吃冰激凌,冰水果,从内到外被寒凉包围。

夏季,人体的气血重心就远离脾胃,转移到心肺区和体表。因为这一原因,夏季里人的脾胃功能是偏差的,稍微吃一些油腻、生冷、辛辣或不干净的东西,就容易拉肚子。夏天吃冰冷的东西,是选中了人体最薄弱的环节来进攻,因此每一杯冷饮都会对身体造成伤害。

一、冷饮

中医说“脾喜燥不喜湿”“胃喜温不喜凉”,多喝冷饮或是吃其他冰冻食物会加重体内寒湿,对脾胃伤害很大。

吃多了冷饮就会损伤脾阳,如果人体本身脾阳不足的话,再吃冷饮,就会腹泻,流涎等脾阳虚的症状。此时,非常容易引起外邪的入侵。

寒伤脾,常见的表现是舌苔白腻,轻则腹痛、腹泻,重则恶心呕吐。

偶尔吃一两次,阳气充足健壮的孩子的身体还可以抵抗下,但是经常吃冰淇淋、冷饮、寒凉西瓜,即使是健壮孩子的脾胃也会受伤,继而让肾受伤,孩子体质也渐渐变差,经常感冒生病,生长速度变慢了,厌食挑食了,而且发展出各种慢性病,比如鼻炎、咽喉炎等。

在生活中我们也可以看到,有些孩子吃冷饮后马上就出现咳嗽。有些受寒后在短期内好像看不到什么伤害,但多会在秋冬季,天气转凉的时候孩子变得爱感冒、容易咳嗽、或者突然得了鼻炎了。

现在临床发现,越来越多的孩子“过敏”,过敏性鼻炎、过敏性咳嗽,都与饮食的生冷,伤害了身体的阳气有密切关系。

我们在吃冷饮冷食时需要注意时间:

1、不要在饭前、饭后半小时吃

如今饭前喝点冰饮料、饭后吃点凉甜品是很自然的事,但这对脾胃的伤害最大。因为先被冻住再去消化食物,或者在努力消化食物的时候被冻住,就好像全身箍上铁链又要去干活一样,不堪重负。

2、不要在出大汗时吃

晒了太阳或刚运动完,身体会打开毛孔、大量出汗,这是夏季排湿的重要方式。此时如果骤然受凉,不仅会让该排出的汗无法再排,还很容易被寒邪打个措手不及,引发感冒、胃痛、关节病等。

3、不要在深夜吃

到了深夜,人的阳气变弱,脾胃休息,接受不了冷饮冷食的强刺激,只适合喝一杯温开水,安然入眠。敏感的人,深夜喝冷饮后会感觉到寒热交争,皮肤瘙痒,难以入睡。

二、空调

要忌讳这样使用空调:

1、出汗后立即到空调房里

天热、出汗的时候,毛孔是打开的,立即到空调房里,寒气就这样长驱直入,就像门窗忘了关,小偷不费吹灰之力就入室偷盗一样容易,马上让你流鼻涕、打喷嚏、发烧、咽喉痛痒等。

2、晚上开着空调睡觉

睡之前不觉得冷,可睡着后阳气收敛到体内,体表没有防护的“卫气”,这时候相当于城门失守,寒邪大张旗鼓地进入,伤害是最大的,感冒都是轻的,还会腹泻、腰腹关节冷痛、落枕、肩颈酸痛,不及时排寒就会转成慢性疾病、久治不愈。

3、空调房里吃冰镇西瓜、冷饮、冰激淋

夏天人体阳气外散,脾胃反而呈虚寒状态,这时候在空调房里吃冷饮,内寒加外寒,严重损伤脾胃阳气,很容易出现腹痛、腹泻、乏力、消化不良、多吃不胖,或者虚胖等。

4、空调房里运动,特别是晚上

动能升阳,但也能耗阳,空调房里运动,就是自己找病,把毛孔、筋骨都打开,去迎接寒气,最容易有关节、筋骨疼痛了。运动最好是白天,晚上阳气本应该收敛,你再调动起来运动,就是拿钱当柴烧,白白浪费宝贵的阳气。

在空调房里,这样保护自己最有效:

①空调温度26℃最合适,舒服且不易生病。

②不让空调风口对着自己,最好让出风口朝上。桑拿天多开除湿功能。

③2小时开窗通风一次。

④先开空调后关窗,可避免尘埃、病菌等导致过敏。

⑤身上有汗不急着进空调房。

三、熬夜

熬夜的成年人容易猝死,而熬夜的小孩子会长不高。

遗传因素决定了身高的70%,而其余的30%则由后天环境决定,饮食、睡眠等因素都会产生影响。

我们都知道夜间是生长激素分泌最为旺盛的时候。一天中睡眠最佳时间是晚上10时到凌晨6时。成年人应该一夜睡7-8小时,孩子则应该更长,学龄前应睡11-13小时,学龄后应睡11小时左右,直到进入青春期睡眠时长才能达到和成人差不多8-9小时。

炎炎夏日除了高温还有恼人的蚊虫出没,许多家庭会选择蚊香或是蚊香液来驱蚊,但是对于小朋友来说,蚊香和蚊香液中的菊酯对于孩子健康是不利的,所以在使用蚊香,蚊香液时还是要注意保持室内的空气流通,最为健康的驱蚊方式就是物理驱蚊,给孩子准备蚊帐,家中安装纱窗,穿上轻薄的长袖长裤,保持室内温度适宜及时擦拭出汗部位。

夏季高温也让孩子出汗量大,除了要及时补水,擦干身体也很重要,但不要每天给孩子洗澡次数过多,避免过度清洁反而影响孩子的皮肤。

小儿推拿李波:这个夏季莫忘科学育儿,养护孩子有哪些需要注意?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