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0~3岁婴幼儿早期教育,从2方面着手,打造聪明宝宝

时间:2021-09-11 12:16:02来源:piggy娱乐

父母应当督促孩子做到按时睡觉、起床和吃饭,吃饭时不挑食、不偏食,平时也没有不卫生的小动作和其它不良的习惯动作,比如啃手指甲之类。

父母应当大力培养婴儿的“自主”精神,让孩子具有为自己负责的基本意识,进而能够以此影响和调节自己的行为

对于婴儿的生活,父母无疑承扭着几乎全部的责任。但从能力培养和家庭教育的角度看,父母在这一时期正好能够利用婴儿刚刚觉醒的自我意识和独立愿望,通过一定的引导方式,培养其自主精神,以及基本的为自己负责的意识。一旦如此,婴儿的行为就不再只是由生理因素和外界力量所决定的,同时自己的主观意志也开始产生影响和发挥作用了。换言之,婴儿开始有自我调节的行为和心理能力了。自然,这一切的实现,仍首先需要父母的教养和教育。对于孩子的身心发展来说,从婴儿期便训练和培养一种有规律的生活习惯是非常重要和有益的。

所谓良好生活规律的形成,是孩子保持愉快情绪的重要前提,而这对整个身心的发展也是很关键的。有时,培养良好的生活习惯并不是轻而易举的事,尽管这对婴儿的健康是有利的。以大小便的习惯来说,这一训练大约是从两岁以后开始的。细心的父母会注意到,当孩子有大小便的要求时,表情中总会显示出一些特殊的神色,在多次观察和经验后,父母就能及时地把握孩子的大小便时机了。然后,再对其进行适当的调整,以期形成一种比较固定的规律,使按时排便成为婴儿的一种自觉习惯。那么以后,即使没有父母提醒和照应,孩子自己也会提出大小便的要求了。除了有规律的生活外,父母还应当使婴儿具备最基本的自我保护和安全防卫意识。有些父母不从积极面去努力培养孩子的自卫能力,而总是从消极面去禁止孩子接触可能的危险,这对孩子的成长是不利的。

实际上,让孩子懂得自己保护自己要比对他们严加禁止有效得多、父母应当用浅显的语言来为孩子讲明一件事或行为的合理性或危险性,但这还不是父母的最终任务。教育的目的不仅在使孩子不去干有可能危险的事,而且还在使他自觉地不愿意去干危险的事。一旦如此,那么我们就可以说,父母的教育是成功的,孩子已经具有了比较成熟的安全防卫意识。而只要孩子能够自己保护自己,这同时也就可以说,他的自我意识又有了新的发展和提高,孩子具有了自立的基本条件。等到孩子的身体动作有了相当的发展,并且有了自我调节的基本能力时,父母就应当更为积极地鼓励孩子去探索周围的环境,包括进入陌生的、未知的世界,进而丰富自己的经验,强化自己的人格锻炼,最终养成独立自主的生活信念和奋斗精神,为以后的进一步发展扫除障碍,铺平道路。

父母应当培养孩子具有初步的道德评价和行为准则观念,使孩子能够正确地对待自己、对待别人及与他人相处

婴儿时期特别是三岁前后的孩子,已经具有了学习社会道德观念的基本条件和初步能力。由于语言、思维和智力水平的整体发展,婴儿的“自我意识”已经能够区分自己和他人以及环境的不同,这使他们有条件对自己和其他人进行不同的评价。当然,这种评价往往还不能摆脱婴儿的“自我中心”傾向。一般来说,婴儿是通过与他人的比较来确认自己的。由于婴儿的感性体验较少,而智力能力又未成熟,因此在自我评价时,往往带有鲜明的情绪色彩,并且极易受到种种暗示的影响,从而表现出相当的不稳定性。

针对婴儿的这种特点,父母应当教育孩子学会正确评价自己。首先,应该提供尽可能多的机会,以丰富孩子的感性体验,提高其认知水平。比如,可以经常性地带领孩子到一些公共场所,接触新鲜的事物,与陌生人交谈,观看影视剧并同孩子一起评论其中的故事和人物,等等。其次,父母对孩子的行为要进行适当的评价,并使孩子了解这种评价的理由。在这一点上,父母尤其应当注意分析并指明孩子的行为动机,而不应仅仅根据行为的结果来对孩子作出简单的评判。比如,当孩子试图自己喝开水时,由于水还太热,不慎将杯子碰翻。这时,父母马上指责孩子是不妥的,应当告诉孩子,在喝水时最好先小心地试试水的热度是否合适,然后才喝。并且鼓励孩子,对他能自己喝水表示高兴。

第三,对于孩子一时确实还不能胜任的事情,父母应当作出及时的提醒,并讲明其中的道理,不是用禁止的方式而是使孩子自觉地不再坚持已见。否则,孩子就会产生严重的挫折情绪,以致影响其自我评价。在培养孩子的自我评价能力的同时,父母也应当教会孩子能够正确地评价他人。对此,让孩子参与一些“角色游戏”,不失为一个行之有效的方法。正是在“角色游戏”中,孩子体会到了每一个特定角色的地位和价值。他必须遵守游戏规则,认可其他角色的重要性,游戏才能正常进行。“角色游戏”能够帮助孩子克服“自我中心”意识,进而正确地评价他人。

那么,在家庭生活中,父母的角色对孩子的影响就是决定性的。为了使孩子能够正确评价他人,一旦父母产生错误,就应当勇于向孩子承认,否则,孩子的评价标准就会产生混乱,难以理解和建立统一的是非观,更严重的将影响孩子的社会评价能力。

结语:

总之,婴儿期是一个非常特殊而又重要的发展期。如果父母和家庭教育在这一时期产生较为严重的失误,那么,其结果不仅会加剧婴儿成长的危机性,并影响其今后的键康成长,而且也会直接导致父母双方的自身危机,使婚姻关系和家庭生活产生裂痕。所以,当孩子从乳儿发展到婴儿时,父母千万不能有松了一口气的感觉。相比之下,婴儿期可能还是一个更不能松懈的阶段。孩子的身心发展就是从这时开始真正趋于成熟。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