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聪明的妈妈,都很会对孩子撒娇,宝妈们快学起来

时间:2021-08-23 10:17:20来源:厨男美的食说

最近看到一篇小学生写的小作文,题为《爱撒娇的妈妈》,有趣又温馨。

小作者写道:

“我好怕妈妈撒娇,因为妈妈一撒娇,让我做的事我都会很听话地做完。”

“我好怕妈妈撒娇,因为妈妈一撒娇,我的心都酥了。我爱会撒娇的妈妈。”

生活中,多少妈妈有了孩子后,就扮演起了“超人”的角色,照顾孩子衣食住行、包揽家务、辅导作业,无所不能。

其实,有时候妈妈懂得对孩子撒娇示弱,更有利于孩子的成长,尤其是养儿子的家庭。这不是偷懒,而是一种教育的智慧。

01

会撒娇,孩子更愿意配合

养育孩子的过程中,最令家长头疼的,当数孩子不听话的时候了。

比如到了睡觉时间,孩子磨磨蹭蹭迟迟不上床;早上喊孩子刷牙,他就是不愿意刷;让孩子帮忙做点事,他也懒得动身子······这些时刻常令妈妈们抓狂。

我们会发现,当妈妈用命令、强硬的语气跟孩子说话,孩子一般会更排斥,故意和妈妈作对。

而会撒娇的妈妈,会让亲子对话充满一种趣味性,符合孩子的年龄特点,可以迅速和孩子建立联结,激起孩子的“同情心”,孩子更愿意配合。

比如喊孩子来洗脸,孩子不听,可以朝孩子撒娇:

“哎呀这个毛巾我怎么拧不动呀。”

孩子听完,就会跃跃欲试,产生一种想帮忙的热情,既配合了洗脸,又锻炼了孩子的动手能力,掌握一项技能。

到睡觉的时间了,孩子还在玩不愿意睡觉,可以跟孩子说:

“妈妈好困呀,想睡觉了,你可以陪妈妈睡觉吗?”

通常孩子会乖乖地跑过来睡觉。

正如小学生在作文中所写的那样:“妈妈一撒娇,让我做的事我都会很听话地做完。”

02

会撒娇,孩子更独立、有担当

撒娇,也是一种示弱的智慧。

胡可曾在节目中表示:家长干得越多,孩子就干得越少。不仅要跟老公示弱,还要学会跟儿子示弱,这样他就会变得很爷们。

在胡可有意无意地培养下,儿子安吉越来越独立,不仅会照顾弟弟,六七岁就成了家务小能手,洗衣服、叠衣服、刷碗、扫地、擦桌子……样样得心应手。

的确,生活中很多妈妈照顾孩子无微不至,把所有的事情都揽在自己身上,孩子反而都变得很懒,什么事都不会做。

太强势能干的妈妈,剥夺了孩子体验生活、锻炼能力的机会,孩子习惯了依赖,难以独立。

因此,妈妈如果懂得适当撒娇示弱,让孩子帮自己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会激发孩子的自信心和责任感,他会更有担当,更懂得照顾、体贴人。

这样的孩子,通常性格勇敢、大胆,遇到事情敢于尝试和挑战。

演员霍思燕就是一位很会撒娇示弱的妈妈,在节目里,她和儿子出去逛街,会撒娇让儿子帮自己提袋子;回到家里,又假装说自己累了,让儿子帮忙倒洗脚水。

儿子在这样无形的教育中,成长为一个“国民小暖男”,对待妈妈像“骑士”对“公主”那样保护和关心:

会帮妈妈做事;会“霸道”地帮妈妈把冰咖啡换成热咖啡,怕妈妈感冒;在室内游乐场玩项目的时候,会提醒妈妈不要伤到手······

因此,在陪伴孩子成长的过程中,妈妈不要大包大揽,帮孩子把所有的事情都做得好好的,可以适当撒娇,让孩子帮自己做一些事,比如帮忙拿碗筷、洗菜、提一些东西,倒一杯水······

辅导作业或孩子请教问题的时候,也可以示弱,把学习的主动权交给孩子,激发孩子独立思考。比如对孩子说:

“这道题我也不太会哎,你一会儿搞明白了可以给妈妈讲讲吗?”

妈妈适当“装笨”,让孩子当自己的老师,会提高孩子学习的主动性、积极性和成就感,从而不断进步。

妈妈对孩子撒娇,其实也是向孩子传达出一种信任感,让孩子感受到自己的力量。

每个孩子都渴望被欣赏、被信任,这种感觉,会激发孩子的自信心和责任感。他也会在动手做事的过程中锻炼能力、学会技能、走向独立,成长得更快。

03

会撒娇,孩子情商更高

看过一位网友说,自己有一个爱撒娇的闺蜜妈妈:

“妈妈心情不好会跟我撒娇求安慰,遇到问题会想听我的建议。我也从以前的恋爱了要躲着父母,变成可以随时跟妈妈分享恋爱的甜蜜。”

这样的关系实在难得。大部分孩子和父母很少会有敞开心扉、深入交流的时候,彼此之间的了解也停留在一个比较浅的层面。

许多家长,在孩子面前总是会习惯于表现出一种成熟、稳重的姿态,不会过多地展示自己的情感世界,于是在孩子看来,父母总是那么强大、无坚不摧。

而会撒娇的妈妈,其实是把一个更真实的自己展现在孩子面前,让孩子知道,大人也有疲惫、迷茫、解决不了问题的时候。

互相面对真实的自己,会加深亲子之间情感的连接,亲子关系更紧密。

孩子也能体会到,原来大人也会有各种各样的情绪,对情绪有更深刻的认知,并从关心、体贴父母开始,懂得考虑他人的感受,学会爱和关心别人。

这样的孩子,将来同理心更强,情商更高。

因此,可以不用做一个“完美”的妈妈,满足孩子的所有需求,在自己疲惫、状态不太好的时候,跟孩子撒撒娇,告诉他:

“妈妈有点累,休息一下再陪你玩好吗?”

比起强撑着疲惫、带着糟糕的心情陪伴孩子,妈妈懂得爱自己,调整好状态再面对孩子,对双方来说都是一个更好的选择。

当然,跟孩子撒娇要选择合适的时机、分清楚事情。在孩子力所能及、或者“跳一跳、够得着”的事情上撒娇、示弱,把主动权交给孩子,对孩子的成长是有推动作用的。

而在孩子真正需要指导和帮助的时候,妈妈还是要负起责任,给孩子提供有价值的建议或帮助。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