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妈妈对孩子的爱,温柔但不能毫无原则,坚定还要懂得迂回

时间:2021-08-23 10:16:23来源:沫沫的静好岁月

昨天晚上,睡前小宝泪流满面。

原本他习惯于睡前要和我亲亲、抱抱,互道一声晚安,才乖乖地回到床上睡觉的。可是昨天晚上不知道怎么回事儿,他的情绪有些低落,我已经安抚他20分钟了,他依旧搂着我,嘴里碎碎念着“妈妈,妈妈,我好爱你啊,一点儿也不想和你分开。”

结果他爸爸着急了,说小男孩怎么能这么“磨磨唧唧”?吼了他一嗓子之后,小宝从抽泣变成大哭。

于是,他爸爸示意我先回房间,他单独陪陪小宝,我静静地听着。

他先是和小宝聊天,问小宝今天究竟怎么了?明明最近都表现很好的,怎么今天晚上就非要缠着妈妈呢?

本以为小宝不会回答的,结果小宝一边抽噎着,一边激动地说:“你根本就不懂得我的痛苦。你不知道我有多么爱妈妈,多么不想和妈妈分开!”

小小的人儿说着大人的话,倒是把他爸爸给逗乐了,也让本已各自回房但还没有睡着的哥哥、姐姐也笑个不停。

孩子们之间的笑声是会传染的,小宝听到大家的笑声,也渐渐停止了抽泣,逐渐变得冷静起来。

冷静下来的小宝情绪上就会好上许多。

随后他爸爸又给他聊了好些,关于小男孩长大后都是要独立的;我们每个人都是从和爸爸妈妈分开睡开始逐渐长大的,哥哥姐姐都是这样,小宝也应该这样……等等。

后来又给小宝讲了个小小的故事,等小宝彻底平静下来,才和小宝说了声“晚安”。

我一直都在静静地听、稳稳地等待,但是没有出现在小宝面前。因为我相信小宝的爸爸能够完美地处理这件事情,我也愿意多留出亲子时间交给孩子们的爸爸。

其实,从小宝开始独立睡觉起,他每天每天都在企图用这种方法来试探,力争能够继续和我睡在一起。

可是,我知道独立入睡对于小男孩来讲的重要性。如果是我的一时不忍或者不舍,对于他的成长来讲,是弊大于利的,那么我就要坚持这样的原则。

生活中还有诸如此类的很多家长里短。都说父母是最了解孩子的,其实孩子又何尝不是最了解父母的呢?他们无时无刻不在观察父母,不断地了解并尝试挑战父母对自己的底线,从而为自己的“小幸福”争取更大的权益:比如多看一会儿电视、多玩一会儿手机……

那么就需要父母对孩子的爱,是温柔的,但要不失原则,但凡触及原则性问题,坚定不退让;还要是坚定地,但要懂得迂回,即便是坚守原则,也要设身处地的为孩子想一想,如何能够让他们更好地理解和接受。

尤其是妈妈对孩子的爱,受女性天性中感性成分比较多的因素影响,常常在对待孩子的教育问题中,出现“光环”效应。

何为“光环”效应?

简单地来说,就是我们喜欢一个人,就觉得这个人浑身都是优点,即便有缺点我们也会包容。相反,如果我们讨厌一个人,就会自动地屏蔽他所有的优点,怎么看都是不顺眼。

这就是“光环”效应。

对于父母和孩子来讲,天下父母哪有不爱孩子的?从呱呱坠地的那一瞬间开始,“光环”效应就已经凸显效果。

举例来说,如果自家宝宝和别人家宝宝发生冲突,眼泪一把鼻涕一把地跑回来找你求助。大多数家长都会下意识的袒护自己的孩子,即便明知自家孩子有错在先,即便出于成人间的交往而口是心非地训斥自家孩子,但是在心中依旧会为孩子打抱不平、心疼不已。

其实,幼年时期是孩子建立“是非观”的时期,若是妈妈无原则的袒护,往往会让孩子变得自私骄横、蛮不讲理。

所以,妈妈的爱,即便再爱,也要有原则。

一个年轻的女孩子因为失恋,痛苦地躺在雨水中不愿意起来。她的妈妈下班回家,看到女孩如此,泊车后直接来到孩子身边,既不是直接拉孩子起来,也不是训斥孩子,而是直接躺在了孩子身边,陪她一起开始淋雨。

是的,在那个时刻,有什么比“共情”更能够让孩子感到家庭的温暖呢?有什么比妈妈这样的举动更能让孩子快速走出阴霾,鼓起勇气继续前行呢?

这就是作为妈妈的柔软之处,让孩子可以感受到来自妈妈的保护、疼爱和付出。即便是知道孩子做错了,但是在孩子情绪比较极端的情况下,不是直接了当的指责,也不是高高在上的只讲道理,而是站在了孩子的一端,用理解的方式帮助孩子冷静下来,情绪恢复。

这就是妈妈的爱,虽然坚定、坚持,但是也不失温暖,懂得迂回。

妈妈对孩子的爱,更应该是一场得体的退出,陪伴他一路成长,在悄无声息处静静相守,在岁月静好中默默祝福,在兵荒马乱中勇敢保护。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