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趣味早教 育见美好——“聪明”女人唐晓燕与聪明树的故事

时间:2021-07-21 08:16:50来源:红网

无论城市多么喧嚣,我们内心依然期盼一片心灵的净土。

音乐的魅力,无穷无尽。优美的旋律牵动着我们的思绪。音乐能让我们丢点烦恼、忘掉悲伤。

2021年岳阳市聪明树国际早教中心第八届音乐节将于8月22日在白杨坡小学多功能厅举行。

一年一度的音乐节见证了聪明树早教在岳阳的发展与成长。聪明树早教入驻岳阳已8年,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好评和赞许。沐浴着党的阳光,在市卫健委、发改委等主管单位的领导下,聪明树已逐步成为岳阳早教行业的领航品牌,专业之路越走越远、越走越好。

“聪明”女人的求学之路

岳阳市聪明树早教成立于2013年11月21日。唐晓燕是聪明树早教创始人、掌舵者。大家都叫她“聪明”的女人,其实“聪明”女人的背后,也有一段辛酸的创业史。

唐晓燕出生于平江县的大山里,初中毕业,她怀揣人民教师的梦想,考上了岳阳师范(现为湖南民族职业学院)。但是家里很穷,父亲不打算让她继续上学。唐晓燕与父亲僵持了很久后,给父亲写了一封信:她说,亲爱的爸爸,我愿意与你达成一个协议,你送我读书,毕业后我会把学费全部还给你,并且以后我出嫁不需要家里给我准备嫁妆。父亲看到了女儿的决心,决定再穷也要让她上完五年大专。

唐晓燕是这样说的,也是这么做的。五年后,大专毕业,工作半年,就把所有的学费还给了父亲。现在她非常感恩父亲当时的决定。

从来没走出过家门的唐晓燕回忆说,第一天上课竞选班干部,她什么都没考虑,第一个冲上了台。做完自我介绍后,台下的同学一片茫然,没人听得懂她说的是什么。操着一口蹩脚的平江普通话,她感到了深深的自卑。

出人意料的是,班主任非常欣赏她的勇气,推荐她当组织委员。第一次上台协助团支书主持班会时,班里男生听不懂她的平江普通话,冲她喊:“你再不下去,我就拿鞋扔你了!”

这些话深深刺伤了唐晓燕的自尊心,她不但没有自暴自弃,反而咬着牙发誓要学好普通话。在别人睡觉时,她早上5点就起床,拿着一个馒头进了教室,每天主动帮老师提录音机,对着录音机练习普通话。不到一年时间,她通过了普通话等级考试。她积极参与学校的各种活动,胆量练出来了,普通话也标准了,再也没有人笑话她的普通话。

母校不少人至今还记得她的“光辉事迹”:2002年学校举行讲故事比赛,比赛前夕参赛同学嗓音突发状况,她毛遂自荐上台讲了一个“猫捉老鼠”的故事,夸张的身体表演,让唐晓燕的名字一下传开了;临近毕业,别的同学都在忙着写论文、找工作,她却到处宣讲,为班上一个同学母亲身患癌症的募集善款……

在学生时代,唐晓燕凭借勤奋、努力以及突出的表现,成为了同学中的“小名人”。

“聪明”女人的创业之路

2005年,唐晓燕毕业,那时候她才21岁。不甘平庸的她,作出了一个大胆的决定:毕业就创业。2006年上半年,她在岳阳市区开设了一家学生托管中心,第一个月只招到1个学生,到第三个月才有10多个学生,这半年她做得很艰难。尽管艰难,她还是坚持了下来,以最优质的服务赢得了家长们的信任。下半年开学,生源猛增到150多人。她的东方星托管中心成了岳阳当时最大的托管机构。

然而,从事托管多年,唐晓燕发现这并不是她的初衷。托管只是帮助繁忙的家长们照看孩子,并没有从根本上改变家长们育儿的观念。想让每个孩子从出生到成长都有优质的陪伴与教育,得从零开始,于是她萌生了做早教的念头。

她是一个说干就干的人,除了个人不断学习儿童心理学、教育心理学、社会心理学以及销售、管理等知识外,也在寻找一个成熟的早教品牌。

2013年,唐晓燕去北京考察了四五十家早教机构,当她看到聪明树的理念“蹲下来,和孩子一起看世界”时,就认定了这就是她要做的事情。

在接下来两个月的学习中,唐晓燕过每天学习到凌晨1点,早上5点半就起床。每天学习的新内容第二天就要进行考核。唐晓燕当时创下了聪明树早教长达10年的教师培训中的一项全能记录——第一个在培训中一次性拿到所有资格证书,通过了项目管理者课程、全脑快乐启智课程、宝贝音乐课程、乐豆音乐课程、欧拉贝贝思维启蒙课程、快乐科学课程、快乐艺术课程、前台顾问课程。

有时一天要学透一整本书,真正科班出身的老师也吃力。但她很“霸蛮”,比别人多付出了许多倍的努力,有时一天下来得学六七十首歌,喉咙沙哑得不能说话。

培训期间,她写完了30个笔记本,平均两天一本。最多的一次,同一个课程内容她写了38份不同的教案。一次她学到晚上一点多,因练习唱歌的声音比较大,北京租的地下室又小又挤,吵到了对面邻居,对面扔了一个啤酒瓶砸了她的窗户。

唐晓燕在北京超负荷学习,岳阳这边家里也同样面临着巨大的压力,只有两岁多的女儿十分想念远在北京学习的妈妈,经常打电话哭。学校的场地因为设在社区里,办证时遇到了困难,资金比预期超出许多,等等。那段时间,她瘦了10多斤,但这些困难都没有阻碍唐晓燕前进的步伐。她克服重重困难,终于成功创办了岳阳聪明树早教。

“聪明”女人的开拓之路

2014年,唐晓燕的梦想是在3年时间里再开2家聪明树早教。而现在,她已经拥有了3家聪明树国际早教中心,2家托管中心,教职员工达到70多人,学员500余人。走上正规的聪明树已经枝繁叶茂,越来越旺盛,聪明树早教在岳阳人的心目中留下了很好的印象,口碑一传十、十传百。

2020年春节,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很多企业“停摆”,无法营业,没有利润,还得支付上房租、员工工资,许多中小企业濒临破产。

疫情面前,唐晓燕积极应对、支持抗疫。她认为疫情已成既定事实,就应该变被动为主动。她以聪明树的名义为岳阳市第一医院、北港社区、白杨坡社区捐献口罩等医疗物资价值三万多元。

疫情期间,各个中心放了3个月的假,每个月员工工资和门面租金近十万元。针对家长们的焦虑,聪明树免费开放家长课堂以及音乐课、思维科、字宝宝线上课程。在巨大的压力面前,唐晓燕把个人得失放在一边,勇于承担社会责任,书写了大爱。

“以前我只知道教专业,做了企业后,发现自己需要学的知识还很多很多。”谦虚地说。聪明树早教中心作为湖南民族职业学院的实习基地,唐晓燕带出来的实习生,活跃在岳阳的各早教机构,有些在聪明树成为骨干。

2021年,唐晓燕得了鼾症,舌后根肥大,手术后舌后根切掉一半,整个通气口挖掉三分之二,在重症监护室住了3天。医生叮嘱要好好休息,但是她还是随时与各中心联系,了解课程安排情况,在病床上做PPT,把教案发给代课老师。一个月后,尽管声带还没完全恢复,她毅然带着嘶哑的声音给学生们来上课。

唐晓燕对自己的员工即宽容又严厉。宽容的是,员工家里有什么事情可以请长假,即使辞职了,哪天想回来,聪明树的大门始终向她们敞开;严厉的是,在专业课设计前,一定要先试讲,游戏环节既要考虑安全因素又要考虑趣味性。

孩子是每个家庭的希望,是祖国的未来。唐晓燕要求聪明树的每一位老师都要蹲下来与孩子一起看世界,把聪明树的孩子当成自己的孩子一样。正是因为有这么专业的领路人,聪明树的老师们才留得住、干得久,想干事且能干得好,成长得快。

“唐老师既是我们的朋友又是我们的老板。她心细、体贴又专业,会经常组织我们团建以及外出学习,在她的身上我看到的是未来。所以唐老师在哪,我就在哪。”聪明树的灵灵老师说。

“在聪明树我在乎的不是给我开多少工资,而是我个人价值得到了体现。”音乐专业的纯子老师说。“目前,我的音乐课很受孩子们以及家长的喜欢,这也是对我工作的认可,再辛苦我也愿意。”

当再问及唐晓燕的梦想时,她笑着说“来音乐节看看,你就知道啦。”

8月22日,聪明树早教第八届音乐节将在白杨坡小学多功能厅举行。

这里不需要闪耀的灯光。荧光棒、小夜灯和大家随节奏晃动的双手就是会场最好的装饰。而且在这里,你还能发现唐晓燕的梦想,你不来吗?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