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铁妈妈自强精神的背后,是坚实的中国土壤

时间:2021-09-27 12:17:10来源:人民微看点

培养出博士后儿子的毛小红。记者金振强 摄

长江日报大武汉客户端9月26日讯眼睛几近失明,在福利院长大的蔡甸区视力障碍者毛小红在政府、社会的帮扶下培养儿子成为博士后……读者们都说,这样的铁妈妈的出现,在中国不是偶然,毛小红自强精神的背后,是坚实的中国土壤。

9月25日,长江日报推出报道《福利院长大的“铁妈妈”把儿子培养成博士后》,人民网、新浪网、搜狐网等媒体纷纷转载,武汉市残联官方微信号也将报道全文推出。有网友留言说:“她在认清生活的真相后,依然热爱生活,平凡伟大的母亲,催人奋进!”

儿子受鼓舞:“母亲的精神一直影响着我”

儿子关博(化名)看过报道后向记者表示,母亲坚强、勇敢,“这么多年一直用她的言行影响着我,妈妈的爱是难以用言语完全表达出来的,很多生活日常都值得我铭记。”

他非常佩服母亲的一点是:虽然生活不易,但妈妈从来不在他面前提起“家里很困难,妈妈很辛苦”“你以后要对妈妈好”等类似的话。“长大后回想起来,妈妈是用言行培养我节俭的习惯,但也不会让我因家庭条件产生低人一等的感觉。她独立勤劳,时常跟我说‘学习是你自己的事,要对自己负责’来培养我的独立性。”

对于其他人的帮助,母子两人也非常感恩。“我知道妈妈身边有多年好友、同事经常向我们伸出援手,还有单位和政府的照顾,这些帮助我们铭记在心,有机会我也想资助困境中的大学生,传递这份爱心。”

同学问候:“你是平凡伟大的母亲”

25日一早,毛小红的同学微信群里就有人转发了报道,同学们纷纷向她发来鼓励和问候。

“毛小红你是母亲的楷模,确实太不容易了”,“伟大的母亲!含辛茹苦,画荻丸熊。”毛小红好友、同学纷纷向她发来鼓励和问候,其中有好几位多年来一直坚持陪伴在毛小红身边,每当她遇到困难,同学总会伸出援助之手。

毛小红的精神也感动着她的老师和一群她素未谋面的同学。三年前,毛小红报了哲学网络课程,老师和40多位同学一起分享哲思,但彼此对个人生活从未提及。

本报的报道刊发后,哲学老师大勇(网名)首先看到了报道,他在9月26日以《日子过得知足,对未来淡定自如》为题撰文,从哲学的角度谈到对毛小红事迹的感想,文章课程微信群后,引发了同学们的称赞。

网名“向阳”的同学说:“勤劳、善良、正直、勇敢、坚韧、博爱,您是一位平凡伟大的母亲。感恩相遇,有幸一起学习、成长。世界以痛吻我,我却报之以歌。虽然生活不易,她却始终坚强面对,最值得我学习的是她克服困难重重,不断自我调节、自我超越,不惧未来。”

同学“芳华”称毛小红是榜样,“我一直被感动着,感恩今生的遇见。”

区残联点赞:“她的精神值得学习”

湖北省自强模范、武汉市优秀共产党员、蔡甸区残联副理事长宋忠桥看了毛小红的报道后表示,“她是残疾人的骄傲,在命运如此坎坷、生活如此不易的情况下,将孩子抚育成人,培养得如此优秀。这对残疾人群体来说是一种鼓舞,她的事迹值得推广学习。”

蔡甸区盲协主席刘中原说,同样作为视力障碍者,对毛小红的身体残疾他感同身受,“残疾人的生活、工作受到诸多限制,而毛小红通过努力让人生不设限,这对我们来说是一种鼓励,成为残疾人丰富生活、提升自我的方向。”

蔡甸区残联负责人告诉记者,“毛小红的事迹对残疾人群体是一种很大鼓舞。”残疾人因身体缺陷,学习能力和生产技能都受到影响,社会竞争力普遍偏低,在长期的生活工作中,容易产生懈怠思想。“而毛小红在视力条件如此差的情况下不放弃学习,勤劳勇敢、不断突破自我,没有‘等、靠、要’等思想,是值得肯定和称赞的。她的事迹,对残联组织残疾人参加职业技能培训、就业帮扶等工作有积极促进作用。”

【编辑:张玲】

来源:长江日报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