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妈妈放纵孩子泥潭打滚:“衣服脏了能换,这种欢乐复制不了”

时间:2021-09-27 08:17:29来源:牛魔王家的食谱

文|全文共1793字,阅读时间约2分钟

看到一则视频,一个满身是泥的小家伙躺在泥潭里,而妈妈拿着手机记录着孩子此刻的样子。很多人看到这视频纷纷指责妈妈,认为对孩子在你泥巴打滚的行为不加以制止,还高兴着记录下发在社交平台这种做法是不对的。

看到这些“义正言辞”的声音我才知道原来在很多人看来,允许孩子玩泥巴的行为是不对。但是我特别想问那些试图阻止孩子玩泥巴的大人,你们小时候难道没有玩过泥巴吗?

我的童年在玩泥巴

我是玩泥巴长大的”,这句话是很多60、70、80后的心声。在那些玩具没有盛行的年代里,玩泥巴就是很多人的童年趣事之一,包括我自己也是在玩泥巴中成长起来的。儿时每天最快乐的事情,就是与小伙伴一起拿着一瓢水和泥,然后捏成各种能够想象到的形状。

一堆泥巴,足以让一帮孩子玩一个下午。那种快乐虽然现在不能肆意体会,但一直保存在记忆中。

李跃儿巴学园的教学理念是我特别欣赏的,他们认为:儿童是环境的产物,儿童的生长环境就是儿童的精神子宫,环境担负着孕育儿童精神的任务。

因此,为尊重儿童的心理发展,每一所巴学园都会有一片很原始的场地,不会怎么修缮改建,以便提供给孩子最自然的玩泥巴场所。

泥巴是大地的元素,是大自然的产物,孕育了人类文明。而以玩为天性的孩子,玩泥巴是最正常不过的事情了。

这是一种天然的探索能力,如果没有家长的阻止,孩子会很好的发展这种本能。没有玩过泥巴的孩子怎么能是快乐的?没有玩过泥巴怎么算过了童年呢?

玩泥巴的孩子更聪明

作为妈妈,我很清楚家长阻止孩子玩泥巴的意图是:泥土很脏、不卫生、衣服上的泥土很难洗等。但是上文视频中妈妈有句话说的特别对:“此刻的欢乐是复制不了的,等完事后,回家换洗一下就好了”。

对于家长来说,不阻止多得是一份清洗的工作,但对于孩子们来说,不让他们玩泥巴,除了快乐还会失去很多好处。

好处一:玩泥巴完善孩子的免疫系统

泥巴中含有一些细菌与微生物,在爸妈看来是不干净的,其实并非如此。荷兰的一项研究表明,接触自然泥土后的儿童免疫力更高,肠道中的菌群更加健康。其实,只要在玩泥巴后,注意孩子卫生清洁,这些泥巴、沙土中所含的微生物是威胁不到孩子健康的。

育儿小贴士:既然允许让孩子玩泥巴,就不要在旁边一直喊着“注意别弄脏衣服”这种话。玩就让孩子痛痛快快,不然总是出声打扰,不利于培养孩子的专注力。

好处二:提高孩子的动手能力

哥哥小时候几乎每天都会去小区的沙土边玩好几个小时的泥土。每次他会用小铲子将土挖出一小堆,然后再倒水和泥巴。有趣的是,如果水多导致泥巴变得很稀,他会想办法填土。每次看到这一幕,我都认为,哥哥是天生和面的一把好手。

著名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说过:“儿童的智慧在他的手指尖上”。

而泥巴是不费成本,又能让孩子提高动手能力的最好的方式之一。虽然可以带着孩子去一些陶泥馆玩更专业的东西,但别忘了自然的才是最好的。

好处三:锻炼思维与创造能力

随着智能机器的发展,越来越多的机器代替了人工服务,但是各位爸妈有没有想过,机器最难代替的是什么?其实是孩子们的思维能力与创造能力。玩泥巴是每一个孩子的天性,也是他们思考与创作的行为表现。

年幼时,孩子主要通过手指来探索世界,泥土的可塑性非常强,是孩子愿意玩的主要原因之一。当他们把泥巴从几个单调的形状,逐渐变成城堡、地道或者更复杂的东西时,创造力与思维能力也在同步发展。

好处四:保持心情愉悦

姚晨之前发过一条微博,讲述她跟着孩子们一起走进大自然的感受,言语间虽然有一些疲累,但更多的是新奇、快乐。从她的照片中也能看出,虽然满身泥土,但是玩的特别欢乐。成年人都可以如此快乐,更何况是小朋友。

心理研究发现,婴幼儿心情愉悦可以促进智力发育。孩子接触泥土的时候,可以增加大脑血清素,这种激素可以让孩子感受到快乐。因此,多让孩子接触泥土,有你想象不到的快乐。

我曾经看过一句话:怕脏的父母养不出聪明的孩子。怕脏就意味着爸妈对孩子看管比较严格,但凡接触到一些泥土、沙子就会被严厉制止。这样会剥夺孩子的快乐,他们的探索欲、兴趣也会在一遍一遍的阻止当中消失殆尽。总是不让孩子动,也不利于他们肢体与大脑的发育。

凌晨妈妈来叨叨:

其实生活中很多爸妈与视频中那位妈妈一样,愿意让孩子们去玩泥巴,即便满身泥土,顶多带着哭笑不得的语气训斥几句,然后冲洗干净,还是自家孩子。那一刻的不阻止保留了孩子们的欢乐,也许未来他们会忘记这段趣事儿,但那种触感、快乐永远不会忘。

一位凌晨开始创作的二胎妈妈,我手写我心,点滴都是我带俩孩子的育儿经验。希望我的育儿经验能带给您一点帮助!

(本文图片来源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