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小儿脑瘫并非天生,错误的育儿方式也可导致,家长要注意

时间:2021-09-26 14:17:07来源:梦幻科技说

在我们的认知里,脑瘫的孩子都是天生的,可事实上,并非如此,有些不了解情况的父母在育儿的过程中,会出现一些错误的育儿方式,这也是导致孩子脑瘫的成因之一,不能忽视。

在2020年的旧金山就有一个三岁的男孩突然发生呼吸困难,虽然医生及时赶来,可还是没有挽留住这个可爱的小生命。导致孩子如此结果的原因,竟然是宝爸通过猛烈的摇晃让宝宝哈哈大笑导致的。

听到这里,好多人表现很后怕,以为太多的宝妈宝爸经历过摇晃宝宝入睡或者逗娃的瞬间。好在都是万幸。

其实,记忆里就有一首儿歌,叫做“摇啊摇,摇到外婆桥”’。可见摇晃宝宝绝对不是个例,而是一个有着历史感的哄娃手段。但这种育儿方式真心是错误的,随着网络时代信息传播速度加快,太多因为过渡摇晃孩子导致脑瘫甚至脑组织挫伤的孩子成为新闻,被我们所熟知。

这种被过度摇晃的孩子也被医学界所重视,进而有了属于它的术语:摇晃婴儿综合征。英文名字为ShakenbabySyndrome,SBS。根据字面理解,大致可以解释为,因为婴儿被剧烈摇晃而到导致的脑部损失甚至危及生命。

补充说明一下,临床上,这类收治的孩子中无一例被外伤过,没有发生过磕碰,没有被人为打骂痕迹,只不过是被父母因为宠溺而摇晃过而已。但结果却是令人窒息的。

由此可见,摇晃婴儿的行为不可取。如果我们有过摇晃自家婴儿的经历,那要观察孩子是否出现了以下几方面的表现:

一、烦躁不安或者倦怠

二、精神萎靡、反应迟钝

三、意识不清、惊厥或者昏迷

四、视网膜不清,甚至出血。

五、呼吸不畅、困难等

当孩子出现如上任意一个表现时,建议立即就医,不要继续等待观察。当然,与其等到问题出现,我们不如做好预防工作。

首先,一定要避免对孩子进行摇晃,尤其是前后的摇晃。其次,学会正确的哄娃方法,比如轻拍孩子睡眠,给孩子哼唱儿歌或者利用助眠音乐。

最后,当宝妈的一定要学会淡定,如果孩子出现哭闹不止或者情绪失控,我们能做的是要迅速地排查孩子哭闹的原因,正确找到并解决,如果找不到,家长可以请假人帮忙带一下孩子,让自己冷静下来,如果实在无人可求,也可能把孩子放置在安全的地方,自己深呼吸,冷静一下,然后再利用转移注意力等方法,给孩子更多安全感等方法让孩子安静下来。

在育儿的路上,我们都是新手,如何更好照顾孩子,可以关注我,和我一起探讨育儿路上那些事吧。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