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自然》:鼠妈妈育婴培训班,催产素神经元的独特视听体验

时间:2021-09-26 08:17:07来源:神经现实

文献:Carcea, Ioana, et al. "Oxytocin neurons enable social transmission of maternal behaviour." Nature (2021): 1-5.

DOI:https://doi.org/10.1038/s41586-021-03814-7

作者:Veronica | 封面:salt .

最近,来自纽约大学的Robert Froemke团队给没有带娃经验的处女小鼠带来了福音:只要和鼠妈妈鼠宝宝沉浸式相处一星期,处女鼠就能掌握带娃的精髓,学费全免,包教包会。唉,人类妈妈带一个娃全家就鸡飞狗跳,小鼠妈妈一个人却能带一支足球队,真是让人类羡慕!

它到底有什么秘方呢?为了解密鼠妈妈独家秘笈,研究人员搭建了一个全方位监测系统,不仅能全天24小时视频记录“教室”里发生了什么事,还能用麦克风记录鼠宝宝发出的超声,并且同时用电生理记录小鼠各个脑区的神经元放电情况。他们很快发现,如果将处女鼠和鼠妈妈鼠宝宝放在同一个笼子里,处女鼠在第二天就几乎学会了把离开窝巢的鼠宝宝衔回窝去的本领。鼠妈妈到底给处女鼠施了什么魔法?研究人员仔细回看了“监控录像”,发现鼠妈妈会非常积极地试图让处女鼠站在窝巢周围,如果处女鼠乱跑,鼠妈妈就会像牧羊犬一样把处女鼠护送到窝旁边,这种“牧羊式护送行为” (shepherding)在“教学期间”能持续上百次,并且护送行为越多,处女鼠衔回离窝鼠宝宝的行为也越频繁。而如果此时记录处女鼠OT-PVN神经元的放电情况,则可以看到OT-PVN细胞在被鼠妈妈护送时,以及进入鼠宝宝睡觉的窝巢时会选择性放电。

- Carcea et al., Nature-

研究人员推测,这种同笼生活导致的处女鼠母婴行为很可能与下丘脑室旁核PVN释放的催产素有关。于是他们用化学遗传学手段(DREADDi)抑制了PVN释放催产素的神经元(OT-PVN),果然发现处女鼠衔回鼠宝宝的概率下降了。更神奇的是,处女鼠的OT-PVN神经元在观察鼠妈妈衔回鼠宝宝时也会放电,就好像自己也在学习一样。如果此时在处女鼠和鼠妈妈之间放一个透明隔板分开,只允许处女鼠围观、不允许直接接触鼠妈妈,处女鼠自己也会很快地把衔回鼠宝宝的技能get到。然而,如果把催产素受体(OXTR-KO)敲除以后,处女鼠就没有这个技能了。

- Carcea et al., Nature-

处女鼠到底是如何通过围观学会这项带娃技能的呢?研究人员通过病毒逆向示踪找出了催产素神经元的上游输入脑区——与视觉处理相关的同侧上丘的内侧浅表区域(medial superficial layers of ipsilateral superior colliculus,以下简写sSC)。如果用光遗传学方法刺激处女鼠的sSC→PVN环路,就可以让处女鼠无需围观就能学会这一带娃技能,掌握“通关秘籍”。

除了视觉,听觉也是鼠宝宝提醒鼠妈妈将自己衔回窝的重要途径。研究人员通过电生理手段同时记录了处女鼠左侧听觉皮层(auditorycortex,AC)和PVN细胞的放电情况,还记录了小鼠宝宝发出的超声。他们发现,处女鼠的PVN细胞的放电时间与听觉皮层对鼠宝宝发出超声时的反应高度相关,这种与鼠宝宝叫声“配对”的细胞放电能让听觉皮层对鼠宝宝的需求更敏感——就好像人类妈妈也总能听到自己宝宝的哭声一样。最后,如果用光遗传方法刺激PVN→AC环路,就算处女鼠看不到鼠妈妈的言传身教,它也依然学会了衔宝宝回窝的带娃技能。

- Carcea et al., Nature-

小鼠妈妈对处女鼠的言传身教可谓煞费苦心,这个沉浸式的免费babysitting培训班,要是放在人类世界,估计早被挤破门槛啦。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