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中小学生,妈妈可以看你的日记吗?

时间:2021-09-25 20:17:22来源:人民微看点

“小同学,你平时写日记吗?是否愿意让妈妈看你的日记?”

“这位小同学,你知道未成年人保护法吗?学校给你们开法治教育课了吗?”

……

9月16日下午,在重庆市江津区贾嗣祥瑞希望小学操场,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促进未成年人权益的司法保护”调研组和正在上体育课的学生们亲切地交流着。

今年6月1日,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正式施行。两部法律共同发力,一体施行,标志着我国未成年人保护工作进入新阶段。未成年人在知法、懂法、守法的过程中还存在哪些困难,成为调研组关切的重点问题。

“我认为开展法治课程是很有必要的。它能够让孩子们多了解一些法律知识,增强法治意识,培养自我保护意识。”贾嗣祥瑞希望小学校长易治林对调研组说,“我校每周以班级为单位对学生进行未成年人保护法解读教育。”

“法治课是独立上,还是分散在‘思政课’和‘社会课’中?”“用的教材是统一的,还是学校自己编写的?”“有没有专业的法治课教师?”听了易治林的介绍,调研组成员又一个问题接一个问题地询问。

“我们没有专业的法治课老师,法治课由思政教师或法治副校长讲解。”易治林表示,教材是由学校编写的,课时十分有限,教学形式也比较单一。

“未成年人学好法律才能知道自己到底有什么合法权益,怎样才能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调研组表示,调研发现,各地在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开展方面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学校之间差距也较大。“有的学校对这一块较重视的,可能这方面工作步子迈得就大一些,学校法治宣传教育氛围就比较浓厚。相反,若是学校在这方面重视不够,结果很可能就是另一番景象了。”

同时,学校内部专业资源欠缺,缺少专职、专业的教师,不能很好地针对学生进行理论联系实际的教育,教学效果大打折扣。

此外,各地法治教材缺乏统一整合的学习资源或范本,部分学校教育内容空洞乏味,没有针对中小学生的实际,从权利、义务等方面进行宣传教育,学生不清楚法律赋予的权益、规定的义务,或者说法治教育未能在“什么可以做、什么不能做、什么必须做以及怎么做”这一问题上给学生以明确的指导。

法治教育是学校教育的根本。赵大程委员认为,未成年人法治教育是一个系统工程,必须贯穿于其成长的全过程,任何一个环节或年龄段出现空档,都会对其教育效果产生不利影响。因此,需要从校园普法宣传教育制度、学校法治教育领导体制等方面进行完善,系统开展包括未成年人保护法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在内的法律法规宣传教育,帮助孩子正确理解法律法规。

李莉娟委员表示,在目前尚没有统一教材的情况下,学校可以根据法律法规的难易度,以及学生的年龄特点,确定各年龄段的学习目标。在有序进行普法教育的基础上,还需组织形式多样、富有实效的体验活动。让学生在各种活动中增强法治观念,并内化为守法、护法的意识。

调研组表示,未成年人法治教育一定要贯穿在家庭教育、学校教育、社会教育中。目前,未成年人法治教育的社会化仍需加强,需要司法机关为学校和未成年人提供法治教育资源和机会,通过典型案例,让孩子了解怎样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怎样正确认识自己和他人,怎样保护自己,避免受到伤害。

编辑:莫愁

审核:周佳佳

来源:人民政协报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