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宝宝爱撕纸、扔东西、搞破坏?妈妈别急,换种方式就能培养创造力

时间:2021-09-25 08:15:38来源:长沙兰轩小厨

你家宝宝爱搞破坏吗?

把漂亮的绘本撕破,把玩具扔到地上,把遥控器放进水里,把搭好的积木推倒,这些都是宝宝最爱干的事儿。小样小的时候甚至把家里的墙纸撕了,还把松动的瓷砖扣了下来,真是又好气,又好笑。

虽然在大人眼中,宝宝的这些“破坏行为”让我们很头疼,但对宝宝来说,这可不是在玩,而是在探索和实验,是他们发展智力和创造力的重要过程。就像著名的发明家爱迪生小时候孵鸡蛋一样认真。

因此,我们不能粗暴地打断宝宝的“破坏性行为”,相反,还要鼓励和支持他。

今天的文章,小样妈就和大家分享4个能促进宝宝认知能力和创造力发展的“破坏性游戏”。

至于那些我们无法接受的行为,比如把手机放进水里,把贵重物品打破,建议爸爸妈妈还是提前采取措施,把物品收到孩子拿不到的地方,那样就安全多了。

游戏1漏气的气球

很多家长会吹气球给孩子玩,但你试过把气球吹鼓后直接放手吗?对孩子来说,气球漏气后在空中乱窜的过程可是谜一样地有趣呢?

你只需要准备一些气球,吹鼓后捏住气球的口子,把它递给孩子,让孩子捏住然后松手,孩子就能看到气球冲上天的有趣景象了。

你也可以轻轻松开捏着气球的手,让气球里的空气缓慢地流出,吹到孩子的脸上或头发上,让他感受空气的流动。

对大一点的孩子来说,还可以把漏气的气球作为一种动力,推动小车向前滑行。

具体做法是把气球固定在小车上,可以像图片里一样,用乐高积木固定,也可以在气球的开口处用透明胶带固定一根吸管,然后把它们一起用胶带固定到小车上。

之后,你只需要吹鼓气球,然后把小车放到光滑的地面上,气球里的空气就会推动小车往前跑了。

游戏2撕纸游戏

喜欢撕纸是孩子的天性,能够帮助他们发展手部的精细动作,对纸张进行探索。不过,你一定不希望孩子撕书本,或者撕家里的墙纸对吧。

想要解决这个问题,你可以主动给孩子提供一些可以撕的东西。比如旧报纸、旧杂志、没用的传单、快递盒上的胶带等等。同时反复提醒孩子,哪些东西可以撕,哪些东西不能撕。

我们还可以让撕纸变得更有创造性。准备不同颜色的彩纸,让孩子撕成小小的碎片。

然后在白纸上画出简单的图形,可以是一棵树、一朵花、一条鱼、一只兔子。只要画出大致的轮廓就行。

接着,引导孩子发挥想象力,用胶水把彩色的碎纸片粘贴到图形上,完成一幅粘贴画作品。

这个过程不仅能让孩子撕纸撕个够,还能锻炼他的创造力、精细动作能力和专注力,是很不错的早教益智游戏。

游戏3扔纸团游戏

扔东西对宝宝来说是很好的运动项目,不仅能促进手眼协调能力和身体运动能力的发展,还能培养空间感,帮助他释放负面情绪。

我们可以和宝宝一起用废纸捏纸团,捏纸团的动作可以很好地锻炼小手的力量。

再准备一些一次性纸杯,像搭积木一样堆叠起来,让宝宝站在远处,把纸团投向纸杯,看看能不能击倒它们。

对于大一点的孩子,可以鼓励他用纸杯搭出不同的造型:横着摆一排,竖着搭成高塔,或者像保龄球一样摆成一个三角阵都可以。看看什么样的造型最稳固,不容易被纸球击倒。

游戏4工具类游戏

很多孩子都喜欢拆东西,尤其是看到大人拧螺丝、钉钉子,使用各种工具拆装东西的时候。小样不到1岁的时候就干过一件让我很惊讶的事:把玩具滑梯上的螺丝拧下来。

如果你家孩子也有这类行为,建议你好好培养一下,给孩子创造一些探索和实验的机会。

比如,我们可以保存各种大小的瓶子,洗干净后让孩子拧瓶盖玩。把不同颜色、大小的瓶盖和瓶身进行配对,还要拧下来,拧回去,对孩子来说是很好的思维训练游戏。

也可以准备一块泡沫,一些彩色木棒或塑料吸管,一把塑料或木头的小榔头。把木棒或吸管轻轻插进泡沫里,孩子就可以用榔头把它们敲进去了。

当然,孩子在敲敲打打的时候,大人要在一旁看护,防止孩子做出危险的举动。

你也可以给孩子购置一些工具类的玩具,尤其是男孩子,大多都喜欢拆装东西的玩具,可以给他准备一个属于自己的工具箱,让爸爸经常带着玩一玩,正好可以培养一下爸爸和孩子的感情。

我是小样妈,复旦学霸妈妈,脑功能培训师,专注分享0-6岁育儿、早教方法。喜欢我的文章就关注我吧。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