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张长晟一骑圆梦 金牌献给妈妈(图)

时间:2021-09-27 08:17:23来源:天津日报

今天,在陕西商洛举行的第十四届全运会公路自行车男子个人赛决赛中,天津队选手张长晟以4小时22分28秒的成绩获得冠军,这也是天津体育代表团在本届全运会上的第17枚金牌,同时也是在该项目上首次获得全运会的冠军。

191公里的距离,持续不断的大雨模糊着视线,湿滑险阻的路面在高速骑行中必须小心翼翼。就是在这样的困难环境下,首次参加全运会的23岁天津选手张长晟一路突围,率先冲过终点线,也兑现了赛前许下的带妈妈登上领奖台的诺言。而这枚金牌,也是他送给远在天堂的父亲、自行车名将张浩的礼物。

当初因为好奇,张长晟选择了练习射箭,仅仅过了一年多,赶上天津自行车队选人。教练一眼相中他,而他也是毫不犹豫就转项了。短短3年时间,他便夺得全国冠军赛个人铜牌和全国锦标赛团体银牌,去年10月份入选了国家队。今年,张长晟迎来了自己的首次全运会之旅,他表示:“不紧张,我是初生牛犊不怕虎,就是放开去拼。”

全运会赛前,张长晟的重点是在团体赛上,以天津队的整体实力来说,站上领奖台不成问题。但阴差阳错,他们最终获得第4名。“确实非常遗憾,教练、队友、家人都在鼓励我,让我别有顾虑。说实话,今天完全没想到能拿金牌,主要就是昨天憋着的那股劲,今天都爆发出来了,包括运气也好。”100人同时发车,又是雨战,首先要保证自己不摔倒,还要防着被别人带倒,也难怪他会提到运气。

其实,张长晟还是有实力做保障。60公里处,有7人从大部队突围形成第一集团,他位列其中,此后一直未掉队。最后20公里处,他和湖南选手陈利斌再度突围,第一集团成为二人的对决。最后200米处,张长晟甩掉对手,以4小时22分28秒创个人最好成绩率先冲过终点。冲过终点下车时,他的腿、胳膊都已经严重抽筋。

191公里,4个多小时的飞速骑行,张长晟靠着6根能量棒、4壶(每壶500毫升)水的补给和着雨水、汗水一同入肚,就这样挺过了全程。对于公路自行车运动员来说,风餐露宿、风雨无阻是常态。“经常一天骑行将近300公里,量不大时一周差不多也要将近800公里。中午从食堂带点面包和香蕉,边骑边吃。”这样的生活是孤独的,每次感觉练不动的时候,张长晟就会把队友、对手当做目标,带着“要超过他们”的信念,咬牙骑过每一寸路面。

24日,薛铭夺得男子个人计时赛冠军后,张长晟和队友们一起摸了摸金牌。“我也很想拿金牌,现在梦想成真了。薛铭是纯实力,我这是运气。”获胜时刻,张长晟和妈妈紧紧拥抱,妈妈喜极而泣,母子一同登上领奖台。“赛前我就给妈妈承诺了,一定带她登上领奖台。当时我想的是团体赛,没想到居然是今天个人赛。”张长晟说,这枚金牌是送给妈妈的礼物。“这么多年,妈妈一个人含辛茹苦把我拉扯大太不容易。”说这些的时候,小伙子有些动情。这枚金牌,同样是送给远在天堂的爸爸的礼物。八运会时,张浩曾夺得铜牌。在张长晟年幼时,张浩因车祸不幸离世。如今,儿子已长大,替他圆了冠军梦。

从进入国家队开始,张长晟就从来没有放过假,但他没有停下来的想法。他已经将目标瞄向了明年的亚运会,他期待着为国争光。本报记者 苏娅辉

(本报西安9月26日电)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