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当娃由叫你“妈妈”改口成“妈”时,背后隐藏的差距,可别不重视

时间:2021-09-27 10:18:25来源:西红柿

有位粉丝妈妈留言,讲了一件很有趣的事情,她说,“女儿6个月左右,会喊妈妈了,但再大一些后,平时有事才喊妈妈,没事时就只会找爸爸。”宝妈感觉,女儿有点偏心,对妈妈不够偏爱。

日子一点点过着,女儿在6岁左右,就不再管“妈妈”叫妈妈了,而是改成了一个字“妈”。这让宝妈十分失落,看堂姐家的小孩子,都12岁那么大了,还对妈妈很依赖,叫着“妈妈”两个字,母子显得特别亲近。

这位宝妈很困扰,不知道这是怎么回事,心里就是特别不舒服。

你的孩子什么时候开始,叫你“妈妈”而不是“妈”呢?

有多少妈妈,有这样的切身感受?孩子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好像突然间长大了,又好像是跟妈妈之间产生了隔膜一样,不再管妈妈叫妈妈了,而是改口叫了“妈”。一字之差,有的妈妈没当回事,有的妈妈却像是在心里扎了一根刺,如鲠在喉,难受异常。

小A妈妈:闺女上了幼儿园,一切都变了,她开始讨厌我总在她房间里呆着了,还有了自己聊天专用的布娃娃。

兜兜的妈:第一次儿子在路上,喊我一个字“妈”,我突然就愣了一下,感觉儿子很陌生,好像是别人家的孩子。

喜西妈:从孩子住校开始,再回来之后,孩子就变成熟了,也是从那个时候开始,孩子改口叫我“妈”,不再喊“妈妈了”。

每个小孩子改口叫“妈”,不再喊妈妈,具体的年龄点不一样。有的孩子从幼儿园开始,就突然改口了,还有的孩子到了上初中时,还尚未改口。

作为妈妈,咱们需要提前知道,改口越早的孩子,越隐藏着外人不知道的变化,妈妈要格外关注,积极引导。

从“妈妈”到“妈”一字之差,背后隐藏3种心理变化

1孩子长大了,在尝试独立

妈妈从孩子婴儿时期开始,就全心全意照顾孩子,小孩子在心里明白,自己只是个孩子,一直处于被照顾的层面上。直到某一天,孩子意识觉醒,觉得自己长大了,成熟了,愿意开始尝试着独立了,就会在心理上完成转变,表达在口头上,就是对妈妈称呼的改口。

还有的孩子长大上学后,害怕被人笑话,就不再管妈妈叫妈妈,而是变成一个字的称呼,喊作“妈”。孩子以此,来展示自己想要独立的决心,暗示妈妈,我已经长大了。

2孩子有了自己的主见

小孩子改口管妈妈叫妈,意味着孩子有了自己的主见,对事物有了自己的看法。不再盲从地听长辈的话,更愿意按照自己的意思行事了。

在此阶段的小孩子,会建立自己的朋友圈、学习圈、生活圈,不再甘心围绕妈妈转,不乐意空余时间里,全都呆在妈妈身边了。

3跟妈妈之间,感情变淡

个别孩子跟妈妈之间,感情出现了裂痕,比如,误会或争吵,孩子对妈妈情感变淡,依赖感减弱,孩子不再奢求从妈妈那里获得安全感,而是开始寻找自己的方式,来弥补情感需要,获得心理慰藉。

比如,有的孩子会在睡觉时,迷恋妈妈的衣服,闻着妈妈的气味入眠。这时候,妈妈和孩子之间,母爱的代替物就是衣服。

其实,无论是哪种情况,妈妈感触到之后,都会很难过。毕竟,在妈妈的世界里,孩子占据了一片天,妈妈最在乎孩子的一举一动了。那么此时,妈妈该做什么,才能引导孩子,助力孩子顺利成长呢?

首先,妈妈要接受现实,允许孩子对妈妈情感上的剥离,不强求孩子改回“妈妈”的称呼。其次,妈妈仍要给孩子足够多的陪伴,每周聚餐,带孩子出去游玩等。

陪伴孩子的意义在于,让孩子感觉到妈妈的爱,体会到妈妈的关怀,获得必须的满足感和安全体验。

最后,培养孩子的独立性,尊重孩子的意见,这点非常有必要。

当小孩子有了独立的欲望,在妈妈的称呼上发生改变后,妈妈就要给孩子创造独立空间,允许孩子独处,尊重孩子尝试独立生活的欲望,放手让孩子努力。

比如,让孩子独立思考、独立玩耍、独立阅读,给孩子预备私密的个人空间,尊重孩子的隐私,不私翻孩子的日记等。

总之,当孩子不再喊妈妈,而是改口喊妈,妈妈的心里多少都会有波动,感觉不再被孩子需要了,内心很失落。但每个孩子都是雄鹰,终将会离开妈妈,独自去翱翔,妈妈该喜悦才对。互动话题:您是什么时候发觉,孩子不再喊“妈妈”的呢?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