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父爱平凡又隆重,戳中年轻父母育儿焦虑

时间:2021-12-01 16:16:10来源:雨天从蓉

当下年轻父母最大的焦虑是什么?如果只看表象,那焦虑的是经济实力,衣食住行医疗养老育儿教育……生活中林林总总最后都会归结到钱上,但是,再往深了看本质,那些下了工在路上甩着手跳跃着奔走的工人,带着孩子送外卖的年轻父亲……他们都只是为了挣钱吗?不是的,他们只是在抗一个“只要你过得比我好”的责任与寄望。

曹炳琨这部《只要你过得比我好》是一部现实视角聚焦当下打工群体、单亲群体的一部影片,他以一个男人或者说一位父亲的角色身份,用最平凡也是最隆重的方式去诠释父子之情,并将这种感情之中守护与奉献的精神进行传递和交接。

故事中,曹炳琨饰演的外卖员曹德望独自带着儿子生活,日子虽清贫但也其乐融融,然而不幸患癌仅剩半年生命让这种简单生活突然停摆,为了儿子能够在自己走后依然有安稳生活,他不得不去寻找和“儿子”有血缘关系的亲人……

这是一部极其催泪的影片,不去管故事背后复杂的人际关系,只单纯父子之间的日常,以及他为了促成儿子能够进福利院而一次次递交资料、咬着牙求各种人的过程就看的人潸然泪下,我们总是以为父亲无所不能,但却不知道,他也许只是一个普通的不能再普通的男人,也会生老病死。

看这部影片过程中无数次想起父亲,印象中最深刻的是童年时一场大雨,父亲去学校接我和弟弟回家,街面水深,他一手一个将我和弟弟夹在腋下,涉水而行,脚下浊浪翻滚,但他走的稳定从容,那时觉得父亲似有无尽力气,但多年后他病倒失去意识,再也没有站起来……就像影片中,儿子曹生眼中的父亲,尽管只是一个外卖员,但却可以给自己庇护一片天地,让自己有勇气面对这个世界上所有的困难险阻,直到那个雨夜,他吹响召唤父亲的口哨,却再也没有父亲的身影出现。

其实,很多感触也是在自己做了父亲之后才突然有的,就是那种突然从内心中升起来想要去关心和照顾亲人的感觉,总想把最好的东西给他们的感觉,这种感觉在父亲走后更加强烈,或许,在父母眼中,这就是孝,而在子女眼中,这就是父爱吧,但对于为之奔波的人而言,却是一种本能。就像影片中,曹德望许多令人不解的行为,归结起来,不过都是一个父亲在能力之外还在坚持的爱一样,成为了一种惯性。

而影片中那种时日无多但却无可奈何的绝望,还是深深刺痛了观众的视线,作为导演与主演,曹炳琨这次确实找到了一条与观众产生巨大共鸣的故事轨迹,而且投入以真挚的情感,让人在泪水中悲伤与铭记。

老婆总是要求我抓紧时间多陪陪孩子,说她长大了就再也不会黏着我玩了,看完影片,更加认同这个观点,但也更想对同龄人说,我们也要抓紧时间爱我们的父母,因为对于他们来说,每天都是倒计时。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