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不要怪妈妈,妈妈好想你!”

时间:2021-12-01 14:16:49来源:大江晚报

李海和亲生父母见面现场

李海和亲生父母回到了他们的家乡

当年报纸上的寻人启事

11月30日,经过一夜的调整,李海有些好转,他告诉记者,“前晚知道要来认亲后,一夜没睡着,老是做梦,昨夜好多了,就是想到今天下午和他们相认,还是有些慌,我该和他们说什么?我还是想听他们亲口告诉我他们没有不要我”。

听到这里,主办民警陈向飞拉他坐下,再次开导他,“你和我儿子一样大,为人父母有谁舍得把养到3岁的独子不要了,你要知道,当时他们俩卖菜,起早摸晚不容易,你现在在外面搞装潢应该能体会到,当时你不见了,他们真的要崩溃”。

参与此次“团圆”行动的无为市公安局民警李生才给记者看了几张图片,是1997年4月16日的《新民晚报》,他还特意拍了中缝的寻人启事,“寻唐昆,3岁,4月10日17点在阳曲路附近走失,湖南衡阳口音,圆头圆脑,知情者请速联系BP:52221*1385* 唐建军 面谢”。听着大家的开导,看着当年的寻人启事,李海眼睛也红了,他喃喃说,“我相信他们不是不要我的,我也想见他们啊”。

据民警李生才介绍,他们今年6月对李海采血样送检比对后,基本确认了他就是当年的唐昆。有了比对结果后,他们来到湖南衡阳衡南县山里李海的亲生父母处,当时李海亲生母亲泪水涟涟,他的父亲也陪在妻子身边低声抽泣,“我们当时找得好辛苦啊”。李海的亲生父母将这张印有寻人启事的报纸一直保留,同时还保留了李海的许多物品。他们见到民警来告知比对结果时,第一句话是“他书读的怎么样啊”。可见他的亲生父母是多么期待孩子能通过学习上进。他们是勤劳的两口子,以种菜为业,但却一度是当地贫困户,原因无他,因为他们要培养四个孩子读书上大学。现在这四个孩子都没有让他们失望,他们心中自然也希望长子也有机会得到培养。

因为当时受疫情防控等限制,暂时还不能相认,李海亲生母亲面对当时的警方记录镜头说,“你们告诉他,妈妈想他啊,想了二十多年还在想,让他不要恨妈妈,妈妈和爸爸找了十几年,实在是找不到啊”。随后在和衡阳当地警方深入了解此事时,记者看到了这段视频。李海的亲生母亲看起来有五十多岁,对着镜头一边哭一边向着看不见的儿子倾诉。应该说血脉基因的力量太强大,母子俩非常像。当时的镜头也记录了李海一个妹妹对哥哥说的心里话,“哥哥,我们知道爸爸妈妈找了你很久,我们都盼着你回来,你是我们的亲人”。可以想见,李海即将有六个至亲来关心他,他的未来应该会更加幸福。

中午午饭时,民警和媒体记者都打趣李海,“你看,我们都没你能吃辣,你基因就是湖南人哦”。一番话说的李海也开心起来。他告诉大家,即使和亲生父母、弟弟妹妹可能会陌生,但是他相信血浓于水,他会尝试着在亲生父母家生活一段时间,和大家熟悉起来。大家也纷纷鼓励他,“一定行的,亲人在一起很快就熟起来,你一下子多了这么多亲人,多好啊”。

当日下午3点,在衡南县公安局,举行了一场简朴却感人的认亲仪式。李海的亲生父母和一个弟弟一个妹妹,以及表兄等亲戚在另外一个房间等待。李海的亲生母亲唐会金泪汪汪地告诉记者“我好想他”。李海的大妹唐圆圆说:“我们弟弟妹妹从小就知道有这个哥哥,但一直没有有效的办法找到他。这次比对成功后,我们也给他安排好了房间,买了全新的床和用品,希望他能感受到亲人的真情,我们期待他和我们生活一段时间,不过如果他有自己的事业要忙,我们也支持他,这里有他的家,他随时能回家”。据介绍,儿子丢了后,唐会金听不得孩子的哭声,怕看孩子被拐的新闻,特别是听说有孩子被拐后被故意伤害成残疾乞讨,唐会金就会泣不成声。李海的亲生父亲唐建军则感激地说,“感谢党和政府,感谢人民警察。没有党和政府好政策,没有人民警察的辛苦,我们就找不回儿子”。

芜湖与衡南两地警方一起与李海分享了早前的视频,当李海看到亲生母亲撕心裂肺地对着镜头哭诉,要告诉他当年发生的一切,告诉他大家都爱他,李海再也控制不了自己的情绪,用手紧握着椅子把手。当他的亲生父母与弟弟妹妹被引到他身边时,一家人相拥而泣,有分离的伤悲也有再聚的喜悦,搂的是那么紧,生怕再次分离。李海与亲生父母一家也诚恳向两地警方道谢,感谢他们所付出的辛劳。唐会金还记得李海手臂上有个疤痕,很小,捋起李海袖子一看果然是。唐建军说儿子右耳有个肉疙瘩,果然也是。

随后两地警方就这次团圆行动的开展过程做了详细通报,并宣读了李海与亲生父母基因比对报告的确认结果。民警说的好,“虽然相聚过程很曲折,但是结局总是美好的,祝你们幸福,我们公安机关愿意为了被拐妇女儿童能回家,为了让失散家庭团圆尽最大努力”。仪式后,李海和亲生父母又赶去了他们的家乡,一家人还去了宗祠,认祖归宗,村里鞭炮齐鸣。当晚,他们家还举办了喜宴,乡亲们都来参与,向他们一家祝贺。一些乡亲们告诉记者,“他们家条件不好,真要感谢党和国家,让他们一家实现团圆梦”。记者还了解到,当年李海在上海宝山区被人带走,今年警方也是到宝山区找到他。

今年芜湖“团圆”工作有哪些成果?公安机关付出了哪些努力?儿童走失时父母该怎么办?敬请关注后续报道。

特派记者 吴敏 文/摄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