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妈妈:终于送走你我好欣喜!孩子:我是你亲生的?开学季要做的事

时间:2021-09-07 12:16:38来源:庭爸谈育儿

开学了,神兽归笼,有多少家长是在盼望着这一刻的到来。看到孩子们回校,这还高兴没两天,事情又来了,我们会发现入学后的孩子,又开始有了新问题,老问题没解决,新问题又出现,很多家长一下子破防。从母慈子孝,又回到鸡飞狗跳的日子。

那么,面对这些情况,我们应该怎么做呢?

1、容许孩子有1~2周的适应期

新的学期开始,经过一个暑假,学习的环境、同学、老师都可能发生变化,学业难度也增加了,孩子也需要时间去适应新的节奏。

开学后,不论是幼儿园还是读小学,都是同样需要注意的,从一觉睡到大天亮,再到起得比鸡早,一定要有一个逐步适应的过程。

千万不要一开学了,就直接要求孩子恢复到放假前的状态,这种毫无过渡的做法,很容易就放大矛盾,这个做法并不可取。

否则,一开学就开战,这是在准备战斗了!

2、多与孩子沟通新学期的变化与困难

总算开学了,家长们是不是觉得就像甩掉了“烫手的山芋”呢?从此一切事情归学校管,我做甩手掌柜。

实际上,面对新学期孩子所面临的情况,我们还是有责任,通过沟通来了解孩子内心的想法,也能更好地为孩子提供帮助。

同时,沟通有个定位,现在家长的定位是:我能为你做什么?我怎么样才能帮到你?

千万不要定位成:我是你的监工,你不听话就要挨骂、挨揍!

沟通不是教训,更不是单纯讲道理,那样的沟通是无效的。好的沟通,一定是建立在了解孩子情况与心态的基础上的。

沟通的氛围也要注意,可以先从了解学校和环境的变化来开始:宝贝,听说你们来了一个新老师,听了她的课,你有什么感觉呢?

3、合理合适地制定时间规划表

合理有序的时间规划能让孩子更快速地适应学习生活,进入平静稳定的状态。

注意这里的关键词:合理和合适。

合理是指:

不要把时间规划表做得十分精细又精准,这种脱离实际的时间规划表,基本就是做无用功。

时间规划表常见的问题,就是一上来就把时间定得万分精准,然后要求从现在开始,米秒不差地按这个表来,如果你是这么制定的,基本上意味着无法执行。

真正好的表,应该是时间颗粒度大的,以小时甚至是几小时来计的,比如晚6点到7点,学习,晚8点到9点,自由活动等等。

在这里,不精细远比精细好,因为前者能实现,后者纸上谈兵。

合适的意思,就是切合我们的真实情况,而且有一个前提条件,一定要和孩子沟通过,协商一致,凡是孩子不情愿而家长强迫的事情,最后往往都无疾而终,就是如此。

4、保证孩子的良好情绪

好的情绪能让孩子更容易接受学习安排,而不好的情绪状态会让孩子更加抵触和厌恶学习。

关于如何保证孩子的良好情绪呢?

第一,每天要给孩子合理的休息和玩的时间,不要把所有时间都被学习占满。玩是孩子的天性,只想着把孩子所有时间都拿来学习的家长,也很快会收获一个厌学磨蹭拖拉不爱学习的孩子。

第二,鼓励和表扬为主,批评为辅。批评过多,孩子一看到作业,想到的就是妈妈那张黑脸,久而久之,写作业=被批评=害怕难受痛苦,那孩子还会喜欢学习喜欢写作业?

所以,批评可以,但要记得包上糖衣, 要给病人吃药,苦药外还要裹上一层甜的糖浆。同样,要批评孩子,也要先夸孩子做得好的地方,然后再说,宝贝,你这里做得不错,那里很认真,而且会自己检查,妈妈很开心,就是有一点要注意,那就是写作文时字写得不够漂亮,希望下次能写得好看,你能做到吗?

5、限制作业时间:限制时间是提高效率的开始

什么叫限制作业时间,这是指作业在睡前还是写不完,那就不写了,明早起来再写。

慢就是快,休息就是为了更好的学习,有太多的父母没想到这一点,或者根本就不愿意往这方面想。

要知道,一味给孩子作业加码,却只会让孩子不堪重负,最后当机。这简直就是父母与孩子的“双输”。

新的学期,让我们真正以“慈爱父母”的角色去陪伴孩子,把学习的权利和责任交还给孩子。无论年龄长幼,孩子需要的都是父母的理解、尊重和支持,而不是批评、指责和控制。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