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孩子突发热性惊厥 妈妈赤脚抱其冲进医院

时间:2021-09-07 10:16:18来源:人民微看点

医生提醒:幼儿突发热性惊厥,家长应该这样做

8月末的一天上午,沈阳市第五人民医院儿科门诊突然传来一阵焦急的哭喊声:“大夫,大夫,快救救我的孩子……”只见一名患儿家属慌慌张张抱着一名两岁左右大的幼儿冲进了儿科门诊。

孩子已出现意识丧失,双眼上翻,手足抽搐,值班护士立即上前抱起孩子奔向抢救室,儿科主任宫晖第一时间从诊室赶来,医务人员迅速准备好抢救用品。“患儿是由于高热引起的惊厥,启动惊厥应急预案。”宫晖迅速做出指令。黄金艳医生与两名护士分工协作密切配合,给予患儿对症治疗,经过半个小时的奋力抢救,患儿停止了抽搐,意识恢复,体温渐渐降下来,大家终于松了口气。

患儿母亲也逐渐从惊慌失措中平静下来,这时护士杨雪发现,患儿妈妈竟然光着脚,没有穿鞋,脚上沾满了泥土和石子,“孩子发病时,这位妈妈得多着急啊。”杨雪二话不说,马上将自己的鞋拿给患儿妈妈,让她穿上。

据了解,紧急救治在沈阳五院儿科每天都会上演。五院儿科全体医护人员将守初心,担使命,以更精湛的医术、更优质的服务,为儿童的健康保驾护航。

宫晖介绍,小儿热性惊厥是儿童时期常见的神经系统疾病之一,6个月至3岁孩子较多见,一般6岁后大脑发育完善就不再发作了。此病多在体温骤升时突然出现短暂的全身惊厥发作,表现为意识突然丧失,伴双眼上翻或双眼凝视,或一侧斜视,四肢抖动,持续时间数秒到数分钟,绝大多数预后良好。

当小儿在家中发生热性惊厥时,家长要迅速将患儿安置于平卧位,及时清除呼吸道分泌物及呕吐物,头偏向一侧,保持呼吸道通畅,防止误吸;避免一切不必要的刺激,预防患儿受伤;热性惊厥后孩子可能疲劳和烦躁,要使其放松、镇静,大多数患儿可自行恢复;抽搐一般持续数秒到数分钟就结束,如果抽搐持续超过5分钟,要及时拨打120急救电话。

“家长第一次遇到宝宝热性惊厥都会手足无措,有的撬开宝宝嘴、掐人中,有的抱起来哄,有的揉胳膊揉腿……其实这些做法不但对缓解病情没有益处,反而还可能对宝宝产生更大的伤害,一定要避免。”宫晖提醒,当宝宝高热时出现呼吸不正常,抽搐过后意识不能很快恢复,发热时体温超过40℃,有极度嗜睡、剧烈呕吐、颈项强直(颈部僵硬、不能低头),惊厥发作持续时间大于5分钟等情况,都要及时就医。

沈阳晚报、沈报全媒体记者 王禹哲

来源:光明网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