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妈妈的神奇小子》:人生从无边界

时间:2021-09-07 10:16:28来源:夜读派245

一部电影一场梦,浮梦半醒看人生。(此文原创,抄袭必究,请关注)

记得前段时间有部挺励志的体育片《了不起的老爸》,讲述了即将身残的运动小伙肖尔东不向命运低头,努力坚持“马拉松梦”并由此感染父亲,父子一起追逐梦想的故事。如今另一部根据残奥冠军苏桦伟真人真事改编的电影《妈妈的神奇小子》再次引燃体育电影的高潮,誓要在奥运年里将体育精神发扬光大。

仅仅只是看个预告片,都有种鼻头一酸的感觉。这种暖人的影片效果瞬间让人勾起对老式港片的怀念。不同于大陆电影里浓厚的主旋律气息,港片中的体育型作品更加看重个人意志,因此对于人物性格的成长脉络会更加清晰且贴地气,这也成为港式体育片能够获得观众认可的一个关键因素。

对待天生身体的缺陷,有人意志消沉、自暴自弃,有人奋力抗争、活出精彩,苏桦伟就是后者。他天生患有肌肉痉挛+弱听,就连医生都善意地提醒苏妈要不要放弃这个孩子。但是母亲这种生物就是那么奇怪,无论平日多么理智却始终在孩子的问题上充满执念。所以当她选择留下这个孩子的那一刻便已做好放弃下半生幸福的打算。母爱能够为人称颂至今的原因便由此可见。

当然电影里持续付出的不仅是妈妈一个人,还有一个可以称得上“悲剧”的角色几乎是从出生那天就注定了,这个人就是主角的弟弟。为了成就哥哥,他被母亲强压着度过了极不美满的童年。“永远无法畅快淋漓地踢场足球,永远吃不到带牛肉片的汉堡”已经成为弟弟挥之不去的童年记忆,并非母亲对他不疼爱,只是对于母亲而言,更需要照顾的那人只能是相对弱势的一方。

当然电影里也不全是积极乐观的一面,那段青涩的单相思反映出现实社会仍然存在残酷的一面。即使贵为两届残奥冠军,苏桦伟也不得不面对生活的窘迫。不同于奥运冠军的风光无限,动辄百万的奖金。残奥冠军所有的收入无非就是每月3000元的津贴与几万元的奥运奖金,这些钱莫说是飞黄腾达,就连温饱有时都难以维系。所以女孩始终无法接受他的爱,只是生活胁迫的结果。

生命无论给予何种方向,最终的结果只有自己才可以决定,相比于接受命运的安排,不如奋力一搏突破注定的边界。本片没有把所有的重点都压在励志上面,选用最自然的方式向所有人表明,人生没有限制,只有自己才能决定前方。

喜欢作品的朋友,留下您的关注,您的支持是我前进的动力!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