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国外妈妈坚持“穴居人饮食”,不给女儿吃主食,女儿后来咋样了

时间:2021-09-07 10:16:42来源:西安歪妈

你家孩子喜欢吃糖吗?在各种含糖食物走进千家万户的今天,澳大利亚一位妈妈却不但坚持不给孩子吃糖,甚至连碳水化合物也不给孩子吃,引来了众多的争议。

不给孩子吃碳水化合物和糖,这位妈妈选择了“穴居人饮食”

香农·库珀是一位澳大利亚的妈妈,对于“穴居人饮食”理念情有独钟。

所谓“穴居人饮食”起源自上世纪70年代,也被称为“古式饮食”,顾名思义它模仿“穴居人”这种史前人类的饮食方式,倡导人们只食用理论上可以通过狩猎或者采集直接得到的食物,比如天然的水果、蔬菜、鸡蛋、肉类等等。

而避免食用任何通过种植或者现代工业加工而来的食品,比如谷类、豆类、精制糖、精致食用油、盐、乳制品等等。

之所以会出现这样的思想,主要是有人觉得人体的进化相对科技的进步发展较慢,食用谷物、加工乳制品、豆类、等食物会出现健康风险。

这位澳大利亚宝妈香农在了解到“穴居人饮食”的理念后,开始奉行这样的饮食习惯,不再食用任何的主食和精制糖,而在坚持了一段时间后,她感觉身体状况得到了前所未有的改善,所以对此大为推崇。

于是等孩子出生以后,香农同样坚持了“穴居人饮食”的理念,在母乳喂养孩子到1岁以后,精心为她设计了“穴居人食谱”,其中包括清蒸蔬菜、烤鸡肉、烤蔬菜等等,断掉了糖类、谷物、豆类的摄入,就连“意大利肉酱面”中的“意面”都被她以西葫芦丝替代,在饮食方面要求十分严格,面包米饭这类主食是100%杜绝的。

那么孩子过上这种“穴居人饮食”的生活会怎样呢?据香农介绍,2018年时,孩子上了幼儿园以后,比同龄人要健康许多,而且免疫力也很强,几乎没怎么患过感冒。

她认为之所以孩子能够如此强壮,都要归功于“穴居人饮食”的成功,至于未来孩子继续坚持“穴居人饮食”习惯会怎样,目前还不得而知。

“穴居人饮食”很完美?对孩子健康可能有隐患

其实有过减脂经历的家长可能会知道,所谓的“精制糖”与碳水化合物其实并不能混为一谈,精制糖对于孩子的身体成长来说确实是百害而无一利,但碳水化合物却是人体必不可少的营养物质,将二者通通“一棍子打死”的穴居人饮食,可能并没有看上去那么完美。

从营养学上来说,谷物、豆类、乳制品等等对于人体都是高质量的营养摄入渠道,谷物为人体活动提供主要的热量,而尤其作为“白色血液”的牛奶,其中蕴含的奶蛋白人体消化率可以达到98%,且含有孩子身体发育所必需的8种氨基酸,有着极高的营养价值,所以说一味地“走极端”,要求孩子按照“穴居人饮食”标准来生活,很容易使孩子错失一些真正高品质的食物,“一条腿走路”很容易为孩子的健康成长带来隐患。

另外在各种零食、小吃遍地的今天,家长很难做到对孩子饮食的完全控制,如果家长对孩子过度压迫,孩子还很容易出现逆反心理,对于家长提供的“穴居人饮食”有所反感,反而难以做到正常的营养摄入,最后得不偿失。

帮助孩子健康成长,营养均衡合理最重要

1.食材多样,谷物必不可少

营养均衡和食材多样是孩子合理膳食的基础,而谷物作为人体能量的主要来源,在孩子的健康成长过程中必不可少,可以为孩子提供碳水化合物、蛋白质、膳食纤维等众多营养物质,家长在为孩子搭配饮食时,应该以谷物为主,做到粗细粮搭配合理,营养全面为佳。

2.善于利用“平衡膳食宝塔”

中国营养学会曾经提出“平衡膳食宝塔”的概念,对于2周岁以后的孩子来说,膳食是其主要的营养来源,家长可以善于利用“平衡膳食宝塔”,为孩子合理搭配饮食,在保障孩子营养摄入充分的同时,做到均衡合理。

3.养成正确的饮食习惯

有些孩子在成长过程中,会容易出现挑食、偏食的问题,家长应该为孩子养成正确的饮食习惯,身教与言传并重,除了为孩子提供均衡的饮食外,自己也要以身作则,在饮食习惯方面为孩子做好榜样。

老苗结语:

虽然“穴居人饮食”有着一定的可取之处,但是以现代科学的眼光来看,对于孩子的成长发育其实是弊大于利的。家长要想帮助孩子健康成长,最重要的还是做到合理膳食营养均衡,这比一味地控制精制糖和碳水化合物的摄入,更有效也更科学。

今日话题:你对于这种“穴居人饮食”的习惯怎么看?

我是老苗——一名80后超级奶爸,也是医院里最扎眼的男性护士长,欢迎一起讨论孕育问题,也请你关注老苗。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