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坐月子要30天还是42天?进入7月,孕妈坐月子前最好要做四种准备

时间:2021-07-19 08:16:05来源:贝贝豆育儿课堂

一说到夏天坐月子,大家脑海里一定会浮现闷热、烦躁、崩溃等情绪。的确,闷热的夏天,日常生活都难熬,更何况坐月子。

事实上,夏季坐月子也有其他季节所不具备的便利条件,宝妈只要做好这四种准备,完全可以妥妥度过月子期。

坐月子要30天还是42天?进入7月,孕妈坐月子前最好做好四种准备

“月子期间,什么都要学会忍耐。我们年轻时候也这样,一个月,挺挺就过来了。”

不少老一辈人,可能会这样跟即将生产的准妈妈说。可老人们的观点,真的正确吗?其实,想要坐好月子,必须要了解一下它的“前世今生”。

你知道吗?关于坐月子,最早的记录出现在《礼记》中。

随着时代的变迁,中医的不断发展,才延展出许多有关养生保健等方面的规定,并慢慢形成现在我们所说的“坐月子”。

不同地区有不同的习俗,于是,坐月子便有了千奇百怪,甚至互相矛盾的说法。有的地方要求月子所吃的菜一点盐都不能放;有的区域却认为坐月子应该多吃盐。

许多习俗,是从上一代人那里口口相传得来,由此,我们不难得出这样的结论:坐月子,许多束缚和禁忌,没有必要严格遵守。

现代医学证实,孕妈在产后常常会出现恢复期,月子期就是一个帮助自己的身体进行恢复的过程,一般来说,这个过程在现代医学上被建议为42天。

换句话来说,产后坐月子坐42天才是最合适的。

看到这里,可能不少准妈妈会哀嚎:天哪,原本只要一个月,怎么还延期了呢?真的要在家足足呆满42天吗?事实上,坐月子不是坐牢,做好这几种准备,月子期能少受不少罪。

进入7月,孕妈产后坐月子最好要做到四种准备,将来少受不少罪

● 饮食准备原则

顺产妈妈的饮食禁忌相对较少,把握易消化和高营养的原则即可。

易消化高营养,并非是整个月子期间只能与小米粥、鸡蛋和红糖为伍,而是要注意饮食软烂,减轻肠胃负担。

剖宫产妈妈,首要任务是排气,饮食上忌辛辣,避免对伤口造成额外的刺激。

月子期间,新宝宝获得的关注绝对不比孕妈少,而小家伙的口粮问题更是重中之重,这样的大背景下,各种各样的下奶汤纷纷隆重登场,但关注宝宝的同时,我们更应该关注妈妈的饮食健康和均衡。

● 身体清洁原则

产褥期间,大部分妈妈会出很多汗,这些汗并非是我们常说的虚汗,而是“褥汗”。

怀孕期间,妈妈体内的血液容量增高了不少,虽然宝宝离开了母体,但血液中多余的水分并没有排出。出汗是减少血容量最简便快捷的方法。

可大量出汗,也带来了身体清洁问题。

其实坐月子,洗头洗澡都不是禁忌。如果像传统说法那样长时间不洗澡,反而会因为身体的过于不干净,带来其他各种各样的隐患。

一般来说,顺产在3~5天,剖腹产7~10天后可以洗澡。剖腹产妈妈要视伤口的恢复情况而调整。

产褥期的妈妈,不光要保持身体清洁,更要保持会阴部的卫生,这是避免产褥感染最有效的手段之一。

特别提醒:选择淋浴和擦浴都可以,切忌坐浴。

● 室内环境准备好

每逢盛夏,媒体都会频频报道产妇因坐月子而产褥中暑的案例。三十多度的高温,不开空调很容易造成产妇体温过高,顺便把宝宝捂出一身痱子。

当然,开空调同样需要注意一些特别事项。

产妇出院回家前,把空调过滤网清洗干净,如果“工龄”较长的老空调,最好从头到尾清洗一遍。室温控制在24~26度之间比较适宜,空调千万不能对着婴儿和产妇直吹。

开空调也要保证室内通风透气,每天早晚各20分钟的开窗,可以有效降低室内菌落指标,对产妇和宝宝的健康都很有利。

● 心情做好准备

刚生完孩子,由于生理和心理的原因,妈妈情绪很容易波动,加之如同助燃剂一般的炎热气温,更使得宝妈的脾气涨了三分。

心情不好,不光影响睡眠质量,还会导致母乳减少,月子期间,保持愉快的心情和恢复身体同等重要。

遇到糟心的事情,要学会转移情绪,来一曲舒缓的音乐,看看如同天使般的宝宝,相信不好的情绪会悄悄走光。

亲爱的妈妈,相信做好这些,一定能顺利度过难熬的月子。

PS :本文图片来源自网络,若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