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孩子说脏话怎么办?妈妈的”教科级“反应是这样!

时间:2021-08-31 14:16:53来源:时尚风搭车

不少爸妈曾遇到过这样的状况出现,原本乖巧听话的孩子,突然冷不丁冒出几句脏话或狠话,比如:

“你是一只蠢猪!”

“我要打死你!”

“关你屁事!”

而且,爸妈表现得越生气,他说得越起劲,如“我要踢死你!”、“我要打死你!”、“我要把你撕成碎片!”——词汇量倒是挺丰富的,就是用错地方了。

更尴尬的是,老师和其他家长跑来告状说孩子经常在学校“诅咒”别的小朋友,这让从小就给孩子讲绘本,唱童谣,读唐诗的妈妈很难不抓狂:费尽心机培养的小绅士、小公主,怎么就变成了会骂脏话的“坏孩子”?

孩子为什么爱说脏话、狠话?

其实,孩子之所以喜欢说狠话,是因为诅咒敏感期到啦。

诅咒敏感期,是指孩子在学习语言的初期(一般在3岁左右),当他们在接触到一些脏话或者带有诅咒的话语后,喜欢不分场合地胡乱使用,越是被制止就越喜欢使用,不过一旦过了这个阶段就又会恢复正常,专家把孩子这个时期称为“诅咒敏感期”。

每个孩子都会经历这个阶段,这种情形与孩子的品德好坏无关,有些孩子纯粹觉得“好玩”或“有趣”而讲脏话,有的则是为了

发泄负面情绪

受到外部环境的不良影响

,这些环境包括家庭、学校、网络等,都有可能成为脏话、狠话的来源。

掌握方法

正确“对付”宝宝的脏话

面对出口成“脏”的孩子,爸妈应该怎样做呢?以下这几招很管用,快来抄作业吧!

第一招:冷处理,

Ta越猖狂,你越淡定

当孩子说出可怕的狠话、脏话时,爸妈们千万要淡定,可以冷淡地说——

“哦。”

“是吗?”

然后安静地走开……(对,就是这么没爆点)

渐渐地,

当孩子看到自己说的脏话无法引起爸妈的注意时,就会慢慢失去说脏话的兴趣。

当然,冷处理不等于放任不理。爸妈可以心平气和地就孩子说的脏话进行一番“唐僧式”的谈话,帮助孩子认识到脏话、狠话对人造成的伤害。

举个例子:

当孩子说:“坏妈妈,我要打死你!”

妈妈可以这样说,要注意表情温和、语气平静:

“哦,是吗?那如果你把妈妈打死了,谁来照顾你呢?”

“你打妈妈,妈妈会很痛,很伤心的。”

“宝宝你觉得妈妈很坏,是哪里坏呢?怎么坏?妈妈很愿意改正缺点。”

“打人是不对的,也解决不了问题。”

“宝宝说这些话是不对的,你想想如果妈妈也这样和你说话,你是不是也很难过?你想过这些问题吗?”

让孩子学习去体会别人的感受,唤起他的同理心。问得多了,孩子就会逐渐接受并开始反省自己的行为是否不对,说脏话、狠话的次数就会减少。

第二招:以身作则,

爸妈为孩子树立好榜样。

要知道,爸妈如果一边说教孩子,一边又说脏话,孩子是不会学好的。作为爸妈,先得检视、约束自己的语言行为,以身作则,给孩子做个好榜样。

在家里营造一个文明和谐的语言环境是必须的,但完全把孩子“真空隔离”是不可能的。孩子总会在外面听到这样那样不好的话语,爸妈要教会孩子的是,说这种话是不对的,不要模仿。

第三招:教导孩子正确地表达情绪。

孩子会说的词语不多,

当他说话带着攻击性的时候可能是一种情绪的变相诉求,只不过因为他表达能力有限,才会用一种不恰当的方式表达。

爸妈可以告诉孩子,脏话、狠话是错误的表达方式,会伤害到别人。想要什么,心里有什么想法可以心平气和地说出来,然后适当教孩子一些理智表达自己需求的话,比如:

“我不想和其他人分享玩具,妈妈不要强迫我。”

“妈妈在大家面前批评我,我不开心。”

“我不想去幼儿园,因为小朋友不和我玩。”

并且告诉孩子,当他正确表达他的诉求时,爸妈会帮助他解决问题,让孩子感受到自己的情绪是被看见的,自己是被关爱的。

其实,“说脏话、狠话”是孩子成长必经的“敏感期”。从另一个角度看,这是孩子的小脑袋在极速发展,吸收各方面的词汇并尝试自己用出来(当然没用对)。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