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体操公主”军事化育儿引争议,网友:注定我们的孩子是普通人

时间:2020-10-10 20:16:39来源:柏柏育儿漫画

最近在一档综艺节目中看到“体操公主”刘璇军事化的育儿方法,不少网友在弹幕感慨:注定我们的孩子是普通人。而有的网友也担心:这样的方法是否过度控制孩子了?

从节目中我们看到,刘璇的儿子每天的行程都排的满满当当,什么时间做什么事,简洁明了,极度自律,对一个孩子而言,人生没有你想不想,只有你应不应该。

“到点应该去运动了”“到点应该吃饭了”“到点应该练字了”........

如果你以为刘璇只是监督孩子做什么那就太小看她了,她对孩子的要求严苛到能吃哪些东西、吃多少分量都精确到克。

让人不得不想到古代帝王,一道菜只能吃三口,吃到第四口这样菜就要被撤去。古往今来,帝王屈指可数,岂是我等一介凡人可以比的。这样的自律是泯灭人性,让人痛苦的自律,真的好吗?

面对不少人提出的质疑:“控制欲太强”“过于精细的教育孩子,只会害了孩子”......她却感到困惑,就这?“我只是用一半运动员的标准来当妈妈。”

刘璇本身是体操运动员,是我国第一位参加两届奥运会的女子体操选手,如果她没有高度自律,她创造不了这样的辉煌,更无法在史册上留名。她亲身体会过“自律即自由”的快感,所以她希望孩子也能够像她一样自律,成为优秀的人。

但刘璇的自律是由内而外的,她之所以自律是因为她想成为这样的人,但孩子是否想要成为这样的人呢?妈妈眼中的自律对孩子而言是否成为一种痛苦和负担呢?

每一位妈妈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够成为自己想要的样子,于是会用各种手段来限制孩子“不可以”。

台剧《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中,其中一个单元讲的是妈妈得了一个神奇的遥控器,如果孩子没有达到自己的要求,她就可以按下遥控器让孩子再来一次。孩子一直不听话,一直不改正错误,就不断重复那一天。

她以耽误功课为由,拒绝让孩子参加毕业旅行;以要给老师好印象为由,要求孩子换上新买的衬衫,尽管孩子表明“我想穿T恤”;以要吃得苦中苦为由,要求孩子吃最讨厌吃的苦瓜。

当孩子怒吼恨她时,她说出了几乎每一位妈妈都说过、或者内心说过的话:你现在恨我没关系,你以后一定会感谢我的!

现在都没了,谈何将来?家长以为的美好将来,其实都是昙花一现、镜中花水中月,身在局中的孩子才知道现在的自己有多大的心理问题。

孩子在妈妈的超强控制欲下的确成为一名成功人士,他习惯了妈妈的要求、吩咐、唠叨,像个提线木偶一样被妈妈操控着,但内心那个想要遵从自己意愿的小孩从来没有消失。

当他看到其他人说出“生命是自己的”时,那个“叛逆”的小孩幡然醒悟。他终于选择了用自己的方法偷走遥控器,决定过自己的人生。

没有孩子愿意被控制,家长洋洋自得地认为“我们家孩子很听话”时,只是孩子把那个“不听话的小孩”隐藏起来,表现出家长们想要看到的样子,说出家长们想要听到的话语,考出家长们想要的成绩。

电视剧《以家人之名》中,齐明月的妈妈对孩子全方位控制,直到齐明月爆发控诉妈妈“从小到大您不让我做的事我都做过一遍,只是你不知道。”

控制有用吗?世界那么大,孩子接触的同学那么多,接受到的信息那么多样,你想让孩子成长为你要的样子,谈何容易?

为什么大人喜欢控制孩子?真的是因为爱和希望孩子变得更优秀吗?不,他们之所以控制孩子是因为只有这样做,他们才可以在将来看到孩子过得不如人意时问心无愧,告诉自己:我尽力管教孩子了,但孩子不中用,我也没办法。

在《不管教的勇气》一书中,提到一个观点,当你因为孩子成绩不好而对孩子严加管教,甚至拳脚相加时,以为这样就能让孩子长记性,能够读好书。其实,打孩子和孩子读好书二者之间并无直接联系。如果孩子会读书,即便你不动手教育,孩子一样会读好。

但有家长会产生疑问:难道就看着孩子“堕落”,成绩不好,就什么也不管吗?但反问那些过度控制孩子的家长,难道你过度控制孩子,孩子成绩就上去了吗?

我们要教给孩子的不是“妈妈打一下,我就学一分钟”,而是要告诉孩子,“你的人生由你做主”“你有自己的人生决定权,我们只能给你建议,不能替你决定。”

一、以身作则。

柏柏并不赞成军事化教育孩子,因为孩子应该从小感受到自己内心所想,而不是按部就班地机械化做事。想要孩子变得自律,或者说变成你想要孩子成为的样子,那先以身作则吧。你有你想成为的样子,孩子也有孩子想成为的样子。

樊登曾在读书会上说到自己的和孩子的一个故事,孩子很胖,樊登拉他去跑步,可孩子没跑十分钟就累了,说要休息。当时樊登觉得这孩子太没有毅力了,可他什么都没说,而是让孩子回家休息,樊登自己跑了一个小时。回到家,樊登只问了孩子身体好些没,孩子回答好些了,并表示自己明天还要继续跑。

孩子天生就知道什么是对的,只是当家长非让孩子这么做时,孩子却变得叛逆不愿意了。所以,我们不要去逼迫孩子做什么,家长做好自己就行了。

二、坚守大原则。

有的家长会感到不可思议,不管孩子,难道让孩子为所欲为吗?孩子的是非观念都是家长给的,如果家长不告知孩子,孩子怎么能辨别呢?

家长要告知孩子的是大原则,比如,车厢内严禁追打跑闹、公共场合严禁随地大小便、见到长辈要有礼貌......这些公序良俗是孩子必须要遵守的。

但如果孩子今天想穿裙子,家长又何必要求孩子非得穿裤子呢?仅仅是为了要去乡下,担心孩子被蚊虫叮咬?为什么不让孩子尝试一次,穿裙子到户外的后果呢?当家长有一天发现孩子变乖了,不吵闹着穿裙子去乡下了,不是因为家长获胜了,而是因为孩子自己明白了这样做的坏处。

家长控制孩子要有度,坚守大的原则,关乎孩子自己的事把决定权交还给孩子。

三、多自省。

喜欢控制孩子的家长,最看重的就是孩子的成绩,他们想要一切办法提高孩子的成绩。上什么补习班、交什么朋友、去哪里玩.......只要关乎孩子的事情,哪怕细枝末节,都要了解得一清二楚。

但只有成绩好并不能代表这个孩子优秀,马加爵、吴谢宇都是高材生,智商一等一,但就因为原生家庭的原因,最终走向不归路。可见,要关注孩子的成绩,更要关注孩子的内心。

曾看过一个视频,一位母亲在已经成年的儿子房里安装摄像头,跟踪儿子见客户,随时要知道儿子的行踪,当儿子尝试说出这些年积攒在心中的不满时,妈妈的观点是:成熟点,这些事就让它过去。儿子无可奈何地起身离开,网友弹幕发言:大家都知道问题的症结在妈妈的过度控制欲上,而只有妈妈不知道,还让儿子要宽容大度。

家长们从来不觉得自己控制孩子有什么错,更不自知自己的行为控制了孩子。

所以,当你和孩子开始三天两头因为琐事吵架时,请多自我反省,是否哪里做错了、做多了。记住一条准则:当你和孩子吵架时,吵赢了,那你就把孩子输了。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