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医患故事】备孕十年,腹中三胞胎命悬一线

时间:2020-10-10 12:16:16来源:医药卫生报

“李主任,我们来了。”这是一个月前,兰州孕妇庆庆(化名)打通河南省妇幼保健院(郑州大学第三附属医院)胎儿医学团队负责人李根霞的电话时,说的第一话。

“接到电话时感觉这对夫妇说话有些激动,联想到之前了解到他们已经备孕十年的经历,我觉得肩负的责任还是蛮重的。”李根霞回忆道。

原来,庆庆夫妇已经结婚十年、备孕十年,终于在今年通过辅助生殖技术成功受孕,并分化为双绒三羊三胞胎。夫妻俩非常重视,按时产检,三个胎儿也一天天地长大。

可就在庆庆进行怀孕24周的产检时发现,三胎中的两个羊水分布不均,检查仪器提示单绒的两个胎儿可能会发生双胎输血综合征(TTTs)。在随后两周的随访中,医生发现她的病情越来越严重,腹中的三胞胎随时都有生命危险。

羊水过多,庆庆的肚子因太大无法平躺。兰州当地的医生建议庆庆夫妇尽快转诊至更高级别的医院就诊。于是,庆庆夫妇找到了拥有胎儿医学专业团队的河南省妇幼保健院,找到了李根霞。

9月中旬,庆庆夫妇乘坐高铁一路从甘肃兰州千里转诊至河南郑州,打通李根霞的电话时,满怀期待与希望的他们,显得有些激动。

“他们打我电话的时间是周六早上六点半,当天我只有半天的坐诊时间。”李根霞说,为了能在一个上午完成胎儿超声会诊、胎儿心脏超声评估、术前检查、术前谈话、术前准备等多个步骤,李根霞协调院内胎儿医学团队分头行动,为庆庆夫妇打开了术前准备的绿色通道。

当天下午,一切术前准备就绪,李根霞再次协调胎儿医学团队和超声科。加班为庆庆实施了胎儿镜激光术。由于庆庆羊水过多,术中羊水减量4000毫升,羊水浑浊、交通支多且粗等,让手术难度陡然增大。

值得庆幸的是,经过手术团队的密切配合,庆庆的手术很成功,她保住了腹中的三胞胎。术后3天,庆庆复查超声时,三个胎儿的心跳及血流频谱均转为正常。术后5天,庆庆顺利地转回了当地医院进行康复期的治疗。

“TTTs是单绒毛膜双胎妊娠中的严重并发症,发病率低,而三胞胎发生双胎输血综合征更是罕见。TTTs III期若不及时干预,胎儿死亡的可能性高达80%~100%,规范化的孕期保健、早期诊断和及时干预是改善TTTs妊娠结局的关键。”李根霞说,胎儿镜下激光术通过超声引导,将胎儿镜置入受血儿侧羊膜腔内,直视下查找胎盘血管交通支、激光凝固交通支,是目前国际公认的治疗TTTs的金标准手术。河南省妇幼保健院胎儿医学团队已经成功开展此类手术100多例。

国庆、中秋假期后,怀孕30周+2天的庆庆打电话向李根霞报喜,她说目前自己和胎儿一切正常,她期待着新生命的降生。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