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以家人之名》:李海潮教科书式育儿,你做到几点?

时间:2020-10-09 20:16:24来源:龚窦邴

最近《以家人之名》这部剧接连上热搜,这部教育家庭剧惹得无数观众又哭又笑又骂,哭的是剧里感人的“亲情”,骂的是剧里以爱为名伤害孩子们的“亲生父母们”。这部剧之所以这么火,就是因为它道出了很多人童年时的真相,剧中的李海潮爸爸,为我们做了好父亲的示例,他言传身教下的三个孩子都长得特别好,引发了我们作为家长对教育的反思。

教育专家尹建莉说过“无论你置身都市还是乡村,是贫穷还是富有,是高官还是平民,你都可以把最好的教育送给孩子。” 李海潮本身就是一位朴实善良的人,他用自己的爱浇灌着三个孩子,虽然生活过得很艰苦,但是他也想办法让环境更好,让孩子做自己喜欢的事情。

相比于这些孩子们的亲生父母,李爸爸反而让人更加尊敬,因为他对孩子们的爱是不图回报的。而不是像贺子秋的生父一样,把养儿当成养老的工具人。很多父母都在一边爱着孩子,一边借着爱的名义去伤害孩子。

老家有一位李婶,从女儿出生时就给她买各种保险,女儿一受欺负她就去找那些欺负女儿的人理论,为女儿留着她喜欢吃的饭菜。但就是这样爱孩子的母亲,却把婚姻里积攒的怨气都发泄在女儿身上,孩子一旦不听话,就拼命的惩罚她。

假以“爱”之名,伤害的是孩子

多少父母在借着爱的名义却在伤害孩子,《以家人之名》这部剧里就有很多活生生的例子。

传递给孩子过多的负面情绪。曾经看过武志红先生的一本书中写道:“孩子就是父母情绪的接收器,当父母不安时,孩子就会立即警觉;当父母放松时,孩子立即感到愉悦。”

除了上文说的李婶,剧中凌霄的妈妈陈婷也是一位把负面情绪宣泄给孩子的人,因为自己不负责任地把两个孩子锁在家中导致凌霄妹妹的夭折,陈婷为了逃避内心的谴责,把妹妹夭折的锅全都甩到了无辜的凌霄身上,而且把自己的情绪全都宣泄到丈夫和儿子身上,在新加坡养病期间,也持续对孩子进行负面情绪打压,造成了凌霄压抑的性格。

2、性格强势,一味打击甚至控制孩子。

性格强势的父母容易造就讨好型人格的孩子,为了成为父母亲心中的样子,小孩要一直讨好家长。就像齐明月的妈妈一样,明明给了孩子选择的机会和权力,却在孩子选择之后持续否定他们的选择。为了让自己脸上有光,非要让明月考第一她才满意,最后造成 的结果就是明月偷偷少写一张答题卡来逃避妈妈为她选择法律专业。

每对父母都希望孩子成龙成凤,不断的逼迫可以让子女成为父母想要的样子,但是孩子是不愿意的,最后只会让家长觉得越来越控制不住子女。就像剧中的明月母亲,对女儿的物质从不吝啬,却在她的精神世界筑起了一座牢笼。

家长不断完善自己,才是最长效的教育手段

有反例就有范例,同样剧中也有很多暖心的细节值得我们学习。李尖尖学习并不好,这要是放在我们身边,肯定有大把家长就要义正言辞地跟孩子谈话,但是李爸却没有在学习方面对孩子有要求,而是把自己的爱和包容无条件的给女儿,养成了孩子乐天派的性格。

后来也支持尖尖对木雕的热爱,最后也得到了比较好的结果:尖尖因为特长被特招。正是因为李爸给了孩子足够的爱和安全感,他的三个孩子才能长得那么好。

李爸对养子子秋也是同样的仁厚,在邻居挑事说只要子秋不干活就会被送走的时候,李爸很认真地告诉子秋不会送他走,给了子秋足够的安全感。是啊,最好的教育不在钱花的多少,而在于是否真正无条件地爱孩子。

观众们对李海潮的印象都是善良朴实正直,这些都是李爸平时的行动,虽然生活清贫,但是正是他正直的品质时时刻刻影响着孩子。在每天的面馆生活里,他笑盈盈地对所有人,贴心地对待每一个客人,用心经营着自己的小生活。本来子秋和凌霄都跟他没有什么关系,但他还是视如己出,想办法多赚钱、多给孩子做可口的饭菜。

最后三个孩子都在他的言传身教下长成人才:乐天派尖尖的艺术天分得以发掘;子秋具有一技之长,正直负责;凌霄把李爸当作亲生父亲一样照顾,十分体谅他。这或许就是李海潮的聪明之处,完善自己才是最长期生效的教育手段。

凌晨妈妈来叨叨:

李爸爸也没有做过爸爸,他在一步步地学习,他把自己所有的爱都均分给了三个孩子,把他们培养成无比善良正直的人。作为父母,我们也要学习李爸这种方式,把孩子当成独立的个体,给予他们充分的信任和选择空间,理解他们、尊重他们,不要把其当作情绪发泄的工具,多多引导孩子,让孩子自由生长,足够的爱和安全感会让他们完美绽放。

(本文图片来源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