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体操皇后刘璇“铁血教育”:家庭育儿“虎妈猫爸”需统一战线!

时间:2020-09-23 20:16:34来源:梨花情话

作者:半夏(爸妈进化论主笔)

帮衬式教育,夫妻搭配干活不累

最近热播综艺《新生儿日记》里,体操冠军刘璇对儿子雄赳赳的“铁血教育”方式引来网友的不少争议。

作为运动员出身,刘璇对自己的身体和饮食严格的自律,从不吃高热量的食物,即使怀孕期间,也没有停止锻炼。

一张“挺孕肚倒立”照,让网友不禁欢呼:不愧是体操冠军,没怀孕的人都没有几个能做到。

对于儿子的教育也是军事化管理,每天的时间管理细化到小时。

而且雄赳赳都四岁了,吃的食物不舔盐,不知道果冻巧克力是什么。

爸爸对孩子满眼的心疼,偶尔拿个饼干诱惑一下,儿子虽然十分想吃,但还要征得妈妈的同意。

网友直接惊呼:雄赳赳作为一个只有4岁的孩子,实在太可怜了。

对于刘璇的“铁血教育”,老公虽然心疼孩子,却也不敢多言。

他曾坦言自己是刘璇铁血教育路上的逃兵:“我和太太理念上一直都不太同步,但现在只能先看着。”

当雄赳赳出现反抗情绪时,爸爸也会主动站出来开导儿子。

如果没有更好的方法,帮助安抚儿子的情绪,跟老婆站到同一阵营未尝不是一个好的选择。

父母的暴力沟通只会伤害孩子

《少年说》有一期看的让人心塞,一个男孩紧张的握着拳头,站在高台上大声的说:

“爸爸妈妈,你们能不能别再打架了。”

说起打架的原因,多数是因为儿子的学习。

父母会因为让儿子先写作业还是先休息而争吵,进而动手厮打在一起,有次儿子害怕极了,打了110报警。

面对儿子的控诉,母亲说打架是父母的沟通方式,可能这个方式有问题,但对儿子的爱是纯粹的。

母亲的强势,让她觉得自己都是对的,不容她的思想行为被辩驳,当父亲提出让儿子先休息再学习时,就引发了关于家庭话语权的大战。

当主持人问:“您考虑过在家庭中,母亲如此强势而一言堂之后,儿子的性格会变成什么样子吗?”

母亲想了一下说:“自己会变得没有主见,以后谈恋爱结婚都会怕女人,就觉得女人说了算。”

主持人苦笑了一下说:

“这样长大的孩子几乎不太有责任感意识,等到孩子二十到三十岁,需要扛起责任的时候,就会选择去逃避。而到了四十岁以后则会把自己推向另一个极端,凡事瞎承担责任。”

何以为家,家应该是一个温暖有爱的港湾,而不是拳脚相对的战场。

一个油盐不进的强势妈妈和一个不会沟通的暴力爸爸,这样的家庭对孩子的教育是最大的威胁。

家庭治疗大师萨提亚说过:夫妻是家庭的建筑师,想要营造一个健康的家庭系统,必须将夫妻关系置于家庭中的重要位置。

心理学也表明,良好的夫妻关系会让家庭成员都感觉到快乐,夫妻关系直接影响家中其他原生家庭成员的幸福指数。

孩子如果体会不到来自家庭的温暖,那父母无疑是失败的。

伪装出来的统一战线,根本毫无意义

一次去游乐场玩,我把孩子给孩子准备的备用衣物,零食奶粉等东西全部收拾好装进妈咪包,放在沙发上。

出门前跟老公说:“你等下拿着包直接去车库开车出来接我们,我们在路口等你”,等到了目的地时才发现,他居然把包忘记了。

我心里的火气一下子就上来了,对他嘟囔了两句,又不想当着孩子的面跟他吵架,就一路沉默,再也没有搭理他。

回家时,女儿问我:“妈妈,你跟爸爸生气了吗?”

我说:“没有啊”。

女儿说:“那你们为什么不说话?”

孩子有敏锐的观察能力,别以为父母不说他们就不懂,你的一个眼神动作就能出卖你。

所谓的“父母统一战线”不过是一场满足我们内心戏的表演。

前段时间的热播剧《一家人的名义》中的齐明月,从小被母亲被母亲管的很严。

从衣食住行,结交朋友到考什么大学,全都在母亲的掌控之中。本来就是学习成绩好,性格乖巧的“别人家孩子”,却极度的不自信。

在高考时,她为了“报复”妈妈,少填了一张答题卡,没有考上心仪的政法大学。

在父母准备离婚,一家人吃散伙饭的时候。她说,从小最喜欢爸爸,因为爸爸不管她,后来长大才知道,爸爸不管她是因为怕麻烦。

父亲总会对她说“听你妈的”,在母亲过度的管控下,必然是一个父亲在生活中的缺失。

如果当初父亲能关注一下她,让她在面对妈妈的强势时,有个倾诉的对象,那结果也许是另一个样子。

比起父母是否站在同一阵营,父亲是否真正愿意参与到孩子的教育当中,更为重要。

比起给孩子树立绝对权威,“协同培养”才更合适

育儿不是一场战争,父母和孩子之间没有输家和赢家。

如果要求父母必须统一战线,给孩子传递的是唯一的价值观。

那么这不就意味着,我们在用“权威”的方式,迫使孩子认同。而孩子认同了,也就是意味着“我赢了,孩子输了”。

教育并不是为了绝对的服从,为孩子好的初心不差,但比起“赢过孩子”,我更期望和他是一种平等、尊重的亲子关系。

一次晚上吃饭时,女儿正在玩积木搭建城堡的游戏。我喊了一次,她说饭太热了,想凉一会再吃,等她先搭好城堡。

我没有再继续催,因为我觉得这没啥,小孩饿了就知道要吃了,但老公觉得,得养成按时吃饭的习惯。于是,他也扯着嗓子喊了两次,可小家伙就是舍不得离开。老公开始着急上火了:“你过来不过来,再不来吃饭,以后都不要吃饭了。”

女儿哭着跑到我怀里,委屈地说:“妈妈,你不是同意我先搭好城堡再吃饭的吗?”

我点点头说:“是啊,这件事在妈妈这里没问题,但爸爸担心你会饿肚子,就会希望你先吃饭。你和爸爸之间有不同意见,那你能不能想个办法,跟爸爸商量商量?”

女儿立刻反应过来,拉着爸爸沟通起来。最终的结果是:女儿承诺再玩三分钟,无论到时候城堡搭完搭不完,都会吃饭。

比起父母建立统一战线,来形成对娃的绝对权威,还不如大家各自诚实表达,一个开放的讨论环境,反而会带给孩子不一样的体验。

在《异类》中,社会学家拉里奥把这种教育风格称为“协同培养”,它不仅会更好的“发掘孩子的天分”,还可以培养孩子的主动性和权利意识,也会帮助孩子更好地适应社会。

在教育孩子的道路上本来就不会一帆风顺,父母来自不同的家庭,受到的教育也不同,出现观点不一致是很正常的,但是,一切都是为了孩子好的初心是好的。

当父母意见不一致时,一定不能在孩子面前开撕,可以制造一个自由讨论的氛围,大家可以各抒己见而不必担心因为某句话,就被指责和批评。

能为孩子建立这样一个包容、真实和开放的原生家庭,那孩子的心底也一定会更温暖而坚定。

图片源于网络,版权归图片所有者。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