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太有钱了!美军开始拆解宙斯盾战舰,卖给哪个国家不都是大宝贝?

时间:2020-10-10 16:16:43来源:利刃军事

俄罗斯和美国是目前世界上唯二的两个拥有巡洋舰的国家,和俄罗斯寥寥无几且状态不佳的几艘巡洋舰相比,作为美国海军主力的提康德罗加级巡洋舰显然发挥了更加重要的作用。在很长的时间里,美军提康德罗加级巡洋舰都是世界上威力仅次于航空母舰的水面军舰,是美国海军的舰队防空支柱和指挥中心,堪称一代海上霸主。随着时间流逝,这款巡洋舰已经走上了退役的道路。

据美媒报道,美军提康德罗加级巡洋舰的首舰"提康德罗加"号,近日抵达了德克萨斯州布朗斯维尔港,这艘巡洋舰将在被彻底拆解。这艘巡洋舰对于美国海军来说颇具历史意义,它是历史上第一艘配备宙斯盾作战系统的战舰,其出现拉开了美国海军海上霸权的序幕,并将其维持到今天。而在服役二十多年后,2004年美国海军选择将这艘战舰退役封存,到了今天正式决定将其拆解为零件和废钢。负责拆解工作的公司指出,这艘退役的海军巡洋舰将被以"安全、尊重和负责任的方式"拆卸,回收钢铁的过程将为提康德罗加的重要而卓越的历史画上一个完美的句号。

从情感上说,美国海军对这艘巡洋舰的拆解必然是十分不舍的,作为第一艘宙斯盾军舰,同时也是美国海军大洋霸主时代的见证者,提康德罗加号巡洋舰简直是美军的活历史。拆解这艘巡洋舰的工作,在美国海军的人员看来,显然是隆重而极具历史意义的。不过,在情感和纪念意义之外,提康德罗加号的拆解,其实也提醒了美国海军一个非常现实的问题:老的海军主力战舰要逐渐退出了,未来的海军主力战舰在哪儿呢?

在过去的几十年里,美国海军水面舰队的核心配置,为提康德罗加级巡洋舰、阿里伯克级驱逐舰、尼米兹级航空母舰和其他附属小型舰艇,这样的组合在几十年中是美海军称霸世界的基础。然而,提康德罗加级的巡洋舰的舰龄老化问题已经十分严重,这款巡洋舰是从当年的斯普鲁恩斯级导弹驱逐舰上派生出来,随后安置新的武器设备,包括至关重要的宙斯盾和AN/SPY-1雷达,以及两个61单元的MK-41导弹垂直发射系统。从一开始,这款巡洋舰就有负担过重的问题,舰体上部的铝合金开裂问题一直困扰美国海军。未来,提康德罗加级巡洋舰还将加速退役,预计到2026年,会有整整11艘巡洋舰退出现役。

短期来看,提康德罗加级巡洋舰的退役还是可以弥补的,现有的阿里.伯克II和阿里.伯克III级驱逐舰也有强悍的区域防空能力,作战指挥中心也可以由两栖攻击舰之类的船只来代替。但从长远来看,美军将缺乏一款和当年的提康德罗加级巡洋舰同等统治力的军舰。现在美国海军最先进的驱逐舰为阿里.伯克III级,但这款驱逐舰仍然显得太小,甚至在性能上被中国055驱逐舰反超。美国海军开始发现,自己不仅在数量上,甚至在军舰的质量上开始被超越,这是过去从来没有的。

原本美军有完善的新型护卫舰、驱逐舰和巡洋舰计划,但这些计划没有得到预期效果,前两者的计划结果分别是濒海战斗舰和朱姆沃尔特级驱逐舰,二者都有严重的价高战力低的问题,未来巡洋舰计划目前实际上搁浅。那么,在提康德罗加级大规模退役之后,谁来接替美军最强水面战舰的地位呢?至少目前来看,下一代美军巡洋舰和更强大的驱逐舰都看不到影子,美国海军现在仍然强大,但未来并不乐观。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