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6个月的宝宝对妈妈说,你的离开,会毁掉我的一生

时间:2020-10-10 16:16:48来源:妈妈生活记

小兰在儿子安安6个月的时候,决定返回职场,便把儿子送到了老家,由姥姥帮忙照顾。小兰觉得孩子还小,什么都不懂,也不记事,等到了上幼儿园的年纪再接回来也不迟。

就在她离开的那个晚上,幼小的安安躺在床上,无法用语言来表达自己的恐惧,却哭得声嘶力竭,小嘴巴拒绝奶嘴,没有喝一口奶粉,直到精疲力尽才饿着肚子睡着了……

小兰的离开正在毁掉一个孩子的未来,却还不自知,她已经无形中伤害了自己的亲身儿子。如果安安可以讲话,一定会对她说:“妈妈,为什么?你为什么要这样做?是要毁我一生吗?”

前苏联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曾说:“父母之爱不应建立在抽象的理性之上,应建立在情感基础之上。”教育作家尹建莉也说:“仅有血缘是不够的,父母和儿童之间的感情,必须要有相处时间的长度和频次。”只有陪伴才是最长情的告白,只有陪伴才是孩子成长的唯一养料,父母的陪伴是其他任何人都无法代替的。

生命最初的情感依恋。

孩子出生后,没有任何的自主能力,幼小的他吃喝拉撒都需要别人照顾,而这个照顾他的人一般是母亲,在他饿了、冷了、困了、烦了的时候,母亲都会用温柔、耐心地帮助他。

随着母亲日复一日地照顾、陪伴,孩子到了6个月的时候,就会渐渐对母亲产生深深的依恋,也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情感依恋,孩子会对母亲更加关切,更喜欢与母亲在一起。只有母亲在他的身边,他才会感到安心,母亲成为了他安全感的重要来源。

当母亲离开他时,他就会显得烦躁不安,大哭大闹,直到母亲重新回到他身边,才能再次安定下来。这个时期的孩子见到陌生人,也开始紧张、害怕、胆怯。

情感依恋对孩子一生的影响。

这种早期情感依恋的形成,对孩子今后的认知,社会性能力的形成,对他人的信任、依恋和智力发展都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如果母亲能够一直陪伴在孩子身边,孩子就能安然自在地玩耍以及探索周围的一切,慢慢地随着年龄的增长,不断形成上述所说的各项能力,学会与人交往,学会适应社会,较快乐顺利地度过一生。

破坏孩子情感依恋的后果。

如果母亲在孩子生命早期突然离开,就会破坏孩子依恋情感的形成,没有建立情感依恋的孩子,将严重缺乏安全感,无法形成良好的人格,在今后的生活中出现不善于与人相处、胆小敏感、自卑懦弱、不能很好地面对现实等一系列心理问题。

孩子的一生都会受限,阻力重重,许多别的孩子很轻松就能达成的目标,对于他来说,却需要一次次克服心魔、战胜黑洞,付出成倍的努力。如果不能自我觉醒,一生都会磕磕绊绊,很难拥有成功的事业与幸福的婚姻。

著名心理学专家李玫瑾教授曾在一个专题讲座中谈到:人在幼年时期,满足安全感是极为重要的,对一个幼小的孩子来说,熟悉的环境、亲切的伙伴比富有的房屋和汽车更容易让孩子形成阳光与健康的心理。否则,父母的一切努力都会成为泡影。

幼年时得到父母陪伴的孩子,大多心理阳光、健康,而那些出现心理问题,甚至过激行为的孩子,大多在年幼时缺少父母的陪伴。想要毁掉一个孩子太容易,只需要在他年幼的时候离开他。希望为人父母的都能善待生命,好好地陪在孩子身边,不要让你的努力成为一场泡影!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