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新闻:

宝贝早上赖床背后的秘密:居然是不想去幼儿园

时间:2020-10-10 18:16:30来源:胖爷涎语换酒钱

为了不去幼儿园,睿萱这两天早上都会故意赖在床上,不管妈咪怎么叫他,或是怎么哄他,他就是始终不肯起床。直到眼看快要迟到了,睿萱妈才不得不狠下心来把他从被窝里抱出来,不管小家伙听不听,“强制”给他穿上衣服,进行简单的洗漱后就把他抱出门了。

专家解析

睿萱为什么赖床?

像睿萱这样,早上赖床的主要原因是由于宝贝不愿意去幼儿园,尤其是对于2-3岁的宝贝,为了某种原因很容易形成赖床的习惯。如果宝贝之前没有赖床的习惯,而是在入园后出现了赖床、哭闹现象,就属于入园初期的焦虑所带来的拒绝入园的现象。

遇到这种情况,妈咪不要过度担心,宝贝的这些表现都是正常的。妈咪不妨详细了解一下,是什么原因导致宝贝出现这种现象,比如宝贝是不是不适应幼儿园的生活,或者在幼儿园里与其他小朋友相处有问题等等。在了解了原因之后,只要采取正确的引导方式,就能帮助宝贝顺利渡过这一时期。

专家为父母支招

6妙计应对不爱上幼儿园的宝贝

1

找到问题所在对症下药

宝贝赖床不想上幼儿园,妈咪首先要找到宝贝为此焦虑的原因。宝贝是由于不喜欢幼儿园的环境,不习惯幼儿园的生活,还是在幼儿园中和其他小朋友相处得不愉快、得不到老师的关注、不会与同班的小朋友交往、偶尔被别的小朋友欺负、与妈咪的分离产生焦虑……妈咪找到宝贝不想上幼儿园的原因后,再根据宝贝遇到的问题找解决办法。

这样才能真正有效地帮助宝贝消除上幼儿园的焦虑情绪。

2

妈咪要控制自己的情绪

宝贝入园是走入社会的第一步,由于环境的转变,宝贝或多或少有些不适应,因此一想到宝贝入园,妈咪就会产生焦虑,潜意识地担心,而这些都会有意无意地表现在自己的行为中,对宝贝产生影响,使宝贝利用妈咪对自己关爱、心疼的情感,达到不上幼儿园的目的。

因此,妈咪要有意识地控制自己的情绪,以积极的情绪影响宝贝,让宝贝喜欢上幼儿园。

3

积极与老师配合

宝贝出现不愿意上幼儿园的表现,妈咪应积极与宝贝所在班级的教师联系,了解宝贝在幼儿园的表现,尤其是要了解宝贝的闪光点。

妈咪可以找适当的时机在家里当着家人的面把宝贝的闪光点讲给大家听,帮助宝贝树立自信。

而且妈咪还要与宝贝班上的老师积极配合,发现和利用宝贝某一长处,让他在集体中显示出来。当他受到教师和同伴的赞扬时,便会有信心,也能与同伴自在地相处了,也就会喜欢去幼儿园了。

4

把幼儿园当成话题与宝贝谈论

妈咪可以有意识地多与宝贝谈谈幼儿园的生活、学习活动,引发宝贝对幼儿园、对老师、对小朋友的兴趣。

爸爸妈妈都很关心宝贝在幼儿园的生活,让这种谈论幼儿园的话题成为宝贝的习惯和特别喜欢的话题,突出宝贝在幼儿园的收获,从而让宝贝将去上幼儿园当成每天家里谈论的话题来源。

这样宝贝也会喜欢去幼儿园,而且会把每天发生在幼儿园的事都记住,这样也能锻炼宝贝的记忆力和语言表达能力。

5

不要强化宝贝的行为

妈咪面对宝贝不愿去幼儿园赖床时,不要和宝贝发脾气,这样宝贝很可能反应极端,如大哭大闹不止等,这样不仅不利于改变宝贝不想去幼儿园的态度,反而会强化宝贝这种消极的行为。

当宝贝萌发不愿意上幼儿园的意念时,妈咪可以想办法转移宝贝的注意力,尤其是不要当其他人的面重复提起宝贝不愿意上幼儿园的事,而应淡化处之。

6

给予宝贝积极的鼓励

如果宝贝在赖床的过程中,有一次表现得比较好,能积极配合妈咪起床、洗漱、去幼儿园,妈咪就要及时地给予宝贝积极的鼓励,如及时地表扬或是给宝贝一点物质奖励。

让宝贝感到应该积极配合妈咪这样做,过一段时间宝贝不想去幼儿园赖床的做法就会慢慢消失。

妈咪经验谈

天天妈:给宝贝更多的爱

宝贝在家里待惯了,初到幼儿园一定会不适应。我家天天也是在去了幼儿园2个月后出现赖床的情况。

开始我对她真是一点办法也没有,让她起床,她不是这事就是那事,不是这个要求就是那个要求,总之就是拖时间,拖到赶不上去幼儿园了,我上班也快晚了,就把她放在家里不用去幼儿园了。后来我发现,她是在幼儿园里得不到老师的关注,所以觉得没有意思,不想去幼儿园。

所以,每次送她去幼儿园以及接她回来,我都会对她说“妈咪很爱你”,而且会用更多的时间和她在一起玩,经常抱抱她,给她更多的爱。宝贝拥有的爱多了,去幼儿园自然变得不再那么艰难了。

晓枫妈:用奖励法改变宝贝

宝贝不喜欢去幼儿园,但是他总是要我给他买玩具车,于是我就用玩具车当作奖励,让宝贝去上幼儿园。

宝贝如果去幼儿园的表现好,我还会加奖他一下,让他把玩具车带到幼儿园。很多小朋友都喜欢玩具车,宝贝能在小朋友面前展示一下,这样他可高兴了。所以,用奖励的办法,我使宝贝喜欢去上幼儿园了。

总之,妈咪对于宝贝不想上幼儿园而赖床的行为要有足够的耐心去应对,不要急于求成或是对宝贝大声斥责。妈咪要积极与老师相互配合,多想办法,这也是在培养宝贝的意志力和良好作息习惯。

声明:文章仅代表原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如有侵权、违规,可直接反馈本站,我们将会作修改或删除处理。

图文推荐

热点排行

精彩文章

热门推荐